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第二十条》中的一个瑕疵

已有 1745 次阅读 2024-2-19 12: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年初二,儿子一家去看望亲家。家里一下子就清净了下来。午睡起来后,夫人想去看电影,我手机上查了一下,只有《第二十条》时间最合适。两个人匆匆忙忙的走到影院,取了票,一进放映厅电影就开始了。

故事并不复杂,挂职检察官韩明上班第一天就遇到了围堵检察院的事件,他出色的沟通技巧,让上访群众迅速撤离了,解了围。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领导的重视,并让他参与了案件的处理过程。

新的岗位,新的搭档却是他的初恋,虽然两个人没有再续前缘,但是工作中还是求同存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配合还算默契。

工作上的事情按部就班,但是儿子却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本来韩明来市检察院挂职就是为了让儿子选择一个好的高中,这样将来可以考一个好大学。但是儿子第一天上学就遇到了校园霸凌,为了解救受欺负的同学,韩明的儿子与霸凌者大打出手,失手将霸凌者的鼻梁骨打折了。霸凌者之所以敢在学校肆无忌惮,就是因为他爸爸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因为教导主任的溺爱,他才会在学校有恃无恐。把霸凌者的鼻子打歪了,见义勇为的小韩明这一下反而成了施暴者,被教导主任告到了派出所,并被立案。为了撤销这个案子,韩明及其夫人,还有他那个当刑警大队长的大舅子选择了让孩子给霸凌者道歉,以取得对方原谅的方式。刑警队长还选择了去托派出所长的关系,看看是否能够撤案!再后来在两家协商的时候,韩明的夫人与教导主任互相推搡,教导主任手指骨折。这一下,虽然撤销了对儿子的指控,但夫人却因此被刑事拘留了7天!

韩明的工作进行的也不太顺利。他们对所办的案子是否起诉争议很大。原因是嫌疑人王永强因债主将其锁在自家门口,在自己家里强奸了自己的妻子,并对王永强进行了进一步的言语和肢体侮辱。气愤之下,王永强和债主打了起来。债主要到车里取刀对嫌疑人进行进一步的伤害。无奈之下,王永强回到家中拿了一把剪子,扎了对方几十下,其中有2下是致命的。债主是村里的一个恶霸,他们设下陷进让王永强借了高利贷,然后要再进一步强暴了王永强的哑巴妻子。由于对方债主家族势力强大,且债主的哥哥因公牺牲,这好像给他们家带了了一个免死金牌。债主全家到处寻找有利于自己的证据,毁灭不利的证据,恐吓证人、干扰办案。

最后,在韩明和他的搭档的努力下,终于在提出起诉前,召开了检察专家论证会。在论证会上,韩明的大段陈词非常感人,当我听到:“请你们告诉我,我该如何跟一个五岁的残疾女孩去解释这一切。我说,这是我们的司法惯例,改编案件定性的阻力很大。虽然我同情你爸爸,我认为他没有错,但是我还是要把他判成杀人犯,我这么说吗?十几年后女儿会长大,会步入社会,那当她再看到这个纸条,她还会认定自己的父亲是个好人吗?”让我潸然泪下。特别是听到韩明讲道:“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我真想站起来鼓掌。

电影中的演员演得都很棒,最后的结局也非常感人。但是整个故事还是有一些缺憾的。比如,韩明的儿子因为见义勇为,打伤了对方,被对方的家长告到派出所,并被立案了。韩明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他不是积极地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而是想着私了。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派出所也不问青红皂白,别人来报案,他们就立案。明明校园霸凌发生在前,他们却不去调查。公检法、公检法,公安警察的工作难道就是接受别人报案吗?检察官提出,刀具不见了,公安难道没有补充侦查的责任吗?这些事情应该是检察官干的吗?还有就是韩明的大舅哥,他作为刑警大队的队长。面对外甥的行为,不去了解真相,反而在家里的饭桌上对妹妹说,他和派出所长是同学,可以通过关系搞定这件事情!还有在结尾之前,所有的坏人都比检察官和警察更熟悉法律条文,更会钻法律的空子,他们比检察官和警察更懂法。我觉得这才是整个故事最大的缺陷!

我把我的感受和夫人讲了以后,她对我说,假如张艺谋把故事编圆了,后面的故事就讲不下去了。你还是不要写这篇文章了,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去做吧!编剧之所以写舅舅和爸爸不去寻找法律解决问题,可能是想让他们更公正无私,因为懂法而不想干扰办案吧。我想了半天,韩明和他大舅哥无论如何都不应该不通过正常合理的渠道解决法律的问题。既然教导主任已经报案了,这就已经脱离了私下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了。他们作为法律人士就更应该依法行事,而不是通过走后门和私了解决问题。因此,我还是觉得,我要在这里把我自己的感受提出来!

瑕不掩瑜,我还是推荐大家有空去看一下《第二十条》这部电影。泪点低的朋友可以事先准备纸巾,电影院好像没有准备纸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1422172.html

上一篇:春节里,上海人去哪里了?
下一篇:人生,只有去做,才会有收获 ——《热辣滚烫》观后感
收藏 IP: 101.224.22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