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教育之魂在于志存高远 精选

已有 5058 次阅读 2023-12-29 09:1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昨天下午在徐汇校区遇到了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特聘教授史清华。他告诉我说,他的新书《育人成才》出版了,要送给我一本。我和他相跟着去了他办公室,他还郑重地签上名,写上“敬请乔中东老师批评指正”。回到家后,我认真地翻阅完了这本书,这本书一共有20章和两个附录。其中记录了他的父母以及他如何从一个农民的孩子一步步走到了今天,还用更多的篇幅介绍了他的学生们。

史清华育人成才.png

我和清华都是山西老乡,认识他则是在七宝校区到闵行校区的校车上。他那标准的晋东南的口音让我一下子就听出来他来自哪里。我们住在一个小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清华逐渐熟悉了,并且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清华自己说他出生在襄垣县的一个小山村里,祖辈世代务农,他自己则是他家第一个走出农门吃公家饭的大学生。因为对农村的熟悉,对乡土的热爱,更因为想改变乡村的贫困,他选择的专业是农村经济,并且由于他自己的刻苦,在专业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特聘教授。作为一个农家子弟,他所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

前几天有个专家说,某个孩子很聪明,学习成绩好。他还强调说,你就没有看见人家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人家的基因好!我作为一个遗传学家,对此种论调十分反感。遗传对智力有没有影响呢?有,但不是唯一的因素,后天的环境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清华以他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他的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经验无不体现了“人皆可以为尧舜”的教育理念。他挑选的学生,自有他的一套逻辑:动机动力人际分数,不一定都是985211的,但家庭出生都是来自农村,都是农民的子弟。这里请注意,学习的动机和动力才是最重要的,其次是情商。在清华的培养指导下,他的学生们在学术界有的已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也有很多成为了各个学校的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清华还是一个对父母、对师长心存感恩的人。他对父母的怀念,对导师指引的感激,无不体现在这本书的字里行间,体现在他与人们的日常交流中。这种感恩情怀让我们也分享到他的喜悦。他认为,正是由于父母和师长的教诲,让他有了是非观念,有了知识的积累,从而可以服务于他所从事的农村经济研究。

读完《育人成才》这本书之后,你就会体会到只有热爱学生、热爱专业、热爱思考才是最好的老师。因为有了热爱,人们就会产生为之努力的兴趣、动力和勇气。我认为作者以社会人和本我的角度出发,展现出史清华老师的个人魅力和特点,,特别是在当下这个浮躁并以“效率”至上的年代里,一个老教师能静下心来,坚持将自己的观点和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其本身的意义或许远大于评价作品本身吧。所以我就用了他其中的两篇文章的题目“教育之魂”和“志存高远”作为本文的题目,和清华共勉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1415759.html

上一篇:健康快乐、老有所为 ——在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荣休大会的发言
下一篇:天时地利人和:把“冷门”焐热的邓子新院士
收藏 IP: 101.224.230.*| 热度|

12 郑永军 崔锦华 农绍庄 谢钢 冯博 王安良 王德华 王成玉 李学宽 许培扬 孔玲 李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