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M 中南大学计算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博文

惊涛拍岸话矿床:智利SGA会议有感

已有 6825 次阅读 2011-11-3 18:09 |个人分类:找矿论矿|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会议

刘亮明

11届国际矿床地质大会(11th SGA Biennial Meeting)于201192530日在南美洲智利的矿业名城AntofagastaEnjoy酒店的会议中心举行。Enjoy酒店正好位太平洋的岸边,外面巨浪翻滚,惊涛拍岸,室内鸿儒满座,谈矿论石。

两年一次的SGA会议应该是矿床地质界的最高级别的会议了,只要时间允许,我一般都会参加。算起来,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这个会议了,第一次是2005年在北京的举行的第8届,第二次是2007年在爱尔兰Dublin的9届,2009年第10届在澳大利亚Townsvill举行的,因当时刚从澳大利亚开完Geolfluids会议回来不久,实在抽不了出身,没有去参加。总结这三次SGA会议我的观感,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现象:

1)除了北京的那次会议外,DublinAntofagasta会议的中国代表很少,国内矿床界的“大牛”们基本都不参加,更没有一个Session是由中国学者主持。相反北京会议的中国大牛又显得太多了,基本每个Session都有一至两个中国大牛参与主持,都安排了很多的中国大牛和小牛的报告,某些大牛不能亲自与会,还安排其助手代为报告,这在国外会议上是极少见到的。

2)尽管中国公司当前在海外找矿开矿都显得十分火爆,基本没见有中国矿业公司和勘查公司的代表参加这种会议,而国外的矿业公司,特别勘查公司是乐于参加这种会议,要知道这种会议其实不但展示了自己成果,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中国矿业要真正走出去,工业界不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恐怕也难以实现。

3)这三次会议中,只有北京会议没有给我Oral Presentation的机会,让我挂了个Poster,原因并不是我的论文写得不好(评审我论文的Greg Hall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不过我最终还是作了个Oral Presentation,但不是代表我自己,而是代表某领导,尽管讲的内容也是我写的。这也许就是中国特色。

 

就我所参加的这三次SGA会议,北京会议的生活安排无疑是最好的,特别是会议的午餐,但决不能说中国会议是开得最好的。我们可以将一次国际会议举办得很“成功”,很具中国特色,就像北京奥运会。但就会议举办者与会议参与者对学术本身的尊重而言,我们与国际学术界相比还相差甚远,这可能也是中国特色吧!

 

智利的这次会议,不仅聆听了矿床学界前缘的学术成果介绍,也见识了著名的安第斯成矿带,更是欣赏了太平东岸的美丽风光。下面照片是随手照的,与大家一起分享。

 

 

 

SGA会场

会议中间的Lunch Break

太平洋东岸的矿业名城——Antofagasta

Antofagasta的酒店基本都是海景酒店

安山岩礁石上不畏海浪的小鸟

智利首都Santiago全景

总统府大门前的狗

Santiago街上的艺人

Santiago的烧烤老店
 

美丽的海滨城市Vina

美丽的海滨城市

太平洋中的海豹岛

美丽的海边小渔村

跳水

天然石雕

海边咖啡厅

安第斯山上的小花  

 
安第斯山上地质考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238-504229.html

上一篇:一边是沙漠,一边是海洋:苏丹之行记
下一篇:“莱茵河”里可耕田
收藏 IP: 222.240.165.*| 热度|

6 吕洪波 朱志敏 彭渤 赵明 陈儒军 胡永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