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老师“逼”我学生物

已有 4408 次阅读 2011-7-13 01:2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物学, 高中, 老师, 自信心, 逼迫

时光飞逝,从接触并学习生物学到从事生物学研究都接近三十年了。有感于科学网赵帅同学最近的一系列回忆中学老师的博文,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中学经历,也想给大家见证一下一个老师到底能对学生产生多大影响。

我能够有机会上高中是非常幸运的事。因初中时贪玩,中考成绩不咋地是意料中的事,但出人意料的是我的中考分数就是分数线。我相信科学网的博主们中没有几个象我一样踩着线上高中的,呵呵,况且我所在的高中还是县二中。当时二中的学生一般都是一中挑过以后剩下来的。换句话说,如果当年我少考半分,这个世界上又会多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只求奉献不图索取的响当当的中国农民!

说是县二中,其实我的中学座落在离县城很远的偏僻乡村。从我家到中学之间有十几里路,但中间其实没有路,步行和骑自行车绕“道”去学校的时间差不多。因为没有正经八百的路,有个雨雪的话,这个学就没法上了。鉴于此,父母坚持让我住校,尽管每月30斤粮票和7元伙食费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住校的待遇是全班30几个男生在一个闲置的教室里睡大通铺。夏天热些还可以顶得住,可这冬天在四面透风的大教室有多冷可以想象得出来吧?反正每次还没到冬天我就提心吊胆,因为每个冬天我的手脚都要被冻烂。疼点也还能顶得住,可拿笔都困难的话会影响学习呀!那每天8两粗粮(带着玉米芯和玉米虫的窝头,估计猪都不爱吃)和2两细粮(和砖头有一拼的死面馒头)还有飘着一两片白菜叶儿三五个油星儿的酱油汤的伙食不提也罢(一个月7块钱能有啥吃的?),该聊聊丰富的学习生活了。

高中伊始,我从新审视了自己并确定了本人的远大理想:不辜负父母的每月30斤粮票和7元伙食费,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本来就是个后进生还学理科,好好学习谈何容易。老师讲的很多都听不懂(初中基础没打好,呵呵),自己看书也云山雾罩,难呀!没办法,下课问老师吧。每次下课后我软磨硬靠地把那些非常愚蠢的问题问出来,很多老师都是没办法耐着性子回答我的问题。这么做的效果是我的成绩虽然有些提高,但好几个老师都学会了如何做到下课后迅速逃跑,呵呵。忘了哪位同学的《中学生学习报》让我大开眼界。我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让父母给我订了四五份儿包括《中学生学习报》在内的课外学习刊物,起码在那个年代这些刊物还真的起到了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的作用。但这些东西都不足以让我在60多位同班同学挤进前5名。在那个年代我那个中学,如果不是班里前5名将来上中专都困难。

转机出现在高二。高二上半年来了一个师范刚刚毕业的姓李的女老师教生物(当年考大学要考生物,不过满分只有70分)。李老师在当时的老师里绝对属于鹤立鸡群的那种,不只是漂亮,而且教学方法独特,态度绝对认真。因为我这个学生问题多,李老师也总在上课时提问我。为了对付李老师的提问,我只好加班加点玩儿命学习生物学的每一个我能接触到的角落,这应该算是“逼”我学吧?因为我多数时候都能给出准确答案,慢慢地我也成个她每次上课必问的学生之一。她后来告诉我,她那时把我当成助手,需要答案时就叫我回答。甚至好几次考试完了她叫我和其他我仰慕的好学生一起去帮她判卷子。那应该算是我学习生涯中第一次有真正的自豪感的时候。这种自豪感对我这个后进生的学习不仅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推动力,而且竟然还能让人“开窍”。原本没觉得听懂的数理化后来竟然发现没那么难了。所有的科目在短时间内都开始有大幅长进,甚至到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还有老师不相信我也能上大学,一再坚持要我去查实,呵呵。

就这么简单,我这一辈子就算是绑定在生物学上了。中学时一时的兴趣变成了永不褪色的兴趣,也成了我谋生的饭碗。当我一再对李老师表达感激之情的时候,李老师总是说所有老师都喜欢好学生。可是她知道我原本是一个差生的呀?不知道她后来改造过多少其他差生,也许就是她故意的轻描淡写让我们这些差生重新获得了信心?

谨以此博文感谢李老师当年“逼”我学生物并帮我树立自信心-一种可以改变人生的自信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90130-464288.html

上一篇:《自然》最新:酒可引起癌症和贫血
下一篇:非典型的迈阿密夏日美景
收藏 IP: 129.171.150.*| 热度|

16 唐小卿 李福洋 唐常杰 汤治国 梁建华 郑祺 张天翼 俞立平 王伟 岳金星 伏振宇 杨绪洪 liguoshuai zzjtcm 重阳子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