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senh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senhuang

博文

战胜华山,一生平安

已有 4501 次阅读 2011-6-18 10: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 天气, 华山, 手电筒, 线手套

    华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南接秦岭,北瞰黄渭,华山之险峻一直吸引着我,最近就一睹了华山的风采。在此将游华山的一些感触给大家介绍下,对以后要去的朋友给予一些经验。
    登华山,可以早上登,下午下山,也可以晚上登,第二天早上下山。华山有四个峰——东、南、西、北峰,可以选择一个峰进行攀登,有力气的可以都登,索道在北峰,也可以坐索道到北峰后在爬到其他峰看看。
    我选择的是晚上登山,大概晚上九点到了景区,在景区下面吃了半斤饺子后,就准备登山了。因为山峰险峻,梯子旁都是铁链,所以一双线手套是必须的,加之山高天气变化较大,还要准备一件外套(当然也可以不带,因为山上有人专门租用大衣的,大概30块钱一件),再一个就是买一件雨衣预防下雨(不贵,就两块钱一件,薄薄的一件),还可以用来保暖。因为是晚上登山,所以还要准备一只手电筒或头灯,我建议用头灯,因为双手要爬山,所以用头灯比较方便,也安全。登山时间较长,可以准备些干粮和水,当然,山上也有买,只不过越往上价格越贵罢了,我比较有力气,需要的东西都在山下准备好了。
    买了门票后(全价100元),就可以向山顶进发了,门票上有地图,所以也可以不用再买地图了。
    登山是非常辛苦的,我大概是从晚上九点半开始登的山,第二天凌晨五点才等到东峰,所以要登山的前一天一定要休息好。
图片
山路狭窄陡峭,人群拥挤,一定要注意安全。

图片
    云梯是比较具有挑战性的了,梯度九十度,高度大概有二十来米,这里要特别赞扬下女生同胞们,此时此刻,显示出无比的勇气和强悍。
    我用的是1200元的三星ST45型300万像素的相机,夜间拍摄模式效果不好,加之天黑,还要随时注意脚下的路,所以没有拍太多照片。
    我的目的地是东峰,因为要看日出,所以要抓紧时间,天气好的话不到凌晨五点太阳就要升起了。通过金锁关、云梯等关口后,凌晨五点终于登上东峰峰顶,一个晚上的奋战,实在累得不行,很多人到了后就躺倒在地,有甚者躺下就睡着了。东峰上有个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平台上人太多,一些人已经租棉大衣穿上了,我感觉还可以,不是特别冷,只穿上自己带的一件马甲。因为别人比我来得早,看日出的有利位置已经占据,我就只能挤在人群中,希望日出的时候也能看到。大概五点半的样子,太阳升起,可是挤在人群中的我看不到,大概十多分钟过去了,人们的新鲜味也渐渐退去,人群开始疏松起来,我慢慢挤到前面,还是看不到,用双手把相机举高,照了张相,看看到底是什么状况。

图片
感觉这样的日出,跟在山下看的差不多,有些失望。
 
    太阳出来后,天就慢慢大亮起来,人群中议论纷纷:辛辛苦苦爬了一夜,图个啥啊。当然这也是开玩笑了,毕竟能爬上来已经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了,上山路上不是有个石碑这样写道嘛:战胜华山,一生平安。

图片
 
    因为晚上太太黑,很难观看到华山的陡峭,只能看到山上或山下长长人群的路灯闪亮。天亮了,这才着实让人吓出一身冷汗,华山的悬崖峭壁及其山上建筑真是太壮观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阵概叹后,也要想想如何下山了。正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很多坡度较大的石梯,上山的时候是正着上的,下山还得背着下,而且经过一夜的攀爬,小腿已经酸痛。还好看到这么好的风景后,精神倍爽,吃点干粮,喝点水休息好后,向着西峰和南峰进发,因为实在太累,准备登完西峰和南峰后,再去北峰,在北峰坐索道下山。
    走走停停,终于把几个峰顶观赏完毕。这里要提醒下大家,当你感觉太累,小腿不听使唤的时候,一定要先坐下休息好后再下山,因为下山也是比较危险的,一定要一步一步踩实了才前行。大概中午一点走到北峰。

图片
登到北峰后的索道,从这里下山的。票价80元。
    当然,华山山间还有一股山泉水,很清,晚上也能听到流水的声音,爬累了,找个安全的地方下去,可以洗洗手,这是流到山下的水,里面还有很多小动物呢。

图片

       这次游华山,选的天气还是比较好的,天气阴凉,而且选在晚上,比较凉快,加上不是雨天,增加了安全系数。
       战胜华山,一生平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3180-456589.html

    上一篇:我的侄女和妹妹
    下一篇:光头老师:我的手受伤了!
    收藏 IP: 220.171.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