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知情同意:一个两难选择

已有 2841 次阅读 2009-9-10 08:42 |个人分类:医学与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年多前,笔者卷入了一场媒体争论:争论的焦点是要不要全盘告知患者的真实病情。武汉一家医院主张第一时间全盘告知,认为这是国际先进做法,体现了患者享有充分的“知情权”;近来,沪上某知名媒体也以《是谁剥夺了就医者的知情权?》为题对时下“医疗市场所普遍存在的暗箱操作和由此造成的收费混乱局面”进行针砭,文章还认为“在医疗过程中,患者及其家属对于患者的病情、医疗措施”等方面知之不多。

    但从肿瘤患者的病情上来讲,笔者则持反对态度,强调肿瘤患者的“知情权”应让位于“生存权”,只主张“适当告知原则”(对此可详见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中医肿瘤学》第222页)

   先讲两个真实的故事。故事一:一位年逾七旬的海军将军,是晚期肝癌伴肺部感染,有高热、咳嗽、痰多、气急等症状。家属只告知其“肺炎”,经中西医治疗,控制感染后,病人无任何不适,这时,他拒绝所有治疗,死活不肯接受中医“零毒化疗”,他振振有辞地说:“肺炎已控制,何必再喝药……”他老伴求我相助,但不同意告知实情,我很委婉地对将军说:“您的肺炎,不是一般的肺炎,尽管目前有所控制,但若不积极采取进一步措施,恐怕后果很糟……”将军自然听懂了我的话,再也不固执地拒绝治疗了。故事二:一位退休不久的钱女士,生性谨慎,因患胰腺癌8.8?公分,剖腹探查后无法切除,关腹找我求治,但告诉他已无炎症,已完全切除了。经笔者纯中医“零毒化疗”调治,一年太平、两年太平、二年半后,原本陪她去看病复查的妹妹出国探亲,由她丈夫陪同去复查。此前,妹妹前去复查都必先与医生沟通,希望能善意地欺骗。而丈夫老实巴交,忽略了这些关键的细节,年轻的医生看着CT检查结果,笑嘻嘻地对病人说:“你的肿块大大缩小了,现已不到2公分了,祝贺你……”,一段好话,想不到却让钱老太惊愕了,当即怏怏不快,回家旋即感到心窝下痛。家属急找我帮忙,但已晚矣,原本我的处理方案对她效果很好,此时却无效,老是感到心窝(腺体部)疼痛,我与其家属把整个治疗过程和每次检查一次比一次好的真实结果放在她面前,她就是不信。喃喃自语地说:“你们都骗我,我生胰腺癌了,治不好了。”结果,4个月后撒手人寰。

   很显然,肿瘤患者的知情同意问题是个很难的选择,不适当地诱导告诉他,他不会治疗;而告之后则完全死于知情后的心理恐惧和失望。为了更好地处理这一两难选择,笔者指导了研究生作了专题研究。(结果详见《现代中医肿瘤学》,简单来说,对此应贯彻“适当告知原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00-254626.html

上一篇:辨证论治(二)
下一篇:治病必求其本
收藏 IP: .*| 热度|

1 twxz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