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随想:靠一台电脑吃饭的2018年

已有 3584 次阅读 2019-1-22 18: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泉州师院我是实验员,不过科研工作量比较多,成分更多是研究人员一些,科研分常年全院前三。2016年,由于改革政策的原因,我不乐意做团队洗仪器扫地配药贡献灵感的工作,和化学学院搞得不愉快,在黄周英教授的接纳下我去海洋与食品学院去了。结果没想到过了一年,海洋与食品也改革了,于是呢,我实际上没有了实验室,私人设备如行星球磨机、马弗炉都被拆了丢了,引进人才说那实验室是他的,当然这就干不了活了。

      以前还有核心论文,这几年我的成果都是发明专利,在海洋那第一年,批了6个发明1个实用新型(算到去年工作量,发明获批时间长),没实验室后受了影响,减少了,体制内咱们都知道,无所谓水平不水平的,只有关系、资历、职称才承认;也没什么道理不道理的,官场咋样就咋样,那么,在只有一台电脑的情况下,如何生存呢?

      一种选择是去做团队编外人员,实验人员规定不能做团队成员,再说我也不大乐意。这种路子呢比较被动,存在很大的成果归属疑问,但有实验条件。

      一种选择是放弃科研管理仪器,但那我就失去了利用价值,一切求人。没有利用价值了谈何生存?这里的利用价值是褒义的。

      还一种选择是校内拼功底,自己在校外建实验室。我走了这条路。


      我自己的理论功底在系统科学,即我常常说的“广义生态工程学雏形”,从三大地理到物理全部贯通。这基础使得我可以在学校内依靠一台电脑查资料和思考,推导出东西,然后在校外的实验室进行验证,以及利用工程间隙进行社会调研。当然了条件薄弱的情况下,出论文就不现实了。

      经过1年的不坐班,我建起了实验室,组合同学建起了环境技术公司,又按照学校要求回来坐班了,但这一年的周转,我又能比较大量地出成果了,在学校只需一台电脑呵呵。公司也是一年亏,二年赚,经常给别的公司救急,给地方政府单位解决问题,在经济危机时期算是可以了。

      尽管还会遇到很多找茬的、排挤的、造谣污蔑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这没办法哪个单位都这样,哪个体制内单位都一样,但毕竟生存下来了不是?没有实验室还能大量出成果,泉州师院建校以来就我独一,没有实验室同时也给我带来一个特殊的好处:我必须依靠系统科学进行大量思考,这导致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大幅提升,原本在化学只能到和博士平等对话的水平,现在反而能和一级教授平等对话的水平了。

     我现在算院校的还是学校的还不清楚,以后还会怎么改革也不知道,但至少,这阶段是安定住了。我也对得起拿学校的工资。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劳动人民一切得靠自己血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61693-1158517.html

上一篇:3年硕士=30年社会学习,5年硕博远大于一辈子,真合算
下一篇:小露一手真功夫:在国家发改委文件出台之前的建议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24 郑永军 蔡小宁 黄仁勇 王从彦 钟定胜 武夷山 李雄 梁洪泽 刘立 张学文 刘德力 周忠浩 戎可 张家峰 杜芳 雷宏江 杨金波 胡想顺 陈有鑑 徐旭东 李璐 liyou1983 xqhuang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