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zg1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zg101

博文

又红又专与又专又红

已有 2043 次阅读 2011-12-28 17: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系, 政治, 专业, 投机, 党员

   在网上看以前的书,经常看到一个名词,又红又专!不由得想起学院每三年换一次中层领导很多岗位前提是党员!
我一直没想明白,书记是党员应该的,为什么其它正职也要党员呢?只有一些无关紧要的岗位,才没这个要求。
   党员一定有领导能力么?
    我记得在大学,那时宿舍有个很勤奋的云南同学写入党申请书。我就打听了一下我们班谁想入党,结果全班倒数第一和第二名写了入党申请书,经常去找系团委书记。经常考试不及格,我们鄙夷不屑。有几个还想写申请书的都不写了。很奇怪,入党以后成绩都及格了。听说有个毕业后还回去做了县长助理什么的。
   想入党的同学对关系的认识往往比其他同学深刻,用时髦的词语来说就是情商比一般人高,情商高的人,一般情况下,把精力放到学习上的时间就少了。如果,从大学就认识这个问题,以后做了公务员,肯定是步步领先。而且他们的朋友都是一类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这样就有个问题,你说,他们当了领导会提拔谁呢?
   关键是我们选拔领导干部的制度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这个关系网有多深,我也搞不清楚!
   在大学都不用心学习的人,工作以后能下工夫学么?这是不可能的。应酬都没有时间。我工作这十年,说句实话,我天天喊学生学习,在学校,学习时间也不少,结果,我自己天天看小说,打游戏,在网上看电影,计算机的书买了不少,没看!
   中国是陌生人社会,你说上级领导会天天和下级领导在一起么,只有那些有心思的,会创造条件和领导见面,什么有关系的找关系,没关系的就喊干爹、干妈!创造关系也要上!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我们的基层领导都是这样的人。就是麻烦了,这些人,情商高,在学生会一锻炼,能说会道,会演讲。谁有能力,谁没有能力,一清二楚。这就更麻烦了!
   刚解放的时候,谁是敌人,谁是自己人看不清楚,所以要又红又专,先红后专!现在,只要愿意,谁都能入党,党员有8000万了,谁会成为胜利者呢?
   可见,不同的时代,选拔人才的标准应该是不一样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8091-523004.html

上一篇:给上海的同学打电话
下一篇:网络时代的关系学
收藏 IP: 116.253.107.*|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