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与研究生导师们谈谈科研者的心态 精选

已有 9036 次阅读 2010-7-11 17:33 |个人分类:师道杂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研究生, 导师, 心态

      昨天我写了一篇“与初涉科研的同学谈科研者的心态”的博文,博文发表之后,通过与部分研究生同学的交流,我意识到其实我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这里所说的学生是主动者,还是被动者。其实,我这里所指的是那些在对科研有正确认识的导师手下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导师不会因为实验失败而步步紧逼。而其实很多情况下,学生只是一个被动者,他想看淡结果,可导师不允许,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这些可怜的学子们当然无法决定自己的心态。所以我想对资深科技工作者,即导师们谈一谈作为科研者的心态。

      诚然,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希望自己事业有成,都希望自己的科研能力得到大家的承认,因此都会尽一切努力去争取科研项目,以获取足够的科研经费,做更好的工作,发更好的paper,从而再去争取更多的经费,就是所谓的良性循环。但是,在争取科研项目的时候,有几件事情是必须要注意的,这些事情也是保证自己有一个良好心态的前提。

      首先必须注意的问题就是一定要避免“眼大肚子小”的毛病,要清楚自己到底有多大的科研承载力,吃撑的感觉也是很难受的,有的时候为了消化这些自己根本无法消化的东西,就会像周扒皮一样逼迫学生去做二倍乃至三倍的工作,而且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哪里是科研啊!有的时候被逼无奈的学生甚至会做出一些违背自己初衷的事情,从而一个年轻人被毁于无形。一切假的东西在科学面前是早晚要被揭穿的,到时候导师再跳出来澄清:“我对此毫不知情”,这是何等的苍白无力啊!

      其次,我觉得导师在申请科研项目的时候,最好事先已有足够的科研基础,从而避免自己的科研建立在一个错误的假说基础上,走入死胡同的结局会使导师和学生都备受煎熬,虎头蛇尾倒是小事,情急之下往往也会发生“狗急跳墙”之类的事情。

      另外,在申请项目的时候,还应该把实验失败的时间计算在内,科研必然要有失败,也必须允许失败,如果学生的实验失败了,尤其是多次失败,导师首先应该拷问的是自己,那就是你的设计是否科学?你是否有充分的理由证明你是一个正确的领路人?如果你不能证明这些,你又有什么资格去责怪研究生呢!

      能够做到以上三点的导师,我觉得就比较容易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而从事生命科学以及医学研究的人都知道,人的心态或者说精神状态实在是可以左右太多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和“生命”,名誉、地位固然重要,但千万不要忘记这些在健康面前简直微不足道,永远不要忘记生命才是一切的承载体。关爱自己,关爱学生,还科研以原貌,是每一个导师应尽的的责任和义务。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239-343087.html

上一篇:与初涉科研的同学谈科研者的心态
下一篇:在事业和家庭中纠结的女性科技工作者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9 梁建华 陈安 唐小卿 许培扬 唐常杰 蔡津津 曾新林 吕向峰 dashito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