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综合素质——让师生迷茫 精选

已有 7431 次阅读 2013-11-17 00: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企业, 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曾让我迷茫

10年前,即2003年,我进入大学校门。入大学前,我没有从网上、电视上、报纸上获得任何关于大学的信息,因为上大学前没见过电脑,家里没有电视,村中仅几家人有电视,而且也只能收到四个台,大学完全是想象之物。我想象中的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同学们或者在教室认真读书,或者在实验室探索科学技术,或者在操场上休闲锻炼。进入大学却是另一番景象,完全出乎意料,让我无所适从。

报到第一天,去宿舍的路上有师兄帮送,一路上师兄语重心长,说现在大学生就业竞争如何激烈,教导我们不要浪费大学四年时光,多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团队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尤其提到四六级的重要性,却未言专业学习之事,让我迷惑。报到第二(三?)天,在礼堂里开全年级大会,有多位领导上台发言,结合当今社会的需要,劝告同学们应怎么度过大学四年,归纳其观点,和师兄说的其实差不多。

接下来,开班会,竞选班干部,各类社团协会招聘新生,大家不甘示弱,各显灵通,都想找到自己的位置。加入社团协会的忙碌而充实,经常中午或晚上要开会。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当上课和社团的事冲突的时候往往要选择逃课,要讲团队精神嘛,不能因你一人要上课而耽误社团的工作……

我郁闷了,半个学期过后我开始怀疑,这就是大学?我学的专业是机械设计与制造,如此下去,毕业后我会设计机械吗?逐渐我变得另类,不再为了团队精神和宿舍同学打成一片,因为他们晚上要去网吧,一是我没钱去网吧,二是我没学会玩游戏,早上要是和宿舍同学一起去上课,总是要迟到那么三两分钟。我不能这样下去,我要成为独行侠。

综合素质——曾让我迷茫,但我很快转变过来。接下来近四年时间,几乎可以在两个地方找到我,一是图书馆,二是操场。课堂我都去得不多,因为听课无聊。

综合素质——让大学生迷茫和厌学

谁说大学生不努力学习?去图书馆看看,去自习室看看,有多少人在备考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读《申论》,读《行政能力测试》。我随便到大学就业网站上复制几家企业招聘要求:

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2014校园招聘:

三、   岗位要求

a)      2014年毕业的研究生或本科生;

b)     品学兼优,相貌端正,踏实肯干;

c)      专业

船舶制造及相关专业研究生2-3名;

机械制造及相关专业研究生4名;

电气自动化及相关专业研究生2-3名;

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或本科生3-4名;

d)     英语达到大学六级及以上标准;

e)      懂计算机,能熟练使用WORDEXCELPOWERPOINT软件;

特变电工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2014校园招聘:

备注:硕士及以上学历需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及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本科学历需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及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荣获奖学金者优先考虑。

德州仪器半导体制造成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2014校园招聘:

我们在寻找合适的您:

2014电子工程或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学士及以上学位

良好的中英文沟通能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主动性,计划与组织能力

   试看这些企业招聘,学生用得着学习专业知识吗?用得着培养专业技能吗?

   再说我的自身经历,我毕业时只面试过两个企业便找到了工作,这两家企业无一家面试时问过我专业技能情况,尽是一些无聊的问题。参加工作后,我曾和我工作所在地上百家企业组团到学校搞校园招聘,晚上和一企业HR同住一房间,我问他怎么筛选简历?如何辨别应聘者能力?他说简历一般看硬性条件,四六级,计算机等级就是最好的硬性条件。面试考察应聘者的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快速学习能力,性格,是否有团队精神等。不过,不知道他是如何看出应聘者是否具备这些能力的?

综合素质——学校开设课程迷茫

翻开我的大学课程表,乱七八糟无用的课程学了一大堆,且不谈政治英语,专业课就让教育工作者迷茫。我是专业是机械设计与制造,却学了一大堆诸如模具设计,单片机,PLC,液压,气压的课程,似乎是艺多不压身,看其他学校课程设计也大概如此。对日后发展有重要的作用的数理基础和专业基础课却学得很少,很浅,造成企业的技术研发人员往往不愿再读书,因为稍深一点的专业书籍他们读不懂,专业书籍读不懂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数学基础差,二是物理基础差(对于机械专业一般是指力学基础),物理概念不能理解。

专业技能,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团队精神,这些都是综合素质这个集合的元素,但作为学生,所学专业的专业技能是重中之重,不能本末倒置,用人单位也不能一厢情愿地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学生,再说,许多企业恐怕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

我不是做人事工作,但我有公司招聘网密码,有时会进去看看,即使没发布招聘信息也有大学生投简历进来,那些对专业学习情况不提,通篇都是社团经历,社会实践,考了多少证的简历一律进回收站。

不过,假如我现在写一份简历去找工作,我的简历一样会被大多数HR丢进回收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85553-742362.html

上一篇:也谈企业的研发
下一篇:给企业研发人员列一张数学清单
收藏 IP: 58.255.168.*| 热度|

37 王晓明 柳林涛 林中祥 张成岗 张波 孔梅 金拓 魏武 焦飞 张忆文 张德元 强涛 马春旺 薛宇 陈飞 朱艳芳 彭真明 唐凌峰 温世正 魏国 刘欢 汪晓军 梁洪泽 牛康康 赵斌 张木诚 李粒 李宇斌 陈筝 biofans yunmu clp286 yongzeng zhoulong wangqinling EroControl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