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我不敢吃桂花蝉·动物星球

已有 21080 次阅读 2008-12-16 17:02 |个人分类:虫行天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早就听说,在海南岛,仨蚊子够炒一盘儿菜,以形容当地昆虫的个头儿之大。到这里的第一个晚上就领教了。晚上闲来无事,别人都到宾馆的露天泳池里放松,我却拿人家泳池的夜场射灯当诱虫灯使,效果还是有的,大瓦数的白光等加上水面的反射,招来一些趋光的蛾凑在一起谈恋爱。由于是地处城市周边儿,光污染比较重,影响了射灯的“工作效率”(本来人家也不是让你诱虫使的嘛),招引的昆虫都是些习以为常的种。正在郁闷中,呼啦一声,一个黑影从天而降,啪地一声落在泳池周边儿的瓷砖儿地上。我隐约看见是个硕大的昆虫,便从其身后一把捉将过去,拿拇指和食指狠狠地掐住其宽阔的肩部。我知道,这类飞虫如果能长得很大的话,一般都不吃素的,因此便越发不敢撒手,生怕这家伙回身咬我一口。

    拿到灯光下观察,该虫体长将近7厘米,宽近4厘米,收拢翅膀时足有半个巴掌大。体长而略扁,头小近三角形,有一双大大的,油亮的复眼恶狠狠地盯着你,鹰嘴状的刺吸式口器扭来扭去,总在伺机报复;它的前胸背板发达而坚硬,前窄后宽呈梯形。从胸部往上看,真象一只大型的知了。可再往身后看,就露出了马脚——翅膀前部呈革质,后端呈膜质,典型的半翅目昆虫。这家伙最唬人的地方其实是一双镰刀状的前足,坚硬并带有锐利的钩子,不停地在空中笔划,让其叨上一下,皮肉开绽是肯定的。

    我正在灯下观赏其神武的外貌,忽然被正给泳客递毛巾的服务员大姐看到了,对我说:“好大的桂花蝉呀,味道好呀!”“哦,桂花蝉,能吃是吗?”“哟,你还不知道?”“炸来吃,很香的!”

    原来这就是负子蝽科的桂花蝉。说实话,我自幼长在北方,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昆虫,以前在书上曾看过桂花蝉的图样儿,但无论如何也想不出居然有这么大个儿。书中介绍说,这虫不光能飞,还擅长游泳和潜水,以水中小型动物为捕食对象,一旦发现猎物,就用前足死死钳住,将尖状的口器刺入其体内,尽力吸食其血液、体液和蛋白类物质,蝌蚪、螺蛳、小鱼甚至连青蛙都不放过。

    “在他们这边儿,夜市上有卖的,油炸过,蘸盐花吃吃,蛮香的”,大姐送完毛巾回来了,原来她也不是本地人,“他们就拔掉脚、翅膀,咬破这么一吸,嚼一嚼,下酒最好”。我感到有些恶心,分明这家伙身上附着着许多红色的寄生螨,我可不敢吃水生昆虫,鬼才知道它吸过的鱼虾螺蛳身上长没长肝吸虫、肺吸虫呢!

    我忽然可怜起这条大虫来,如此雄伟的大虫居然是被用作下酒菜的!看其坚硬的外表,试想人们贪婪地吸吮其中所谓的“一口肉”......我真是不敢再想,捏起“铠甲将军”朝天上那么一扔,它张开翅膀头也不回地飞走了......(段煦 文/摄影 博物地理 www.bowudili.cn









博物之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8-51361.html

上一篇:大院士与小错误
下一篇:在热带珊瑚礁赶海(一)·动物星球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