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揭秘京东糖火烧为什么能治腹泻

已有 6402 次阅读 2008-8-28 17:50 |个人分类:地理风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通州的标志燃灯古佛塔和京东糖火烧(没找到家常糖火烧的图片,暂且以通州“大·顺·斋”的糖火烧图代替,反正都算京东特产)

    住东头儿小南屋儿的李奶奶是我们这个大杂院儿里的一项“世界之最”,即“世界上去过的地方最少的人”。李奶奶是京东通县人,自小儿就嫁给了李爷爷,即来到这间小南屋儿,谁知在这儿一住就是一辈子,李奶奶的生活就是做饭、洗衣服、规制屋子并给全家人打袼褙儿,纳鞋底子,她给李家的四代人做过饭,纳过鞋底子。她不识字,也不大愿意上街,就连家门口儿的前门大街也很少去,据她老人家说“一辈子没出过大栅栏公社”,更别提北海和动物园了。但就在她快过90岁生日的时候,她可要出一趟六七十来年最远的一趟远门儿了,即回一趟离家门儿口将近60里地的通县老家,并决定要在那么老远的地方住上五六天。为了这次“超远途”旅行,李奶奶准备得很认真,也很充分,首先是从头到脚的一身新衣裳、新鞋,然后是给这家给那家带的点心匣子......

    临走的时候她告诉我,她会给我带“通州最好吃的东西”——糖火烧的。哦,糖火烧,常听她说起过,那是她脑海里对老家不多记忆中很重要的一样东西,可以认定说是通州物产的杰出代表。“通州的糖火烧里芝麻酱多,红糖多,烙出来的是黑红色的,吃起来比点心还好吃,而且能治病,专治拉肚子,小孩儿拉肚子,一吃就好!”糖火烧也能治病?!我一直不信,在我的印象里,糖火烧只能治一种病——那就是饿!

    三天后,她回来了,显得很兴奋,也很疲惫。我到她屋串门儿,问通县老家怎么样,她告诉我“老家好倒是好,但哪儿也不如在自己的家里呆着自在啊!”,然后就给我拿糖火烧吃。果然个儿不大,黑红色泽儿,吃得出来,芝麻酱和红糖很多,很香甜,这是叫她侄孙媳妇儿特意烙的。“通州的糖火烧里芝麻酱多,红糖多,烙出来的就是这黑红色,吃起来比点心还好吃,而且能治病,专治拉肚子,小孩儿拉肚子,一吃就好......”还那一套,老人家到底是岁数大了,“烙这火烧要拿‘香油’和(音huo)芝麻酱,‘香油’是拿花椒、大料、桂皮和小茴香炸成的熟油”,哦,原来这里面儿还有秘诀!“面要和得软乎,摊到案板上,抹上拿‘香油’和的黑糖芝麻酱,叠起来,再抹一层芝麻糖酱,再叠,再抹......把这叠好的烧饼坯子揪成剂子,再团成一个个糖火烧就能烙了,烙之前最好还要在面儿上刷点油,这样能烙出一层亮壳儿来!”啊,这回我终于听到了京东糖火烧制作过程的完整版。

    后来,我出外谋生学的是中医专业,才得知,这芝麻酱的确有涩肠的功效,而红糖味甘性温,能温内和中(即温煦体内脏腑,调和中焦的脾胃系统)、缓急(延缓剧烈的疼痛、腹泻等急症的发作)。最妙的是那‘香油’,里面有花椒、大料(也叫八角、大茴)、桂皮、小茴香,这简直就是温里药的大荟萃,不光药性温热,而且富含芳香油,芳香油的挥发作用在中医术语中叫“辛香走窜”,可使温热药力直达病所。因此,遇到单纯因感受寒凉所引起的腹泻,完全可以用吃糖火烧就热开水的处方来治疗,特别是小儿在外玩耍,饭后露脐着凉引起的腹痛、腹泻或水泻,效果是最好的。直接用那各种调料炸的“香油”在小儿肚脐四周拿手掌鱼际部位反复摩擦也管用。

    一定要记住的是,若因饮食不洁(即吃了脏东西)、饮食积滞(即吃饱了撑的)或大肠湿热(如细菌感染引起的各种肠炎、痢疾)引起的腹泻是万万不能用该方法治疗的!(段煦 文 博物地理 www.bowudili.cn



博物之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8-36543.html

上一篇:蝉族的表亲们(二)·动物星球
下一篇:构树,好木?恶木?·上山采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