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的文章代表社会正义吗?——十说《知青》

已有 2886 次阅读 2012-6-25 10:02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青, office, justify, 博客中国

一位博客中国的读者留言说:“下面跟帖看,改革开放来早就(造就)了一大批自私自利、没有理想、没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等动物。这就是为甚当今社会危机四伏的根本原因。 博主的系列文章,代表了社会的正义, 历史的真实!!!

这是博客中国里众多谩骂声中的特例,其中另有读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却被其他读者误以为是我的“辩解”——可见时下人心之不古昭然若揭!

我为什么会写出系列“知青”文章,这得感谢博客中国的广大读者,特别是那些留言谩骂的人,他们启发了我对这一问题的深入思考。在这些力主“自由与民主”的人士的思维中,自由和民主都只能是自己的,或者同自己观点相同相近的人的,至于我这样不受其欢迎的人,大抵是不应该讲话或发表意见的,这是怎样的逻辑呢?

我越来越感到,一些人解读文章,往往从只言片语入手,想当然地批判,以快为乐,仅此而已。

我对这些“批评意见”,极为认真地读过,也仔细地想过,其出发点是什么?仿佛不言而喻。

我这样理解这位赞许我文章的读者的意见,这些年来,中国社会的物质财富在增长,同时精神方面受到了压制,因为二者是矛盾的。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每个人都在强调自我的特性,忽略甚至不认同我们有共性,那就是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的中国。 我曾经撰文说,在共产党国家不宣扬马列该宣扬什么?

我们对马列的认知,有一个理解与实践的过程,这一过程几乎贯穿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也贯穿近、现代中国历史的主脉。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由受剥削受压迫走向自由与独立,由孱弱逐渐走向富强,这是不诤的史实,任何人都篡改不了的。即使在今天的俄罗斯,也无法否认苏联红军的光荣历史,尽管苏联已经解体。

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知识青年只是一个点,这个点无疑留下了当年时代的特性,包括文革时期。而恰恰是文革,让中国沉寂的思潮都翻滚了起来,直到今天还有余波。我们该如何看待?这是一个历史问题。

我们当下的社会,确实有“危机四伏”之感,为什么?因为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开放式的社会,各方利益都在重大调整之中,一时还难以实现平衡。理想与信念的缺失,只会是暂时的,经济思潮的冲击必定会减弱,人们会从“求利”回归到“求真”,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我们应该看到,在一个企业强调团队精神的同时,一个国家和民族更要讲求团结。中国人只有团结起来,才会有力量来面对整个世界,正如钓鱼岛和南海诸岛等问题,需要海峡两岸的紧密团结,需要全球华人的紧密团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而这仍须时日,不可性急!

 

 

2012年6月25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585591.html

上一篇:正确对待历史遗产——八说《知青》
下一篇:最离谱的说法:我代表权贵!
收藏 IP: 58.54.98.*| 热度|

5 王涛 赵建民 林耕 czhc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1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