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f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ryfly

博文

我应该去学点什么呢

已有 3246 次阅读 2015-3-19 21: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的好奇心, 科学的思维

    一位老师曾经告诉我:“你的好奇心可以是你的优点,也可以是你的缺点。”他一语就道破了我。我是那种对很多事情都很感兴趣的人,好像不论什么事情,只要了解之后,就会发现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我会因为Science上和我领域完全不相关的东西花上两天去研究,试图理解;会去研究《易经》中的智慧,仅仅是有一位国外友人随口一问;我会为别人的课题绞尽脑汁;我会自己去推导遇到的公式,直到最后得出结果;我会好奇指甲上的月牙到底怎么形成,真的和健康有关吗?我会想要知道见到的每一株植物,每一只鸟叫什么名字,它们有什么有趣的故事。我还会很文艺地喜欢读《瓦尔登湖》这样的散文,读《爱默生随笔》。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但是我硕士三年,每天都觉得自己在思考,在发现,最后的结果却依旧是一团迷雾。我想,可能因为我不是列昂纳多达芬奇,不像他那么聪明。虽然他留下了很多未完成的画作,但完成的都是精品。物极必反,没有想法和想法太多似乎都不好,但是,当我心情失落,在图书馆的咖啡厅里看看《科学美国人》,看到那么多让人兴奋的发现时,我会觉得世界都因此美好了。所以,我相信我的人生就是会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开花结果。现在写这样的东西出来好像非常不自量力,但是我并不需要真的做出什么让人瞩目的成就,只要周围有很多人能够跟我讨论分享,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做就足够了;不需要有很多钱,但是要有钱吃饭有地方住。

    我的硕士课题是关于拟南芥一个基因功能的研究,对这个基因几乎没有报道。研一的时候,真的很激动,觉得可以从很多方面着手去研究,例如:叶片的卷曲,茎的缩短,最有意思的是这个突变体几乎每个器官都是减小的。因为该基因表达在维管束中,而且维管束木质素含量降低,而且又有这样多效的表型,所以我想:这个基因要不与激素相关,要不与维管束发育相关,更有可能是跟激素在维管束的转运相关。但是作为一个细胞核定位基因,直接参与物质运输的可能性不大。我做了很多关于维管束形态的工作,发现维管束中所有细胞都是正常的。另一方面,激素,似乎那些表型跟所有的激素都相关;后来就做了一些生长素和独脚金内酯的工作。这个基因有个同源基因,两者相似度极高。这个突变体长得很差却能活,我想,如果把它的同源基因的突变体一起研究,是不是能得到参考,比如他们共同的表型等等。结果这个同源基因的亚细胞定位却是在细胞膜。所以,三年以来,我做了很多实验,却还是什么都不知道,好像所有的猜想都没有真正的发生。实验之间不能相互验证,有些符合我的假说,比如我猜测X可以降解我们的蛋白,在x突变体中,我们的蛋白积累了,但是做酵母双杂交却始终没有相互作用。

    现在要毕业了。反思自己,虽然问心无愧,却似乎一无所成。我觉得我需要科学的思维训练,在某种程度来讲,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是相通的。很想找一个实验室学习一年,却不知道何从选择。我想学习编程,想学习生化试验,想学习蛋白结晶,好像一下子又想学太多东西。这或许是一种贪心不足,但是,我想,至少是清醒的,心里那个理想还在。

    是有人能够一直活在童话中的,如果愿意放弃很多东西,只要心中最重要的信念。一直跟随这个信念,总有一天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或许,至少在走自己的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4778-875684.html


下一篇:Bird-wathcing is like making friends
收藏 IP: 115.155.73.*| 热度|

3 李雄 王军军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