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ckien 无穷的远方 无数的人们 都与我有关

博文

确实为农村孩子的求学路担忧

已有 4993 次阅读 2011-8-6 20: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等教育, 寒门子弟

这两天科学网上有不少文章都在针对寒门子弟的教育问题发表感慨,皆起源于南方周末一篇题为《穷孩子没有春天?——寒门子弟为何离一线高校越来越远》的报道,科学网博主刘建国和郑树典均通过博文发表了相关看法,他们的博文链接如下: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2086&do=blog&id=472254&from=space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6210&do=blog&id=472455&from=space

 

其实类似南方周末这篇文章的报道我在两三年前就看到过,忘了是在什么地方了,大意就是说中国高校尤其是那些重点、名牌高校已经呈现出弱智化倾向,因为录取农村学生的比例逐年下降,导致学校的学生平均智商下降。为什么一个学校农村学生数量下降将使得这个学校的学生整体智商下降呢?报道的结论是根据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忘了名字)等的研究结论做出的,在该心理学家的著作当中描述道(大意):1. 智商是先天的;2. 智商与社会阶层无关;3. 教育可以开发人的很多潜能,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教育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智商。显然,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包含出身贫寒、出身富贵的人,从统计上来看,无论贫寒富贵,各个阶层的智商分布是相同的。这样的话,在一个固定的区域内,通过某些政策或者规则,打破该区域内的人口组成,必然改变该区域人口的平均智商。那么,容易理解,当我们的高校录取的农村学生比例逐年下降的时候,人们做出“高校呈现弱智化倾向”的结论。

 

暂且不论目前我们的高校尤其是重点高校学生平均智商是否真的因为农村学生比例的下降而降低,但农村学生进入高校尤其那些重点院校学习似乎比以前更加困难。当然,对于某些农村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即虽无权但有势的家庭,进入高等院校学习会容易得多。我老家就有一个邻居,于2002年左右靠倒卖矿产资源暴发了,他儿子学美术,复读后去年参加高考,经他运作进了中国最著名的美术院校,先不考虑进去之前花了多少钱,进去后光学费一年就1万多,一般的农村老百姓哪里承受得起啊!难怪现在的艺术类院校难有农村学生,学费是一个问题,很多地方可能中学连艺术类教育资源都没有。

 

去年伤病复发,去哈尔滨中医药大学看病,找了个老教授看病,教授跟我聊天,得知我从农村来并且现在念到博士,说我很不容易。他说以后农村的孩子要进好学校念书就难了,我问为什么,他说现在那些政策“不允许”啊!我说,对啊,现在光学费,很多农村家庭就负担不起。与这位老教授多次接触后,发现他老人家是位可爱的老愤青,也挺厉害的,享受国家特殊津贴。

 

从小学开始,越上学离家越远。小学就在家门口,不出200米;初中在镇上,要住校了,放假回家返校骑自行车;高中在县城,回家返校坐汽车;大学跑哈尔滨来了,光火车就要近40个小时。初、高中学校很少去了,小学就在家门口,寒暑假回家都要路过那里,其变迁虽未亲眼所见也能耳闻一二。我们上学那会儿,有幼儿班,有一到五年级,我的小学都在家门口度过的。我的幼儿班老师是我的一个亲戚,论辈分和亲戚关系,她是我姑妈。那时候的幼儿班学的很少,主要是玩:画画、唱歌、做游戏,我只念了半年就去读一年级了。至今20多年过去了,幼儿班的老师还是她,不过幼儿班不在学校了,搬到她家去了,同时好像也分了大、中、小班,一个学期的学费大概300-400元,不过我不太清楚教育资源相比我们那时候有没有丰富许多。此外,大概在我2001年上大学不久,这所小学就撤掉了四、五年级,只剩下一到三年级了。我们上小学时,这些年级都有,整个学校有一百三四十学生,平均每个年级有20多个学生,一个年级一个班。大家都是一个村的,当时感觉学校十分热闹。现在明显学龄儿童少了,加上可能教育资源不足,才撤掉两个高年级。随着很多年轻人跑到镇上、县城去生计,学龄儿童进一步减少,不久的将来会不会再撤掉三年级现在还不知道。现在那些从三年级升至四年级的儿童就要跑到乡里的中心小学去上学了,其距离跟我当年去镇上的初中差不多,所以他们一般都要住校了。可他们还这么小,就要骑自行车在村口那条国家二级公路上穿行,他们的父母放心吗?要知道,那条公路经过前些年的加高拓宽,现在全是水泥修筑的,因为路好,那些汽车开得一辆比一辆快啊!一下雨就容易打滑,刚开始因为没有压上花纹,下雨天经常有交通事故,南方可是雨水很多啊。后来用切割机重新切出花纹来才算避免了一些交通事故,但我依然很怕横穿那条公路。这些孩子跑这么远上学,安全怎么保证?连上个小学这么小就要离开父母,父母如何监督他们的学习甚至日常行为呢?学龄儿童固然减少,可撤销年级甚至合并学校是唯一的办法吗?

 

虽然我所读的高中在县城,但来此求学的学生大部分是来自各个乡镇的农村子弟,就像我这样。我们高中毕业那会儿,高三只有89个班,在我们之前(包括我们这一届),每年都要不少考上一线高校就读的。我们毕业后,大概在2002还是2003年,学校也开始扩招了,一下子一个年级扩到近20个班,我真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做,教育质量即刻就开始下降了,每年考上一线高校的学生越来越少。据说前两年换校长了,要重新做调整了,希望母校走好。

 

回到我们更加关心的高等教育,其实,我总是认为中国的高等院校还是太少了,想想中国有多少人,有多少高等院校,再看看美国有多少人,有多少高等院校就清楚了。另外,我们的学校都是巨无霸,教育资源也过分集中了。教育改革越改越上不起学,尤其是那些无权无势的寒门子弟,那是不争的事实。这几年,自主招生喊得很响,不知道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寒门子弟有多少?

 

……

 

是什么提高了寒门子弟跨入一线高校的门槛?如果他们在大学的比例下降的的确确导致了高校的弱智化倾向,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地来一次教育大反思?不知道我们有没有官员、教育家或者大学校长能像MIT前校长查尔斯.维斯特思考MIT与研究型大学的作用(《一流大学,卓越校长:麻省理工学院与研究型大学的作用》)那样来思考我们的高等教育、思考我们的大学的作用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381-472547.html

上一篇:行动起来才会发现远比想象的要难
下一篇:经过13个月的外审等待,得到的尽然是寥寥数语的结果并被拒稿
收藏 IP: 202.118.235.*| 热度|

8 杨华磊 李阳 陈飞 朱江峰 吴吉良 张慧 曾新林 lillian__19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