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年终总结(2020)

已有 2570 次阅读 2021-1-4 11:17 |个人分类:往事回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是转折的一年,这一年身体的变化让自己感受到了世事无常。与刚开始工作时的激情澎湃相比,显然少了些许期待与热情。以前更关注论文发表,项目申请等工作,今年也全面的放了下来。虽然2019年投稿了8篇论文,到目前为止已经陆陆续续发表出来5篇。显然,今年的科研分是足够了,但是与身体的变化相比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今年带了两个研究生,一个研究生已经研二了。其中一个研究生目前小论文已经写完,正在准备投稿,希望能有个好的结果。新入门的学生目前正在上公共课,准备下学期开始专业方面的指导。今年另一件可喜的事情是实验室的离子色谱仪和气相色谱仪都已经安装调试完毕,开春课题组准备发兵沿海岸地区开始我们传统的试验田定量控制性田间试验。目前,正缺的是野外温室气体的采样设施和经验,也希望有这方面经验的同学和老师加入江苏师大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我们一起在沿海地区环境演化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但是,今年更多的是要总结经验教训:

1)身体的变化需要注意。

有道是,人到中年多无奈,人到中年身不由己。身体的变化也是从中年开始。想想自己从2011年读博开始就常年执行加强版的“996”工作制,每天早上8点到办公室,中午休息一小时,每天晚上干到10点以后,没有节假日。直到工作后还持续了4年,加起来这一工作节奏我一直持续了接近9年。9年的艰苦岁月,让自己的身体亮起红灯。现在想想,到底值不值。我的答案是不值。可能我如果做其他的工作会有些许变化,但是有收获就有失去,感慨过去是为了总结经验,并不是为了整日感慨时光匆匆。希望自己能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真正地做到工作生活都能有很好的兼顾。

2)科研工作要适度。

一年整8篇论文是不是很震撼。有的同学给我发来祝贺,其实我从心底是抵触的。我宁愿今年一篇论文不发,只要身体能好起来,就是最大收获。今年身体的变化很大一部分是由于今年的急脾气遇到了太多的稿件处理工作,急性上火。其实,还是自己的不成熟导致的。今年我将很多的工作都放了下来,支部书记的事情很多都维持在支部正常运转的层次,投入精力实在有限。今年最累的事情是举办了两个会议,在与同事,同门和老师的交流之中,感觉到了自己工作能力和信心上的不足,自己需要提升的空间还很大。现在真是有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触。新的一年,野外工作也要全面启动了,希望我们团队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切都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3)教学工作应该加强。

今年一年的本科教学工作量年底一核算只有124,确实还比较低。下学期的本科生课程我将多承担一些。工作的5年以来,跟本科生的接触很少,其实在我看来,好的学生应该是从大一开始跟着老师做东西,这样才能在4年的学习中有的放矢的学习软件、磨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特别是科研能力。在仅有的接触中,我能明显的感觉到现在的本科生对于学习的热情和良好的意志品质都非常缺乏,更多的考虑自己的得失,完全丧失了这个年纪该有的热情与奔放。我希望能遇到愿意且能够承担压力的好学生,跟着他们一起成长,一同进步,一起奋斗,这才是大学应有的精神品质和风貌。

4)科研方向应该更专一。

前两天,将自己的简历更新了一下。才发现,自己的方向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在增加,这让我很苦恼。目前,自己正在做的方向有两个:畜禽养殖的环境效应与农户行为优化、极端气候变化及其生态响应。但是随着设备机器的到位,我感觉开展野外土壤的定量观测试验是非常有必要的,从今年申请的基金本子反馈来看,坚持试验田的工作才是最核心的。最大可能是将畜禽养殖的环境效应与试验田的定量观测试验相结合,这样,两者的落脚点也可以很好的结合到一起,但是其具体的方向还有待进一步的深入考虑,这些都是明年需要的深入考虑的事情。

最后,祝自己和身边的人都能在新的一年里牛哄哄!

 

李建国

2020123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1265621.html

上一篇:我和我的家乡
下一篇:带学生实习感悟
收藏 IP: 117.136.19.*| 热度|

10 高建国 张学文 孙颉 武祥 王从彦 宁利中 郑永军 吕泰省 李明阳 赵志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