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研是一种生活方式

已有 4590 次阅读 2015-7-16 07:08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文为学校留学生演讲比赛演讲稿件,但正式讲的时候并没有按照这个内容,只是担心脱稿会卡壳,于是写了一个稿子。)

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并不想建议大家一定去选择什么生活方式,我今天只是谈谈我个人的看法和选择,我个人选择把科研和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一、科研和学习能成为生活方式。

科学来到世界,时间并不长,但引起世界的变革大家都能认可,现在的科研工作已经成为一种职业和谋生的手段。其实科学研究早期,科学研究是少数高雅人士的一种爱好和生活方式,当然这些人大多数都是有条件的贵族阶层。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现在了解科学,熟悉和学习最新科学知识不仅方便快捷,几乎可以免费,已经可作为普通人的日常习惯和生活方式,科学能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中。也就是说,今天我们把科学作为生活方式已经具有了可行性。

二,科研是一种好的生活方式。

以我个人的经验给大家分享。我过去8年逐渐习惯于每天都写博客,从2008年到现在,7年内我先后写了2000多篇博客文章,在中国科学网上被关注次数为1000万次。为了写博客,我每天都会阅读最新的科技论文和新闻,周四看《自然》,周五看《科学》。当然我自己是医学专业,主要的兴趣点也在生物医学方面。

我问问大家几个相关的词汇:肿瘤干细胞、表观遗传学、元基因组学或宏基因组学、细胞再编程、外泌体,如果你对这些概念不太了解,那么可以说,作为医学生,你对生物科学是缺乏内在兴趣的,因为这些概念是近几年的生物医学重要研究热点,但我们的教材和学校教学内容中不一定有,或者不是重点。而这些内容将可能会对医学临床产生革命性影响,作为从事医学专业的我们来说,不能不了解。认真了解这些概念和新进展,你会有欣赏美景或享受美味的感觉,你也可以对这些进展发表个人的看法,当然你也可以只思考不发表。至少我从中体会到非常非常大的乐趣,而且我认为这并不需要太多的条件和基础,几乎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因此我说,科研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在选择这样生活方式的同时,我将自己从事的科研任务结合起来。2004年,我获得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关于氧气效应的。2009年我获得的国家基金是关于氢气生物学的,2013年我获得的国家基金是关于甲烷治疗疾病的。三个气体,氧气、氢气和甲烷,都是大家平时非常熟悉的气体,熟悉到几乎不可能与医学科研联系起来。但我们仍能从这里提炼出可以深入研究的科学问题,主要是因为我们能结合最新科学进展,对这些气体的深入了解和思考,这也是科研和学习这种生活方式给我带来的额外收获。

如果有时间,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研究的氢气。氢气是安全无毒,效果明显,氢气医学研究将能影响整个人类健康发展方向的重要革命。请大家一定要记住,2015年,有一个上海的教授,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记住氢气医学,你可能就了解一个影响医学未来发展方向的新领域。

三、做人是求学和人生的第一要务

最后,我要强调一下,选择什么生活方式并不是最重要的。学会做人,学作好人,才是求学,才是人生最重要的。

最近,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施一公教授给毕业生讲话中,提出到清华大学来学习到底为什么?施一公教授认为,专业知识和技能尽管重要,但到大学更重要目的的是学会做人,学会作什么样的人?要学做一个健全的、有自信的、尊重别人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我对此非常认同,也建议大家学习和共勉。

简单说,是应该学习成为一个好人,一个对得起历史的人。我们不一定成为英雄,不一定成就大业,但我们一定要成为维护社会正义,成为自己幸福,提高社会幸福的一个人。这大概才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考虑的问题。因此我鼓励大家选择科研和学习,也支持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我更鼓励大家,选择成为一个好人,一个对社会有正面作用的好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174-905749.html

上一篇:中华卒中史记(5)杂志
下一篇:科学家首次发现抑郁症相关基因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5 郑永军 农绍庄 刘俊华 杨金波 杨大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