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环球100天-番外3荷兰梵高博物馆

已有 284 次阅读 2024-7-28 08:08 |个人分类:海外浏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开始没去成梵⾼博物馆有点沮丧,不⾃觉向荷兰同事们抱怨⼀番。不想他们告诉我,预约全满实际上是假象。由于这个博物馆容量相当⼩些,⼜很热⻔,预约票早就被各⼤旅⾏社⽠分了。散客们要不很早预约,要不就去旅⾏社参加相应旅⾏团。不过还有⼀个⼝⼦,就是提前⼀两天,博物馆会放⼀些余票,说穿了,就是可以等退票,⽽且成功的概率还不⼩。有了这个⼩窍⻔,在朋友的帮助下,我终于在回上海之前搞到了⼀张梵⾼博物馆的⼊场券。

image.png
梵高博物馆

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1890),荷兰后印象派画家。 梵高出生于荷兰乡村一个新教牧师家庭,早年的他做过职员和商行经纪人,还当过矿区的传教士,最后他投身于绘画。他早期画风写实,受到荷兰传统绘画及法国写实主义画派的影响。后来他到了巴黎,接触了印象派,并使其画风产生巨变。 再后来,梵高时常发作精神病,但神志清醒时他仍然坚持作画。1890年7月,梵高在精神错乱中开枪自杀,年仅37岁。梵高逝世后,一直默默资助并支持他的弟弟提奥收留了他的大部分作品,可惜不久提奥也去世了,于是弟媳约翰娜继续为生前不出名的梵高奔走张扬,终于让梵高的作品闻名世界。

image.png
《星空》

新的梵⾼博物馆显然是⼀个现代化的建筑,与我⼆⼗⼏年前参观的博物馆不是同款,印象中那个博物馆在⼀个古⽼建筑中。当然外观是次要的,内容才重要。梵⾼如此有名。每幅画都价值连城,估计经过了⼆⼗多年,馆藏不可能增加太多。记得当时在博物馆⾥看到的最让我震憾的梵⾼作品是《星空》,那我在计算机中才画得出来的动⼒系统的流线,在梵⾼的笔下具象般流畅地绘出,让我们看到了藏在静谧夜空后的大气的流动,还有那些极限形式,让我惊讶不已,甚⾄有了慑魂的感觉。不过后来知道这幅画实际上是收藏在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才明⽩我当时是运⽓地看到了巡展。不过这次没有在展览馆里看到这幅我最喜欢的杰作。

image.pngimage.png
梵高自画像1梵高自画像2

新的博物馆虽然并不⼤,但作为专题博物馆也是有相当规模的。共有三层楼,楼层之间的衔接非常有空间艺术性,其墙上一直滚动着梵高类的艺术影像。第⼀层展出了众多的梵⾼⾃画像。梵⾼⽣前因穷困潦倒,雇不起模特,于是最好的绘画模特就是⾃⼰了。不知是有幸还是不幸,梵⾼就留下了这么多⾃画像,让我们有机会多⽅位地了解这位天才的各种形态。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杏花》《向日葵》《土黄瓶鸢尾花》

我在《名画中的数学密码》一书中通过《星空》、《向日葵》等作品曾经分析了梵高这位后印象派画家的绘画风格。这次访问给了我重审我用数学的眼光去理解梵高作品的机会。一方面这位画家的激情可感地在画面上流露出来。他的观测角度非常独特,并且通过画笔发现和宣泄其感受。另一方面他有一种超人的敏感,可以体会到大自然中许多不易察觉的真相,这些真相只有通过复杂的数学才能揭示。面对他的真迹可以直接感受,而要细细品尝他的作品,了解这些暗藏的数学密码和作者的情绪则要花费更多的经历和时间。

image.png
《麦田群鸦》
image.pngimage.png
《码头港湾》《吃土豆的人》

⼆楼是该博物馆的核⼼,该博物馆的主要珍藏在这⾥展出。据说该博物馆收藏了梵高四分之一多的原作,这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梵高留下的作品并不算多,今天他的任何一幅作品都是价值连城的,任何一个博物馆收藏到他的一幅作品都可以作为该馆的镇馆之宝并跻身于一流博物馆之列。我们在这里欣赏了很多耳熟能详的梵高作品,直接感受他看似疯颠的笔锋下迸发的激情和澎拜的狂野,也让我在梵高更多作品中可以探索更多的数学密码。在三楼还展出了一些与梵高相关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

image.png
博物馆内廷

再访梵高博物馆,梵高的魅力仍然再次深深地感染了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46-1443941.html

上一篇:环球100天-番外2荷兰国立博物馆
收藏 IP: 223.167.1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