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思考问题的要点:不能有立场,更不能有观点

已有 6741 次阅读 2010-10-17 15:58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思考, 观点, 立场

科学研究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思考问题的过程。无论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都是思考过程的不同阶段。如果思考过程有效率,上述过程才是一个成功的过程,否则,就可能出现,发现不了问题,分析不清楚问题,解决不了问题。那么,怎么才能让一个思考过程变得更合理,更正确呢?也许能说的关键点很多,其中一个要点就在于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不能有自己的立场,更不能有自己的观点。

首先,带着自己的立场思考问题是很大的缺陷。人的思维是有惯性的。什么是惯性呢?就是用过去已经得到的经验和感觉套用在当前的问题上。这样当然有好处,但是坏处也是惊人的。就好比,一个问题是个未知物,我们要用一个传感器去探测它。惯性思维用的就是一个窄带探测器(比如光谱仪)。其好处就在于得到的信息量较小,容易处理。但是,其缺点在于,由于窄带性质,可能导致关键的特征没有被探测到,以至于失去了解决问题的机会。也有点像是只从一个角度看问题,而失去了问题的其他角度。所谓有自己的立场,其实就是用惯性思维来看问题,用有色眼镜来看问题,用窄带探测器来探测目标。这些无疑问给思维引入了较高的风险。

其次,带着固有的观点思考问题更是非常危险。有一些固有的观点也是常见的。人有两种观点是很常见的,一种是从他人那里继承来的;另一种是自我思考得到的。前一种非常普遍。我们看书学习,听别人议论,都会得到一些观点和结论,这些结论都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积累到我们的记忆里。另一种是自我创造的,也会被以很高的频率被使用。带着自己的观点思考问题就好比用一个单一频率的信号探测器来探测未知物,这样获得的特征就更加不能反映该问题的全貌,就好比盲人摸象,只摸到了其中一点,对于问题的全面理解是极为不利的。

再次,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成功中不断地积累自己的经验和信心。在思考新问题的过程中,潜意识中在不断地复制和强化已有的观点和立场。这是一种典型的阻碍进步的生物的本能。我们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过去用某种立场或者某种观点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不能代表这些立场和观点就在新的问题中也同样可以使用。佛学强调一个关键点就是“破我执”。这个我执就包括了自我的习惯性立场和习惯性观点。这也说明佛学早就认识到“我执”对于领悟佛学精义的最大障碍。道家也同样这样理解。也可以这么说,正是我执影响了我们思考问题的效率和结果。

最后,由于我们受环境的影响,我们还会带着情绪去思考问题。当我们在一个地方失败或者遭遇挫折的时候,我们对这些问题就会产生一种情绪,这些情绪积累的时间越长,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影响就越大。带着情绪思考问题会放大我们用固有的立场或者观点的缺点。

总之,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思考方法更加科学,那就要“破我执”,消除自己的立场和观点,用虚无的心理来看问题,完全从问题自己的角度出发,用全波段探测器来探测对象。千万要避免出现盲人摸象一样的可笑,也要避免出现用有色眼镜来看问题的尴尬。当然,要做到完全忘我的去思考问题是非常困难的,可是,科学的创造和人的思想的进步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而容易的事情。上述思考问题的方法也同样适用于生活。在生活中,我们通过避免这些缺陷,我们对生活各问题的思考就会变得更加准确,让自己更幸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16-374240.html

上一篇:科学的要点不在于提出正确的结论
下一篇:科学研究远不是努力,关键在于悟
收藏 IP: .*| 热度|

6 王桂颖 毛飞跃 唐小卿 袁贤讯 陈辉 曾兆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