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zsguo gone with the wind

博文

刘高联院士追思会

已有 3919 次阅读 2008-7-6 09:46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

昨天(7月5号)是刘高联院士的76岁生日,而此时刘老师已经离开我们整整120天了。为追思老师,上海大学、上海大学理学院、上海市应用数学与力学研究所于昨天下午在力学所报告厅举行刘高联院士追思会,约100多位师生参加,十多位老师发言,一位学生代表发言。大家从各个方面追忆了刘老师的学术、人品、生活等点点滴滴,也让很多人更好地认识了刘老师,对刘老师有了更多的了解。有几点特别让人感动,让人值得学习。
刘老师特别刻苦、勤奋,在资料信息不发达的年代里,经常被图书管理员锁在图书馆里,也经常忘记到幼儿园接自己的女儿回家,学习如此专心,以至于都忘了需要做的其它事。刘老师47岁结婚,只有一个女儿,按理说应该是特别关心女儿的,而他却经常将接女儿的事忘记,在他的思想里,除了科学可能也就没有别的值得关注了。
据刘师母讲,刘老师很少在晚上12前睡觉,几乎天天开夜车,2007年依然有独立作者文章发表,这在院士中间也是比较少见的,刘老师是出了名的严格,没有达到要求就是不能毕业。以前自己只是听说,现在从他的学生口中说出,才知道比听说的还要严格,以至于每年招研究生时,需要给学生动员才肯到刘老师那里读书,读出来的学生都是顶呱呱的。
刘老师很是节俭,在国内国外一个样。2006年去英国开会,不住70多英镑的宾馆(一同去开会的教授选的已经是够便宜的了),非要住到每晚19英镑的学生宿舍,并说我们来开会是比学问的,不是比住的好的,让一起同去的同时很是诧异,毕竟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啊。但他坚持己见,即使学术交流,会后互访者也只好到学生宿舍与他交流。自己有幸体验到老师节俭是和刘老师陪一位来访的法国学者到学校招待所吃饭,饭后剩下的东西刘老师当着法国学者的面让打包带回去,由此可见先生的一贯的节约作风。
由于司机要送法国学者到浦东国际机场,于是我和刘老师就回办公室,有点下雨,我说我给他打伞,他却说出了让我一辈子都很感动的话,他说“我的伞我比较熟悉,还是我给你打伞吧。”这个处处为别人着想、平易近人的幽默让自己久久不能平静,每每想到就感到心痛,毕竟那是他已经74岁多了。
刘老师住院期间,自己和同事去看望他,他还能准确无误的向刘师母介绍我的情况,这使我深深感动。我和刘老师接触很少,一是他比较忙,经常不在,二是我是固体力学而刘老师是工程热物理,方向差得比较远,也没有接触的机会。唯一一次向他介绍我的情况是半年前(到看望他时)陪同法国学者吃饭,饭后回办公室时简单地说了一下。时隔半年之久,繁忙的刘老师依然记得清清楚楚,让自己很是敬佩。也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促成我改变了在美国开会的行程,提前一天回到上海参加刘老师的追悼会,以表达我这个年轻人对刘老师的敬佩、思念之情。
刘老师将会影响我的一生,虽然我不是他的学生,但他的那些优秀品质却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
以此纪念我特别敬佩的刘高联院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547-31419.html

上一篇:200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
下一篇:上海袭警案中的地域身份因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