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zsguo gone with the wind

博文

我与一位年轻教师的匿名对话(转载)

已有 4241 次阅读 2008-6-27 10:30 |个人分类:学术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各位老师:
 
这是我与一位年轻教师的匿名对话。我已经把对话内容中有可能暴露出具体部门和人物的内容尽可能去掉和改编了。所以大家也不要去猜了。
 
不管事实如何,已经有年轻人产生这种感觉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我们的教师应该做什么?
 
我们的干部应该做什么?
 
周哲玮

尊敬的周校长,
您好,谢谢您的回信,也谢谢您的直言。您自上而下地俯视此事,问题看得且深且远且清楚,呵呵,可惜目光短浅的小青年只能战战兢兢地自下而上地仰视,很难看得高远,头疼了几天,也写不出一个字来。看了您简短中肯的回信,才突然觉得思路清晰起来。
首先,虽然上一封信里我说我要将自己的经历写出来,但我现在不打算这样做了。原因不仅仅是您提醒的“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问题没到撤的程度,捅出来了会要穿小鞋”。其实,我仔细考虑了几天,再看看您的信,想明白了几件事:1.我写下一大堆的琐事再烦请您来查证是毫无意义的。真相与事实真能够从那些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利害关系中被清理出来吗?对此,我是90%的不抱希望。其实您说的“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问题没到撤的程度,捅出来了会要穿小鞋”,我还没来得及想到,我想的是事情根本就是说不清、查不明的。2.抓住那一件件看似偶然的小事背后的必然性的根源才是最重要的。您在信中说“不要以为领导对下面的干部一点都不了解”,这使我稍感欣慰,您在塔顶的宏观俯视,可以使您不至于迷失于细枝末节的纠缠,您作为一个冷静的旁观者,比作为一个只能深入其中的调查者,很可能更能看清楚事实的本来面目。所以,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再把那些在您看来很可能有点烦人的琐事向您交代。
其次,我还想多嘴说几句,用人要“用其所长”固然有理,但是否也要“避其所短”?如何才能做到“避其所短”呢?打个比方,有一个小干部,在玩转人际关系上,能力超群,且其社会关系四通八达,非常有利用价值,为了给自己“建功立业”,他也兢兢业业地为学校做了些实事。他功利心极强,所以每每机关算尽,但表现出来的却是精明能干;他的伪善使他成为了交际场上的高手,说句客观的话,擅长交际,不论是伪善还是“真善”,在现在的社会,都是必需的能力,能够带来很多实际的收益。用他,自然能给学校带来很多好处。但这种“双刃剑”带来的消极面又该如何处理呢?——他那种风格,将人卖了还叫人给他数钞票;将人害了还叫人有口难言,有理说不清;出于自己的种种盘算,逮着别人的一点疏漏就要大做文章,甚至没事也要制造出点事让人不得安宁;对于自己的错误,则闭口不谈,他的密友,仗势欺人,恣意妄为,却受到百般呵护。最糟糕的是,出于一些说不清的原因,他对某部门背地里釜底抽薪,处处为难,表面上却关怀备至,做得滴水不漏,让人无从指责。这些事,要具体的说,都只是一些七零八碎的小事,也就是有人穿小鞋了,有人受气了,有人因为郁闷影响工作效率了,至于那受压抑的部门,倒也不会垮下来,只是咬咬牙,吃点苦,受点气,工作仍然是要做好的,而且是,越受压,越要做得好。如果“短处”就是这些的话,是否就可以不用“避其所短”了呢?话说“德才兼备”,“德”从理论上来说是应该排在“才”之前的啊。
说了几回不再写信给您,这回是说真的了,已经给您添很多烦了,所以这封信虽然提出一些疑问,但并不想烦请您来解答,临时开的信箱,以后也不需要再用了。不论以后如何,我都相信您的诚恳,也相信您为了使上大变得更美好尽了一己之力。小青年一激动起来,有些话可能说得有些偏激,请见谅。另外,小青年暂时准备响应部门领导的“号召”,以德报怨,夹着尾巴做人,尽量做好本职工作。退一万步,万一还是不行,小青年就另找一处落脚,这样就不用害怕穿小鞋了,到时再来讨公道,当然,希望永远不会有这一天。
马上就暑假啦,一个长长的暑假,希望校长您也能享受一个安闲舒适的假期。
祝您健康、平安、快乐!
一个无论如何都希望上大越办越好的小青年教师

在2008-06-22写道:

其实我已大概猜到你是哪个单位,你说的是谁了。
也不要以为领导对下面的干部一点都不了解。但是人无完人,用人不能只用神仙,也没有那么多神仙可用。对于有问题的干部,要提醒,要约束,过分了就要撤换。
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问题没到撤的程度,捅出来了会要穿小鞋,对吗?所以我说的不查案子就是这个意思。
周哲玮

----- Original Message -----
Sent: Saturday, June 21, 2008 11:25 PM
Subject: Re:Re: Re:Re: Re:Re: 谢谢您!

尊敬的周校长,
我很感激您的回信,写信之初,我只是想倾吐内心的郁闷,甚至都没有奢望得到回信,更没有想到会引起您的关注,谢谢您。这是一件千头万绪的事,而我只是一个大脑并不发达,用心真实地体会生活的年轻人,我拿不出很多的证据,也请不来众多的证人,而我要指责的人是一位***式的人物,我怎么可能让那些觉得他很周全、能干、诚恳的人相信,他其实也还有另一副的面孔?我悲哀的知道,最重要的是,即便是大家都知道真相,又有谁能超出利害关系的考虑,说句公道话?其实我并不怯懦,我并不害怕我自己会遭受什么,我更害怕的是我的做法(没人知道我在给您写信)会给我们这个部门带来更多的伤害。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是这个小部门收留了我,善良的同事们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我会告诉您我所经历的一切,但请您给我一点时间好吗?我要找到一种合适的方式来告知您这一切,因为我要写的并不是诉讼状,而您,很可能也不需要像包公一样来断案。
祝您健康、平安、快乐!
一位年轻教师

在2008-06-20,写道:

老师:
你好
我还是希望知道真实情况。
我也能理解你的担心,一旦调查,事情到底会已什么面貌展示出来,你不敢预料。
我一直在说,我不愿意作包公,到处判案子。我更想创造好的环境,让有些东西无处藏身。但如果让普通教师畏惧的层级结构使得我无从了解真相的话,环境也就无从创造了。也许对某一件事的判断还不如杜绝这一类事继续发生更重要。
现实社会不是天堂,这也是我说调动未必能解决问题的依据。除非上海大学是地狱,否则另外的地方也还是人间哪!

周哲玮
----- Original Message -----
Sent: Friday, June 20, 2008 10:17 AM
Subject: Re:Re: Re:Re: 谢谢您!

尊敬的校长:
再次感谢您的回信。离开肯定能解决我自己的问题,但正如您很睿智地意识到的:离开并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我们这个小小的部门,关起门来,都是善良的小老百姓,关系融洽,我们的直接领导也是位善良的老上大人,对人宽厚和蔼,可是我们的再上层出于种种利害关系,往最高层传达的总是扭曲的信息,而对下层的我们,则是鸡蛋里挑骨头,我们稍有疏漏,便要大作文章,把小事闹成大事,而没事的时候,更不惜捏造谣言,强加于我们头上,且四处宣传,让众人觉得我们的确很差。我,一个小小的年轻老师,只能匿名向校长您倾吐内心的郁闷,还要很怯懦的请您不要公开我的来信。因为我知道,如若我斗胆公开我的不愉快经历,出于利害关系,那些和我一样卑微的,还得养家糊口的小老百姓最有可能的是选择保持沉默而不是为我、为我们部门说句公道话,那位有话语权的人则会轻而易举的主导一切,最后,我会突然变得和唐吉珂德一样荒唐可笑,孤独地和自认为的敌人作战。
校长您一定是很忙的,所以,这封信之后,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发生,我就不会再写信烦扰您。我们的直接领导,一位老好人,已经多次教育我们,让我们尽量把工作做好,不要让人挑到毛病(凡人皆是猪八戒,试问,谁又真能做得和唐僧一样完美?有疏漏自是我们的错,我们认错,并尽力改之。但这种找碴的做法,这种“莫须有”的把戏,久而久之,真的很伤人),我们现在的确有些事做得不够好,大家要夹着尾巴做人,把错的改正。我们基本是按他的教导行事,不论受到什么待遇,我们还是会凭自己的良心把工作做好。但长此以往,我们的工作积极性很可能会被消磨掉;而时不时发生的不愉快的小插曲也直接影响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最糟糕的是我们这个小部门如果长期受压制(当然,校长们会在有话语权的人的误导下认为我们一直受到大力扶持),得不到真正的扶持,最终吃亏的其实会是上海大学,因为我们这个小小的部门,在某种意义上对学校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如果情况不发生好的变化的话,总有一天,我会鼓起勇气,把事实说出来。为了我自己,也为了当年能收留我的这个小部门。
再次感谢校长您将自己宝贵的时间赠与一个小青年教师,为了感谢您的真诚,我保证不论受到什么不公待遇,都会凭自己的良知,把本职工作做好。希望上海大学越办越好,也希望我能一直待在上海大学。祝校长您健康、平安、快乐!
一个小青年教师敬上

在2008-06-18 写道:
是否可以说你在的这个小环境已经恶劣透顶了! 否则离开也不一定解决问题啊!
----- Original Message -----
Sent: Thursday, June 12, 2008 10:02 PM
Subject: Re:Re: 谢谢您!
尊敬的周校长:
谢谢您的回信,很多的话想说,可是话到嘴边突然有一种“欲说还休”的感觉。我多次品尝了“穿小鞋”的滋味,但我并不想向您细数那一个个的具体事件,我只是想向您传达一位头脑简单的年轻教师,在一次次受委屈后,最真实的感悟与感受。第一,我曾经思考过这样的问题:事实是什么呢?现在我的答案就是:事实就是有话语权的人嘴里说的话,哪怕出于利害关系,有话语权的人已经将真相极度扭曲。第二,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媒体的歪曲,可以使本来很善良的一些西方老百姓对中国的西藏问题误会得如此之深!其实,在学校的层层管理机构中,位于塔顶的最高层,对最低层的了解,只可能是间接的,中间层出于各种目的,常常要做各种的“技术处理”,这时,事实又是什么呢?事实就是有话语权的人所说的话,但这被说出的话语,往往与真正的事实差之万里。能否让交流更直接而真切呢?我知道校长们很忙,不可能巨细无遗都要关照到。周校长您能在百忙中抽时间与我们这些底层老百姓交流,我们很感动;我们理解您也只能是“带着枷锁起舞”,但您的耐心与善良已经让我们很感激。
在上大待了好几年了,见惯了老实人受欺负,机关算尽的小人却混的如鱼得水。我的朋友们遍布上海各大高校,大家时常聚会交流,每每其他高校的友人们在听了我和另一位也幸运的选择了上大的同学的故事,都报以极大的同情。我已经没有欲望挣扎,说句良心话,我只是默默的等待离开的机会。有一天我真的选择离开时,我一定会将我的遭遇全盘托出,希望您还能友善而耐心的听我述说。
很感谢上大曾经的知遇之恩。告诉校长您,春天的早晨,宝山校区瀑布喷得高高的时候,走在图书馆前的宽广大道上,能看到七色的彩虹,很美,虽然有七种颜色,但却不艳丽,显得很素净。
祝您健康、平安、快乐!


在2008-06-10,写道:

教师的来信我基本上都转发。转发时尽量把可能暴露身份的信息删掉。

不希望公开的我当然就不转发了。

周哲玮

Sent: Tuesday, June 10, 2008 9:14 PM
Subject: 谢谢您!


周校长,您好,我是上海大学的一位小青年教师,真的很感激您能开设一个这样的信箱。看了很多您群发的其他老师的信,感触很深,作为一个年轻教师,也就是上大的未来,我们得到的爱护与尊重真的少得可怜,我们很想在上大扎根,想上大能爱护我们,让我们有归属感,这样我们工作才会有激情,我们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啊。我想问问您,您是把所有的来信都群发公开,还是有选择性的转发呢?如果我请求的话,您是否可以允许我的请求不将我的信公开呢呢?我有很多深切而真实的想法想说出来,但我很害怕会因为直言被人猜出是谁,然后受到报复,我呆在这里几年,只觉得我们青年老师的地位真的和民工一样,领导会说“你们是人事代理,不想做就走”,稍有不慎,就得穿小鞋。谢谢您的耐心。祝您万事如意!盼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547-30503.html

上一篇:向蔡树棠先生学习什么 ——写在送别蔡先生这一天
下一篇:200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