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hu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huyi

博文

新书推荐《走好学术路科研萌新的自我修养》 精选

已有 3239 次阅读 2024-4-8 10: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的博士同门兼同窗好友,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徐芳教授的新书《走好学术路 —— 科研萌新的自我修养》上市了。

还记得去年 8 月底的一个晚上,我用了整整 45 分钟时间,一边在楼下转悠,一边给徐芳打电话建议他出书。在一一解答并消除了他关于出版流程的种种疑虑后,我带着被蚊虫叮咬的好几个包回了家😂

不过我相信,这些付出是值得的。因为我跟你一样,都很好奇徐芳这位真正高产的学术高手究竟有什么样的秘籍。要知道这个事儿,当年我贴近观察了 3 年啊。

我读博士的时候,南开大学商学院对博士毕业的要求,是发表两篇 CSSCI 期刊。我于是就真的只发了两篇,踩着合格线毕业了。徐芳呢?我俩的博士导师王知津教授在这本书封底的推荐语中,说徐芳那 3 年期间「发表了 10 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但在我的记忆里,徐芳博士期间发表的核心期刊论文可远不止这个数啊。我非常清楚地记得有次评奖学金,我拿着一本期刊去交材料;徐芳呢?他气喘吁吁搬着一摞……

不过徐芳博士期间论文发表数量的这点数字差异已不重要了。因为至今为止,他已发表中英文论文 100 余篇,而且很多都是高影响因子的 SSCI 期刊论文。在这本书中,他甚至还讲述了自己如何用一份数据,发表了 3 篇 SSCI 论文的故事。什么叫高手?厉害吧?

其实这些科研「秘籍」,徐芳也从来没有想过要私藏。他经常在科学网上撰写文章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这些饱含真知灼见的文章多次被科学网首页精选。徐芳还被评为科学网 2023 年度新人博主,可喜可贺。

徐芳在科学网上的这些心得分享如此受到欢迎,是有道理的。刚进入到研究生阶段,很多同学还非常迷茫。不少在导师看来属于「默知默会」的知识和技能,他们还都没有掌握。甚至很多研究生在开始写毕业论文时,还常常面对诸多基础的学术技能问题感到无所适从。而这时候,经验丰富的研究者一两句话,就能让不少挣扎中的科研新手醍醐灌顶,云开雾散。许多科学网的读者就是这样用发自内心的点赞和评论,把徐芳的多篇文章推到首页的,可谓实至名归。

但是零散的文章如果没有系统化的梳理,很难帮助更多渴望成功的研究生们。于是,徐芳能将这些文章集结成书并且加以迭代凝练,就不仅有必要,甚至善莫大焉。

这本书为渴望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科研新手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开启学术之路」章节中,本书告诉你如何在「研0」阶段为即将开启的研究工作做准备,快速融入学科圈子。懂得这些,你就能在研究生生涯的开始迈出正确而领先的一步

接下来「方法与工具」部分介绍了文献检索、常用学术资源平台、数据分析软件等内容。这些内容看似基础,其中不少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或者论坛、专著查询到。但看过作者根据自己多年经验,对这些内容精心组织整理、如数家珍描述后,你很快就能查找到自己知识与技能的盲区与漏洞。尤其若在其中发现你之前还不知道的内容与概念,则务必快速查漏补缺,为后续的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论文写作」章节,作者详细讲解了 SSCI/SCI 论文各个部分的写作技巧,如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结果分析等。这些写作技巧是作者多年研究和指导学生的经验结晶。看似不经意的描述,实际上是作者自己和很多学生科研征途中掉进坑又爬出来后,为后来者立下的警示牌。例如说徐芳介绍自己有次给 SSCI 投稿直接被拒,原因居然是字数超过了期刊的要求。你说这样的坑如果提前知晓,是不是可以避免经受很多挫折呢?

论文完成后,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并成功发表?这就需要你仔细看看本书「论文发表」部分了。这一部分里,徐芳对投稿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娓娓道来。特别是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如何应对母语非英语研究人员的写作难点,以及如何避开预警期刊等重要问题。学习这些内容,能让你的论文更加有的放矢,提升发表成功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学术写作的硬技能,本书还关注研究生的生活和心理健康问题。当你感到迷茫、焦虑时,不妨参考书中的建议,学会合理安排时间,与导师有效沟通,缓解心理压力。

只不过这里我觉得还应该用专门的一节来讲述「如果你的同门同学科研实力太强,你该如何对自己进行有效心理疏导,才能保持研究生阶段的心理健康?」我是怎么想到这一条的?不告诉你。

除了我上述浮光掠影的介绍外,这本书其实还包括了很多对研究新手有益的内容。为了避免破坏你阅读的体验,我就不进一步「剧透」了。

祝你在这本书的帮助下,科研旅途顺利成功!

如果你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

如果本文可能对你的朋友有帮助,请转发给他们。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以便及时收到后续的更新内容。

延伸阅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77709-1428690.html

上一篇:如何不编程用 ChatGPT 爬取网站数据?
下一篇:如何用 Readwise Reader 定制提示词 AI 自动辅助处理信息?
收藏 IP: 218.68.107.*| 热度|

8 刘进平 徐芳 马臻 郑永军 王启云 崔锦华 姚伟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