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如何在更大的背景下Cover住自己的一生呢?

已有 3212 次阅读 2013-8-13 20: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

引子:

未选择的路(1915)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条小路上,
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顾子欣 译)

 

我们的一生有很多目标,但这些目标之间并不是起协同反应的,而是离散的。如何在更大的背景下Cover住自己的一生呢?这个问题的提出源自我最近在图书馆里借到的一本书《全合成中的经典》。

 

书中有如下叙述:“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是一系统性的创新性科学研究。全合成是发展有机合成方法与策略的驱动力。通过全合成的研究工作,不但可以发展有机合成的新策略、新方法,而且可以发现、揭示重要的科学规律。例如,一百年前,基于对糖的结构和全合成的研究,第二届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E.Fischer提出的有机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锁——钥原理及后来形成的受体理论,至今仍对药学、酶学和药物设计起着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对甾体激素的全合成研究导致有机构象分析理论和甾体激素的生源合成假说的提出,基于维生素B12全合成的发现而形成的固相合成技术和概念,基于众多全合成而提出的逆合成分析和合成子概念等,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例子。”

 

“这些天然产物不但具有启发新的、创造性合成路线的特质,而且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以甄别那些值得作进一步方法学研究的合成瓶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65433-716554.html

上一篇:35岁是个分水岭
下一篇:回顾有机化学的学习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