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霓的阅读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eny 既为馆员又为读者,将此一生。

博文

阅读的力量 精选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24-4-18 16: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扬州的三月,春风像一把七弦琴,早早地把春梅、早樱、二月兰、紫玉兰、海棠花、迎春花唤醒。这满城的芬芳,又唤醒了满城新绿的柳丝和新笋。瘦西湖公园游人如织,在花海中流连忘返。热闹是游人的,而我总能在这热闹的瘦西湖中找到一处适合读书的地方。每逢春天,我都喜欢带着一本书,在瘦西湖里面的小亭子里读,有时在寒竹风松亭,也有时在风亭,还有时候会坐在静香书屋的亭子里,用肩斜依着那长长的木栏杆,再就是坐在一个山坡的长木凳上。我跟朋友曾说过,瘦西湖是我的书房。自从我们全家从大西北的高校调到扬州,至今年已经是第十年了。阅读,已经成为我们全家在扬州的生活方式。

在选择先生之前,我就偏爱从阅读中寻找寄托,通过阅读经典小说来慰藉内心深处的伤痛,那是父母早早离世而埋下的,阅读还可以帮我排解人生的烦恼和彷徨。只是那些阅读的时光,总是非常有限。

那时家里经济拮据,尽管我很渴望阅读古今中外名著,可是也只能紧紧地压抑着这种阅读的欲望。我的家中出现过零星的几本课外书,那是姐姐她们从外面借来的,是琼瑶、岑凯伦等言情作家写的。我也悄悄地读过了。这些言情小说,大多数都是很悲情的结局,给我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青春的阴影。姐姐她们已经开始约会了,学业也在显著滑坡。看着她们的经历,和言情小说中男女主人公的悲惨结局,我在心中暗暗下决心:高中之前决不恋爱,要做一个优秀的女孩。当我考上大学了,我更加渴望阅读那些书本上曾经提到过的名著。可是我还是因为经济压力,而不能够获得阅读的自由。   

我的大学在伯父工作的城市。他是一名记者,他的书房中摆满了那些我渴望阅读的名著,《红楼梦》《傅雷家书》《飘》《家》《春》《秋》《战争与和平》《静静的顿河》《傲慢与偏见》等等经典书籍,可是他只让我看了几本《散文》杂志,并未借过一本书给我。他让我一个个寒暑假都去练习写作,却不愿意借一本书让我带回家里,去弥补我阅读的缺失之憾。虽然我经常从大学图书馆里借书,但是我的借阅量还是有限,阅读能力也不强,因而我还没有成为一名阅读的初级爱好者,便告别了我的求学生涯,迈入热辣滚烫的就业生涯。那是2002年,我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在深圳一家报社当记者。3年后因报社改制,我离开了深圳,准备考研。其中最遗憾的是我的一个采访对象送给我近十本印度文学和文化的书籍,被我扔在深圳。他是深圳大学的郁龙余教授。这个时期我基本上远离阅读了。

命运之神似乎受到某种指引,正当我在选择一条人迹罕至的道路的时候,先生在我们共同的网友的介绍下,走进我的生活。2005年3月,我们互相开始邮件联系了。他将他的文学作品发给我看。我将自己写的人物专访发给他品。两个爱好阅读的人,从此在阅读的时光中共度岁月,营建家庭。先生的性情有的时候不讲人情味,对我会产生一些不合理的指责和抨击,我都不再像从前那样惊慌失措、痛苦不安。我读过的那些美好的书籍会告诉我,去读懂他情绪的根源,让我去理解他的弱点。我的世界不会因为他的那些斥责而黑暗。当我难过的时候,我会向大自然和书籍敞开心扉,得到它们的拥抱和安慰。

   2014年,因工作调动,我们举家从大西北一个边远小城迁移到扬州。一年多后我有幸成为一名大学图书馆的馆员。从此,在图书馆开启了美好的阅读之旅。这个旅程,无须长途跋涉,也无须挥霍金钱,更无须刻意做旅游攻略,只需要我们保持一颗宁静的心,持之以恒就可以在书山书海中饱览风景。阅读丰富了我的生活,滋养了我的心灵,提升了我的审美素养和工作能力。在阅读中,父母早逝之痛得到疗愈;在阅读中,我找到了内心的平衡;在阅读中,我寻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益友。这十多年来,为了做一名更称职的馆员,我的阅读兴趣也不局限于文学类书籍,图情方面的书籍和有关图书史、阅读史等方面的书籍,我也阅读了不少。文、史、哲、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经典书籍,我也在涉猎。我的同事们曾经好奇问我怎么知道那么多的书,我向他们传授一个经验就是,先找到一本最想读的书,然后再去搜寻与这本书的作者相关的资料,总会在其中找到新的书缘。比如最近我在读《艾米莉·狄金森诗歌全集》,这是一本上周才到敬文馆的新书。我在三楼古籍部工作。每逢一楼书库到了新书,我总会抽出时间到新书架那边浏览,这本书也就这样不期而遇。通过阅读这本塔里木大学王玮老师新翻译的1775首狄金森的诗集,与惠特曼齐名的狄金森就像一块磁铁样吸引着我。我又通过在网上搜查她的生平资料,遇到一个评论狄金森诗歌的哈佛大学知名诗歌评论家——海伦·文德勒,他写的《花朵与漩涡》又像一颗星星在我心头闪烁,吸引我的目光。为了突破文科馆员的局限,我还会经常去工科、理科的书架前寻找合适的书籍阅读,逐渐地我从一名偏爱文学书籍的馆员,成长为一名阅读有方的自觉的阅读者。去年年底我在给馆里新进的馆员们分享一堂名为《科研有径需探寻 处处留心皆论文——如何让馆员发光》的讲座中,我将自己去年一年阅读的十本有关专业的书籍分享给他们。一位图情专业的学者将阅读分为五个阶段:新手期、起步期、胜任期、高手期、专家期。从那次分享后,我有意识地让自己的阅读往高手期、专家期发展。

尽管我的阅读还是存在诸多不足,未能在阅读中产出高质量的成果,但是我通过近10年来的持续阅读,已经品尝到阅读的幸福。阅读让我全身焕发着活力和阳光。阅读,把我引入到更加成熟、坚定、文静、平和的精神世界。我将我的友善、乐观和豁达带给朋友们,一个新认识的朋友前不久见到久别重逢的我,第一句话就是“见到你感到很快乐,你就是一朵阳光中的牡丹花”!我跟她才第二次见面,这种评价让我受宠若惊啊。

阅读,给予我教育孩子的自信和智慧。面对教育内卷,分散孩子关注力的电子产品纷繁而至,如何将孩子教育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德育和智育发展完善的人,可能成为许多现代家长棘手的难题。我的孩子正在读高一,通过长期充满爱和智慧的陪伴,孩子的学习很自律,心态也很乐观,我们就像朋友一般相处,互相促进。近日我被他的班主任邀请了为他们学校的升旗仪式撰写一篇讲话稿《昂扬向上,拥抱春天》,孩子和三位同学朗读了我的文章,老师和同学都赞美我的文笔。他也给予我很高的表扬,妈妈当记者的功底不减啊。在别人的眼中,我是一名普通的馆员,但是在孩子的眼里,妈妈是一个热爱写作和阅读的好妈妈。一次他念了一句话,让我猜,谁写的。我凭着直觉不假思索地说“席慕蓉”。他很佩服我阅读面广。我们经常在散步的时候,会聊一聊互相看过的书。他向我推荐过日本科幻作家星新一。我给他推荐梁启超的书。疫情期间,我还在家举行了美国作家塞缪尔·厄尔曼《青春》的诗歌朗读会。我们一家三口都朗读这首诗。家里的氛围一下子欢快起来。

阅读的春天已经来临,扬州更是一座书香城市。目前已经有66间城市书房遍布在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每一个爱好阅读的人,都能够通过荐购、远程预约的方式,不出家门不用花钱就可以获得市图为他选购的书。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老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通过阅读获得对抗各种压力的力量,去避免各种因狭隘和偏见引起的内心冲突和冷漠。让我们做自己的园丁,通过阅读,在心灵里种植一座不将凋谢的花园,为我们的精神世界输送养分和芬芳。我们的生命将因为阅读变得更加有宽度和厚度。一本好书,对我,如此珍贵,我将立即跃入文字的花海。尽管-我知道-阅读它的意义,并不将立刻呈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78660-1430255.html

上一篇:还原本真的陶渊明
收藏 IP: 112.4.211.*| 热度|

10 张俊鹏 曹务强 王从彦 冯兆东 孙南屏 孙颉 张帅勇 姚伟 徐长庆 chaoligrou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