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人生历程“七”言谈——孔子与马斯洛自由谈

已有 3549 次阅读 2011-4-14 11:54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孔子, 论语, 三十而立, 马斯洛, 形容词

  孔子在《论语》中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七十”是他自定的最高标准了。
  我想这句话应当是孔子七十之后的感慨了。孔子在当时的医疗水平与社会健康水准下,能活到七十岁确实是古来稀了。
  如果万一孔子超过了八十岁,他还能用什么词汇呢,这是否是他的临终遗言呢?“从心所欲”应当是顶极形容词了,适合人生谢幕时使用。如果孔子能够预计他有望超过八十岁,我推测他会说:八十而从心所欲。
  我愿意将孔子的分段视作人生的层次。孔子作为大贤,我认为他强调的是层次,而不是年龄,否则当时平均寿命不超过50岁的芸芸众生就无法“从心所欲”了(此处想到“随心所欲”,不由有些害怕,这好像是皇帝等统治者的特权了,一人所欲,众所不欲了)。
  马斯洛的人生要求五层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我早已了解,未觉得什么特别,没有孔子的耐人寻味。马斯洛认为,上述五种需要是按次序逐级上升的。当下一级需要获得满足之后,追求上一级的需要就成为行动的动力了。
  最近得知:1954年,马斯洛在《激励与个性》一书中探讨了他早期著作中提及的另外两种需要:求知需要和审美需要。这两种需要未被列入到他的需求层次排列中,他认为这二者应居于尊敬需要与自我实现需要之间。这样一来,可以组成七个层次。也有人说:最早的需要层次是五层,后来他老年时已经增加了“求知”和“审美”两层,因此最终的版本是七层。  
  马斯洛的“七”层次论我觉得非常有趣,比五层次更丰满,更适合知识分子进行借鉴。
  孔子没有明确表明他的时间序列是否具有逻辑层次,我们通常解读为呈上升层次。
  马斯洛的人生阶梯没有年龄限制,比如华裔天才数学家陶哲轩可能已登上了自我实现(自我实现需要自我认定,不是外界的评价。比如,拒领菲尔茨奖的佩雷尔曼在接受《纽约人》周刊采访时说:“每个人都知道如果数学证明过程正确,便无需其他认可。”他表示,“菲尔茨奖”与他“完全无关”。的层次。
  孔子自称已经登上了最高层,似乎在话语上实现了人生价值。马斯洛呢?孟母三迁的故事我们都听说过,孔母几迁我不知道。不过马斯洛没有这么幸运,他家可能也有数迁,但可能不是为了他的发展了。
  马斯洛来自犹太家庭 -- 他的父母是俄国移居到美国的犹太移民。马斯洛是家中七个孩子的老大,父亲酗酒苛刻,母亲迷信暴躁,他从小就没有感受过家庭的温暖。马斯洛是人本主义心理学主要创始人之一,曾担任美国心理协会主席。
  马斯洛的自我评定是什么呢?我不知道,没有孔子快乐似乎是确定的。
  文革时常有站队的说法,站错队麻烦就大了。我们的人生阶梯(别人设计的、自我选择与追求的)是什么呢?
                                                              增   补
   我越发觉得孔子的感言完全是精神层面的,与物质生活基本无涉。从物质层面看,春秋时代,十五、六岁可能就娶妻生子;至多二十,生活上就能自立;三十岁按照当时的平均寿命已属中年。从孔子的排序也能清晰看出,除“三十而立”未言明精神层面外,其他都很明显。
   今人理解的“三十而立”往往是郢书燕说,孔子似并无这份先见之明。当然,进行拉伸,将精神变物质也是老语新用,有枯木逢春之妙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0729-433079.html

上一篇:知道分子、知识分子到知造分子
下一篇:“水到渠成”疑有误读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3 吉宗祥 汪育才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