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guir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guiru

博文

我的“视导”工作 精选

已有 2298 次阅读 2024-6-29 09: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些学校称为“督导”,我们学校称为“视导”。“督导”,有点居高临下的执法性质。“视导”,我与被听课的教师是同行,我们平等讨论交流沟通。我更喜欢“视导”。

有些年,我既站在讲台上授课又做“视导”工作,被同事戏称为:“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其实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对我教学水平的提高帮助很大,既可以从他们教学中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方法和闪光点,又可以把他们当作一面镜子,照到我也犯着与他们完全一样的错误。

   “学无定法,教无定势”,即学习没有特定的最好方法,要因人而宜;教学没有特定的最好模式,每个人能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就是他的最好。对各种教学模式和方法我们都应该持宽容的态度,不能要求所有的教师用一种教学模式。

           视导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确保在听课沟通过程中,教师们的教学热情和教学自信心有增无减,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如果在听课沟通过程中使教师们的教学热情和教学自信心有所有降低或减少,这是我们的罪过,是视导工作的失败。

             以物说理:如果想让一个物体向左方运动,既可在左侧用一个拉力拉它,也可在右侧一个推力推它。拉力和推力虽然不同,但可以达到相同的目的。这个道理也适用于人。对于人,拉力则是表扬、鼓励、引导,推力则是批评、鞭策。从心理学知,人都喜欢表扬、鼓励、引导。因此,在视导工作中为了达到目的要多用表扬、鼓励、引导。我们不排斥批评,但批评一定要引起自我批评,让被批评者真正从内心中认识到缺点与不足。

             让老师们在心情舒畅中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44430-1440216.html

上一篇: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4 尤明庆 王涛 范振英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