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拒绝原创的发表规定

已有 3785 次阅读 2010-12-22 04:0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创, 发表, 科技论文

姜咏江
 
我老人家已经退休,论文发表并不重要。但出于兴趣,为了研究问题和结交朋友,还是想发表。我喜欢《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因为发表比较自由,所以送去一篇“限位数学研究”的论文稿,并附上“编辑您好!限位数理论和方法是我的研究,别人没有,要凑6篇以上文献也都是我的,就写3篇吧。”
 
很快编辑部退稿,原因是“参考文献中自引文献过多,请适当增加最新期刊文献,并将序号顺序标注在正文引用位置上。”
 
既然如此,我用自己的博客与朋友交流岂不是更好?
 
如今中国特别提倡“原创”,限位数学就是我的原创,因而难找他人文章引用,这自然不符合各种期刊要求“引用文献不少于……篇”的规定。如果论文确实涉及到他人的观点和方法,自然是应该指出引用,但对于“原创”是否就不要拘于“形式”了呢?
 
如今的论文发表非常有意思,很多论文的参考文献比正文都长,是想,那位读者在拜读您论文的时候会一一去翻看那么多参考文献?
 
中国科技期刊的“引用文献不少于……篇”的规定应该改改吧?要不然是不是就有“拒绝原创”的嫌疑?
 
我老人家研究的“限位数”严格说应是中学知识面就可以看懂的东西,如果不研究“机器计算”根本就不用去考虑这种计算数学问题,因而不用读者去参考更多的论文。然而就是这看似简单的问题,会涉及到计算机的精确计算。如利用浮点数进行精确计算的问题,IEEE没有解决好,真正解决,需要去研究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数码记数”。但对“数码位数固定”的情况下,如何去精确计算很少有人研究。况且这是每个科研人员都能读懂的问题,为何要强行弄一定数量以上的参考文献?
 
说明一点,如果论文确实需要引用文献,因该有效地将内容组织到文章中,并将出处标出,乃是“君子”的行为,如果不需要这样,何必强求呢?
 
中国的科技期刊,如果想有更多的“原创”发表,请改改“引用文献不少于……篇”的规定吧!
 
2010-12-22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40399-396007.html

上一篇:为了研究才发表
下一篇:让孩子必须学会的数学游戏
收藏 IP: .*| 热度|

4 梁俊红 唐常杰 罗淼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0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