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houchangwan 余小波和学生们的周末沙龙

博文

旅途拾忆(2016.07.12 李乐)

已有 1875 次阅读 2018-9-28 12:14 |个人分类:研途风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为了让生活更加充实,在读研期间,我也尽量抽出时间去不同的地方看看,用笔记下欣赏过的美景与所有有感瞬间。


       ——题记  

       

      篇一:张家界森林公园探景

      我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因为享受那种近距离观察与体验的真实。也因为一直坚信,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戳破画面效应,给心灵最强烈的冲击。在湘西吉首读大学,自己却始终没能去张家界看一看,自然很遗憾。所以,读研的第一个寒假,我就与大学室友相邀,一行8人,前往张家界森林公园探景。

      

(一)初印

       之前曾到过德夯苗寨,感叹其石山之奇特,可来到森林公园才发现大自然有着怎样的神奇与传说。我呆住了,像是无意间扑进一幅巨大的画卷,失去了中心和方向。怎么会有这样惊险高耸的丘壑,十几丈高的断壁悬崖拔地而起,悬空的巨石在山风中摇摇晃晃,使人望而生畏;怎么会有这样苍翠欲滴的山峦,云雾缭绕,我竟怀疑自己身在飘渺和朦胧的梦里了。这是一种磅礴的美,更是一种随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

      此时,我忍不住惊叹:“真美”!但它的美远远不止于此,这其中的一切,又都浸透了黎明的生气,浸透了晨雨的滋润,显得这么清新,这么幽静。湿润的雾气隐隐约约闪露在草丛中、水面上、山峦顶端和空气分子之间,只要轻轻吸入一口空气,人便感觉甜丝丝,凉爽爽的。我醉了,想跑,怕破坏这画卷的静谧;想喊,又怕惊动这画卷的宁静,于是只好默默伫立,任情绪在脑海里起伏。

      谁说一见钟情是轻浮的,在某种机缘下,突见自己朦胧向往或苦苦追求却始终未得的美好事物,又怎能不一见生情呢?

6631706581955107548.png


(二)逗猴 

      一路的攀爬,除了山和水给了我们极大的震撼外,令我们折服的还有这一路跟来的“强盗们”——猴。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与这么多,这么野的猴接触。他们有的两两为伴,有的三五成群,偶有几只落了单,散落在道路的两旁,或高高的悬吊在树上。刚入门时,阿姨就提醒我们要提防眼尖手快的馋嘴野猴们,开始我们还不以为意,或许也是因为新奇,还一个劲儿的与猴们合照,并拿出自带的干粮来犒劳他们……很快,我们就明白这一举动给自己埋下了多大的隐患。

      不过几秒的时间,猴群便从四处窜来,对我们的食物进行了“打劫”。一时间大大小小的猴子一拥而上,手中的食物一眨眼就被一抢而光。我们一边尖叫着,一边迅速逃开,他们却穷追不舍,主导着这场毫无悬念的追逐。不一会儿,道路上便洒满了零星的干粮碎屑,猴儿们争先恐后的享受着他们的战利品,还发出嘶吼声,仿佛在为自己的壮举唱着胜歌。更可气的是,有一只猴子居然“肆无忌惮”地把我的肩膀当作了“垫脚石”,抢走了我同伴的棒棒糖,还学着她的样子,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害得我们乐也不是,气也不是。但闹剧并没有就此结束,当一位年轻的女学生从树下经过时,一只小猴竟恶作剧的撒起尿来,吓得她尖叫一声,慌忙逃走了。而那个调皮的小家伙却快活的叫着,跳到另一颗树上去了。再看,又一只小猴注意到有个小孩在给它拍照,竟有模有样的摆起Pose来,俨然自己是一位国际巨星,那可爱的模样逗得众人捧腹大笑。

      猴子虽然顽劣,却惹人喜爱。爱她贪吃却藏好锋利的爪子,不伤害人;爱她虽是动物却敢和人打闹,毫不生分;爱她虽置身商业用途中却依旧保持着本性,野性十足。我想正是这淘气、可爱、野蛮的猴子为我们的旅途平添了不少乐趣。

6631709880489991980.png


(三)金鞭溪

       时间紧蹙,来不及细细咀嚼回味,一淙细细的清泉便缓缓地流进了我的心里,勾住了我的脚踝。只见溪水在太阳的照射下仿佛一条金色的鞭子,随着阳光一直延伸向远方。溪中多石,溪边多杂树,溪水便在石隙中穿行,在杂树中婉转。溪水清澈见底,浑圆的石子、方正的石块和棱角歪斜的石板纷纷点缀在沙粒和泥土顶部。几条呈水色的小鱼,悠然自得的游弋着,大概不会知晓自己被日光折射出的影子也在水底晃动,柔软了游人的内心。年过花甲的老人,在石块间蹦来蹦去,温习着儿时的功课;年轻的男男女女手提皮鞋、丝袜,踩着乱石,从没脚丫的溪水中趟过;调皮的我们也迫不及待地融入了水中,挽起裤腿在水间小石上行走……满溪的欢声笑语,我们都在水中返璞归真了。

      走着,走着,不想溪水长大了.长大了的溪水胃口也大,大嘴张开吃泥土。一口,吞去一丈,再一口……最后,金鞭溪的最深处便长成了一个深潭。相较于小溪的单纯,潭却是一个花心的女子,信奉韩信多多益善的哲学,天姿云影,青山绿树,一股脑儿揽入怀抱。俯视水底,我仿佛窥见了名河的影子,虽小潭的大小只及名河的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但那种博大精深的感觉,却与眺望名河相差无几,有时甚至更胜一筹,胜在不闻喧嚣,助人全身心融入自然。由水及人,一个人就是一条河,名人是名河,大众是平凡的小河,当名河名人大放光彩时,大众也可以发掘自身风采,造出属于自己独特的一条河,而绝不跌落在平庸和琐屑之间,浪掷青春和生命。               

    

(四)双龟叹天

       正沉迷在思考之中,我们已来到了几座山丘前。于是,我抬起头,从容地张望这些拔地而起的山丘,有的像猪八戒傻笑着,背起了俊媳妇;有的像折成了好几叠屏风似的站者;更有的像一对雌雄龟在群峰顶部,张开双眼,情意缠绵地在云雾中呼啸,仿佛在感叹老天给了他们紧紧依偎的机会。我左瞧又瞧,反复观摩,竟又觉得它是一只飞碟,中间的两条由左至右的缝隙,深深地镌刻在这俊秀的岩壁上,展示了岩石千万年来被风雨剥蚀的烙印,又像是雕塑家的精心之作,使自然之物又增添了人文情怀。

每一个人都应具有自己独特的审美眼光,对每一种美丽的山光水色,都必须说出自己心里的印象,唤出最能传达它神韵的声音,这就一定要改变人云亦云和盲目服从的习惯。我多么希望每一位前来旅游的朋友.都好好运用自己的双眼去观看,启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把这森林公园的每一座山峦都叫出一个最美最确切的名字,唱出一支最睿智最激越的赞歌。


(五) 登梯

6631716477559756843.png

       继续沿着山路,一路向上走,我们便来到了 “天梯” 前,据说一般人不间断地爬完这些石梯需要三个多小时,这可真是一场意志考验。望着眼前长长的阶梯,我不由得心生感叹,于是马上投入了攀越的大潮中。长梯上时而不时的出现几个背着背篓的老人,他们额头上布满了汗珠,却一路欢歌笑语,迈着轻松的步伐,身上散发着年轻的活力与气息。我们艰难的爬着,终于爬到了一定的高度,抬头看好像就到了山顶,可下山的路人却跟我们说还远着呢!我们不相信,兴致勃勃地向前行,但过了很久,山顶却像倔强的小孩仍一动不动的伫立在远方,我们便在山路边的亭子停了下来。

  许久,一个年轻的摩登女郎在我身边坐了下来,我仔细打量着她。戴着大大的墨镜,穿着一双高跟鞋,不时地抱怨山路难行。正思考间,又见一青年男子坐着人抬竹轿,一路悠哉悠哉,时而哼着歌曲、时而抽烟,好不逍遥!但见抬轿的却是一名年过花甲的老人,眼神里饱含着沧桑与坚定。谁能相信这是人生的现实而不是遥远的噩梦,年轻的人们追求时尚与享乐,不愿意全心投入自然,纵然来到自然之门,也只是在门外观望,不肯卸下那些名利的负担与牵绊。令人欣慰的是有那坚韧的上一辈,用他们的脊背,肩膀撑起了一把精神的巨伞,可我们何时才能舍弃大伞的遮蔽,绽放自己的光彩呢?

       怀着沉重的心情,我一路无言,终于登上了山顶。令人震撼的美景与徐徐而来的山风将之前的不悦一扫而空,一时间,我又沉醉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中无法自拔,禁不止感叹自然毕竟是自然,在任何方面,它给我们的永远是最好的,人类的科学再发达,人类的力量再庞大,在自然面前永远微不足道,撼不动其规律与原则的一个棱角。在美景中流连,不觉日头已然落下,我们又兴致盎然地观赏完了“天下第一桥”与“迷魂台”等景点,借宿在早就联系好的一位当地阿姨家。吃着新鲜的农家小菜,享受着山顶独有的风味,我心中久久无法平静。  


(六)乌龙寨

       第二天清晨,我们按照阿姨给的线路图,来到了土匪窝——乌龙寨。如果说昨天的旅程给了我视觉的享受,那么乌龙寨则给了我灵魂上的震撼。也许,自己骨子里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所以走在陡峭崎岖、狭窄高耸的土匪道上反而生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兴奋与满足。那绕崖而建,几乎刚能落脚的小道,我确定它就是我认定的,一直想走的专属于土匪们的通道,我享受着这种心跳加速的感觉,伴着兴奋,伴着激动。在一段长时间小心翼翼地探路、攀爬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土匪的据点。一座不大而简陋的院落,院子里放着一架古老的大炮、只有大当家才能坐的藤椅、象征着土匪团体与精神的大旗……旁边另立着几间主要的厢房:一个喜堂,一个新房,还有一间专门供奉神灵的祠堂(另外几间,我没细)……我知道这一切是他们曾活动过的痕迹,也许就在这里他们争论过无数次抢劫方案,发生过无数次口角,也痛饮狂欢了无数次,但这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都没了影子。我在意的是他们曾在这里扎根,他们那英勇、不畏强暴的土匪精神在这里永存。站在高高的哨卡上,俯视狭小盘绕的土匪道,我仿佛看到他们当年在这样的山涧上跳跃,奔跑,头脑中浮现出当年抢亲的队伍,花轿被晃得东倒西歪,到处是他们胜利的欢呼声,甚至还夹杂着新娘低低的哭泣……我想我是喜欢这样一个群体的,掠过他们的错误与鲁莽,他们智慧、仗义、勇敢、豪爽,更难得的是他们知道在最艰苦的环境中自信而骄傲的活着,那样恣意潇洒、自信张扬。

       我恋恋不舍地被姐妹们拖往下一个景点——天子山,它与“乌龙寨”相距甚远,我们必须搭乘景区的环保车前往,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我就没有好好欣赏过景色了,只依稀记得,在比“山路十八弯”更绝的盘山公路的摧残下,我晕了整整一下午。


(七)归程

      我们沿着金黄的太阳,宽大的马路走向归程。就要离开这美丽的地方了,我打起精神,拉开车窗的玻璃看着,想把森林公园的美深深的印在心间。此时此刻,我产生了一种深深的遗憾,如此美景竟默默藏身在这偏僻的地方,我真想要所有人都来观赏它独特的美,但我又很矛盾,我害怕想象当成千上万的钞票像一条大河似的涌向这里,让它因此筑起高楼,撑起洋伞,荡起流行乐曲……今天这醉人的美景又会变成什么样呢?联想起已经过度商业化的凤凰,我果断认为:不能这样做,还是让它自然生存,现代文明固然不可阻挡,但美应永远保留大自然的标记!

      时隔三年,看着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与自己以前写的游记,那两日的有力仍然历历在目。我想,若有机会,我定当再去一次。


       篇二:云南圆梦

       云南的美早就听小伙伴们“吹嘘”过多次,说吹嘘是因为嫉妒她们都去过,而我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无法成行。在一死党的再三鼓吹下,我终于咬咬牙,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打算前去探个究竟。不想,这次的旅行与上次的满心欢喜相较,真可谓百味杂陈。


仓促上阵·身心俱疲


      与死党定下云南行后,我干劲十足,各种出行装备都已买好。奈何等到八月初,死党打来电话告知由于学校培训去不成了,听到这一消息,我伤心了好久,但也谅解她的处境。本以为这次又要与云南擦肩而过,没想到两个星期后,她又打电话说可以去了,于是我满血复活,各种咨询、看攻略,定车票酒店。由于云南实在太热门,我又想订到最好最方便的,所以那两日我就在携程,去哪儿等各大旅行APP上反复搜索,说是废寝忘食一点都不夸张……    

因为时间仓促,我只买到了火车票。火车历时二十多个小时又是凌晨,朋友们都提醒我一个人在火车上过夜要注意安全,还有发女生独自坐火车发生的各种事故新闻给我的。我被吓得不轻,于是在火车上一句话也不敢说,不敢去上厕所,更不敢睡觉,一直死扛到了云南昆明!

                      

喜忧参半·担惊受怕

      一下火车,我立刻就被云南凌晨的冷气冻得发抖,再加上天还黑蒙蒙的,又人生地不熟,那刻我无比害怕。因此我特意找到了昆明站站岗的特警,把行李放在他们的警戒线旁,独自一人呆坐着等其它小伙伴,那两个多小时真心难熬,又冷又怕,还好有特警大哥们热心地询问与帮忙,我那颗惴惴不安的心才放下几分(开始,死党的手机一直在关机中,我心中一直想着万一一直联系不上怎么办,想想都后怕)。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我苦苦的等待中,大家终于都到了。我们坐7路车来到了昆明金碧路金马碧鸡广场,找到了驼峰国际青年旅行社。这里环境很不错,地处昆明中心,交通便利,风景优美!

6631715378048131409.png

       接着,我们稍做休整后便开始寻觅美食。期待是万分的,可菜一入口才发现没几样吃得习惯,于是本来就不太熟悉的五人因这次点菜或多或少产生了点分歧。算是饿着肚子,我们来到了云南民族村,这里洋溢着浓厚的云南民族部落文化与建筑文化,但也少不了夹杂着些许商业气息。不过,事物本无好坏,关键还看人的心态。对于我和死党来说,有幸瞥见不同民族的生活一角本就很知足,所以我们还是一头扎进了美景中。

6631816533117887287.png

      下一站,我们决定去往石林。路上各种旅行社的宣传单满天飞,我们受了不少骗,也碰了不少壁,最终决定自己搭两辆的士去。在车上,两位司机介绍的版本大相径庭,我们仿佛被他们洗了脑一样坚持不同的观点,于是,两车人就吵起来了。直至今日,我也不知到底当时是哪位司机说了谎,最终大家觉得不知信任谁,僵持不下,我们放弃坐的士,转乘到车站坐班车,结果到达石林时已是中午。对云南不好的印象也由此开始了,我感觉到处都是骗子,大家都被利益熏昏了头… 要说激烈的争辩不影响心情是不可能的,五人由于意见分歧、心有不快分成了两拨。我一点都不在乎事情的对错,不过那刻我无比赞同那句话:结婚前一定要和对方来一次旅行,不是志同道合、秉性相同的人在很多事情上会有不同的选择,一旦发生分歧总有人要忍让、包容,如果不是情意在,又哪里会有谦让一说呢。或许,我选择和一群陌生人(四人我只认识我死党,其余人也是朋友拉朋友,同事拉同事)出游就是一种错误,不过由于性格使然,我选择了沉默与妥协,而这种忍让一直贯穿了整个旅行,所以我都是在矛盾中酣玩,摩擦中畅游的,真真是痛并快乐着……幸运的是石林用它独特的魅力平息了我的情绪。在这里,我时刻都能体验到柳暗花明,绝处逢生的快感,水、山、石浑然一体,好不神奇!它的美瞬间就让我把不快抛到了九霄云外。


浅尝辄止·遗憾大理

      一到大理,我立马就深刻地感受到了大理上关风的残暴,把人吹得不顾形象的各种乱搭,最夸张的是下身凉鞋加短裙,上身裹着棉衣,真心太冷了!想想自己出发前穿着短袖带羽绒服被人嘲笑的场景,顿时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有先见之明!我们连夜赶往大理,那时五点多,只有私家车在拉生意,无奈只好搭乘。哪知半路发现司机竟然是老乡,所以我们就大胆的搭起话来,一路闲聊,最后还鬼使神差地退了定好的客栈,住进了他家的酒店,并花了1500办了团游大理!现在想想,不得不惊叹于他们高明的聊天技巧。由于报了团,结果我们去很多地方都是浅尝辄止,甚至有些景点直接忽略!大理的风花雪月,去到是都去了,不过苍山雪没看到,洱海月也没见着,在此唯有遗憾!加之第二日还伴随着大雨,少得可怜的自由游玩时间就这样白白浪费掉了,真是悔不当初!      

                  

自在潇洒·文艺豁达

      一路奔波,我们终于来到了心驰神往的丽江,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恋人在丽江邂逅、牵手、終生相伴。那么别具一格的酒吧,那么古风古韵的街巷,那么文艺清新的手工饰品……所有美好的一切瞬间俘获了人们的心,艳遇要的是天时地利人和,艳的不一定是人,更多的是艳山艳水艳心情。

      漫步在丽江古镇,你总能发现美的事物,惊叹行人店家的慢节奏生活,正如大冰所说的:不要觉得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与其说大量的外地人在丽江谋生,倒不如说他们在丽江放逐心灵!第一天,我们漫游了元素多样的古镇,去了叱诧风云的木府,看了叹为观止的丽江千古情,实在是大快人心!

6631745064862081885.png

       第二天,我们跟随野风俱乐部(丽江唯一一个纯玩性质的旅行团,价位虽高,但是绝不购物,而且行程时间地点都可以自定,这才是旅行应有的感觉!)去了茶马古道,拉市海。在那里,我们英气逼人地骑了马,笑靥如花地划了船,如梦如幻地赏了花……终于,云南的美开始剥开前面的黑夜与阴霾,我们获得了出游以来最灿烂的笑容,不再有欺骗,困顿与争辩。

6631819831652771077.png

 

清新脱俗·浪漫相约

   在野风俱乐部陈师傅的娓娓道来中,我们逐渐从听觉上开始领略香格里拉的美丽与神秘。沿途我们各种停顿,各种惊叹,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的情绪也逐渐高涨。虽有几个人有高原反应,不过也挡不住大家共同的朝圣之心!虎跳峡的惊险刺激,香格里拉古镇的异域风情,藏民家访的豪迈热情,土司宴的丰盛壮阔,都让人忍不住惊叹:值!简直太值了!

6631499873769089033.png

      没等我从欣喜中回过神来,陈师傅又带领我们投入了普达措的怀抱。请原谅我是如此的激动惊叹,以至于直至今日我都无法冷静下来描绘她的魅力。她是我无法用言语述说,无法用相机拍摄的美,是只能用眼睛去隽刻的永恒,是一生值得多去几次的神奇。当时我就许下一个浪漫之约:日后有了灵魂伴侣,定要和他重游此地,一起分享惊叹!

6631750562420222876.png


无法平静·感恩云南

  从香格里拉回来又在丽江逗留了一晚,次日踏上回程。从丽江到昆明,昆明到长沙的归程,比起来时的胆小怕事,不敢入眠,这次我轻松自在,潇洒交流。世界还是好人更多不是吗?我想我再也不怕一个人出游了!于我来说,真是极大的蜕变!
       回想整个云南行,真的就像是人生的缩影,从开始的懵懂无知,接着的磕磕绊绊,到最后的圆满落幕,中间有太多的酸甜苦辣,可我却不排斥任何一种滋味,因为记得深刻,因为触动心弦!夜空再黑再混沌,也有一颗最亮的星指引前行,现在想起当时的每个瞬间我仍感同身受,愿更多的人能享受旅途的每个瞬间。

 

      笔者寄语:临近毕业,老师希望大家能写下最美的文字,保留一份刻骨铭心的记忆。由于自己水平有限,思索了好久都不知该如何下笔,猛然看到旅游时拍摄的一些照片,尽管很不清晰,也毫无技术可言,但却勾起了我的写作欲望,急切地想将自己感觉有价值的记忆分享给大家。研究生阶段,我去过的地方并不多,也不远,但我却深爱着这种出去走走的感觉,而且偏爱自然风光优美的地方,因为它总能触动我内心最柔软的那部分。今生,期盼能找到一个志同道合之人,共同寻找诗和远方!

2016年7月10日 

于湖南大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8771-1137526.html


下一篇:寻访古建筑之美(2016.06.05欧阳静文)
收藏 IP: 202.197.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