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实习和求职的经历

已有 3948 次阅读 2011-10-26 09:31 |个人分类:栏目:走向职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 毕业生, 招聘启事, 人事部门, 硬骨头

文/王华锋
      2007年下半年,我开始着急。在北京读研究生,无亲无故的,我毕业后会漂往何方?加之我所学的植物分类学专业较冷门,招收该专业毕业生的工作职位较少,心里愈发着急。后来转而一想,为什么不换个思路,利用自己的优势去找找其它工作?我的父亲是农村小学语文教师,他教我做人又教我用“心”去写作,在他的影响下,写作成为我的爱好和特长。当时我就想: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去做做文字方面的工作也行,毕竟在这方面有爱好和特长。
      2007年底,一家报社贴出了招聘启事,我发现自己的各项条件都满足基本要求,便迅速按照要求投简历。为保险起见,在截止日期的前一天,我又投了一次简历。没过多久,报社就给出参加笔试的通知。我十分高兴,以为基本上可以到报社工作了。后来才了解到,人事部门让求职者来面试可能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很多满足招聘启事要求的人都可能进入下一环节,所以大家在通过第一关后千万别大意,真正的“硬骨头”还在后面——笔试和面试。笔试完了等最终结果,一般求职者就着急打电话问人事部门,人事部门一般回答“再等等吧”或者“不知道”。这是因为简历筛选和笔试都是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统一组织的,而最终用人的面试环节在于用人单位的各个分部门根据需求来确定最终候选人。
      总之,我最终成功地进入该报社的一个双周刊实习。主编是一所大学的教授,还有2位“采编合一”的女记者,外加我和另外一名实习生就是它的所有成员。该刊每单周一发刊,所有的成员在这一天都要到报社开会,一般是主编先总结一下上一期的优点和缺点,再确定下期的大选题,然后各人将自己本周内的选题和行动计划大体和主编说说,主编给出一些意见或者建议。选题确定后大家分头行动,如果中途采访不成功或者有突发事件就要和主编商量改做其他选题。采访和写稿要在一周内完成,同时还要关注同行的工作,发掘新闻线索,为自己的下期工作做准备。
      在报社实习,虽然压力很大也很辛苦,但收获却不小。写新闻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找到“由头”,就是写新闻的背景。此外,你如果能采访到“大牛”,你的稿子就容易“出彩”。作为一个学习理科的学生,我白天在外面跑采访,别人同意采访还好说,不同意就是磨破嘴皮子都不行,晚上还要整理采访笔记认真写稿,第二天文章就要见报!这样的高强度工作常常让我吃不消,但锻炼了我的写作能力。现在很多朋友说我写文章很快,其实这些都是在报社的那种高压环境下“逼”出来的,所以说“苦是一副灵丹妙药”,辨证地看待吃苦和压力,那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
      那时,我看到另外一个工作机会——科普研究所招收工作人员,我抽时间把简历投了出去。原因是我在报社实习的时候就感觉工作并不稳定,跟领导谈谈,他们也是含糊其辞,因为他们既想稳住人心,让实习生能为他们多干活,但又不能保证什么,而我当时心里却并不完全了解这一点,还真以为做好了就可以留下来。所以,建议毕业生找工作时如果感觉工作初期不是很稳定就要找找其它出路,如果机会合适,可以找找其他工作。
      记忆深刻的是,一天上午我刚刚忙完一个采访,中午就近草草吃了个盖浇饭,然后挤上公交车往面试单位(科普研究所)赶。在又挤又热的公交车上晃荡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面试单位,人几乎都要睡着了,但一想起自己毕业后的着落问题,又不得不强打精神。下午回到宿舍,浑身酸痛,精疲力竭。晚上还不得不在灯下完成主编的任务,因为第二天报社还有其它的采访和写任务。
      到了2008年4月,3个月的实习期很快就过去了,但该刊却因经费缺乏而不得不停刊。耗费我十二分努力和百倍热情的报社工作,因此未能成行。而现实要求我不能一味唏嘘不已,因为生活还得继续。就在那一天,我也得到了科普研究所的最终招聘结果——我没有被录用。那真是一个万念俱灰的一天,尤其对于那些满怀信心为之折腾了好几阵子的职位,这种不忍回顾的感觉只有自己才能体会。但是最终也没有办法,只能接受这样的事实。也许这就是命运,也许这就是生活!
      到了5月份下旬,我回到自己所在的研究所,补做一些实验和撰写论文,一切显得那么沉寂。然而,机会就在我快绝望的时候偷偷降临了:我看到了另外一家科研院所招聘我这个专业的学生,当时我的激情再次燃烧起来,迅速投完简历后三翻五次打电话给那边的人事部门。过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结果,我赶紧打电话联系人事部门,人事部门说决定权不在他们,让我等等再联系。大约又过了一个星期,该研究所分部门的领导让我过去谈谈。当时进入初试的有3个人,领导分别和每个人谈话,谈话的内容涉及到工作的性质、工作的内容等,当时没有谈薪酬。我回答很镇定,不知道也没有多问,这些都是前两次面试经验告诉我的,只感觉当时领导还比较满意。果然,很快就接到通知参加所里统一举办的面试,所长、书记、各个分部门的研究员共同参加,要求参加者用8分钟做自我介绍,再用5分钟回答问题。我从自己的基本情况说起,谈自己在研究生期间做了哪些工作,发表了哪些文章和获得了哪些奖励等,参与了哪些学生兼职活动等。到了回答问题环节,他们倒没有怎么为难我。最后签署了三方协议,办理档案转移等,我在这个研究所找到了一个和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回想起自己找工作的各种经历,觉得也挺值!有时候失败并非是一件坏事,别人没有选择你可能也是有原因的,即使你侥幸去了可能也并非你想象的那么完美,你还可以从失败中体会到世间百态,这将有助于你更加审慎稳妥地对待未来。
(责任编辑   陈广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6909-501138.html

上一篇:怎样指导博士生打下走向成功的坚实基础(14)
下一篇:地球空间信息学的使命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5 王振亭 马臻 梁建华 鞠思婷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