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xuewang68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wang6869

博文

凯莉在挣扎

已有 2421 次阅读 2017-12-4 17: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凯莉在挣扎

田劲梅

Registered Doctor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anada)

Registered Acupuncturist (Canada)

ND Candidate (Canada)

MD (Canadian Equivalence)

凯莉走进诊室,身后是抱着小玛丽的约翰,一家三口,金童玉女加小天使。凯莉开始讲述她的故事,带着可爱的澳洲口音。凯莉是澳洲女孩,约翰是加拿大男孩,两人在各自的欧洲旅游中相识相恋,澳洲完婚,定居温哥华,女儿小玛丽一岁大。“生活好完美,可是生了小玛丽以后,总是想哭。”凯莉弯起嘴笑着,眼中已经含着泪。“是呀,”约翰怜惜地看着妻子,“她患上产后忧郁症。她的妈妈当初也有这个病,可能有遗传吧。家庭医生让她吃抗忧郁症的药,我不同意。我让她来看中国医生。病好像是灭火洒水器坏了,不断地喷水,西方医生会给一把雨伞,中国医生会去修理洒水器。”我诧异地看着约翰,“你是医生吗?”“不是,我是软件工程师。为了凯莉,我在研究医学。”约翰笑着说。

我放下心,生活完美,不必担心社会心理因素,只要关注脏腑气血就好。中医四诊:面色少华,形体消瘦,体态飘逸,四末不温,畏寒喜暖,长期节食,食欲尚好,照顾幼女,夜眠不安,月经量少,疲惫腰酸。双脉细弱,细中带弦,舌嫩色白。中医诊断:元阳不足,肝血亏虚,肝气郁结,血不养心,导致少喜多忧。我特别再问一句,“你肯定没有心事吗?“凯莉摇头,带泪。中医治疗法则:补益元阳,滋养肝血,调节肝气,养心益神。中药:早饭后服用加味逍遥丸,晚饭后服用金匮肾气丸,每日嚼服十粒龙眼肉。针灸:调补手法,肾腧,脾腧,肝腧,心腧,神门,太溪,太冲,足三里。每周复诊一次,三周之后不再哭泣。凯莉说身上暖了许多,做事也有了精神。我嘱咐她不要过分节食,注意保暖,凡事想开。

脉转强,但弦未除。我说凯莉如果你又想哭,就立刻打电话给我。凯莉半年以后打来电话,这一次是她一个人来的。我开玩笑说,“如果你再生一个宝贝就可以没有时间想哭了。凯莉甜蜜一笑,眼睛里转着泪珠。“我真的不知道应当怎样。约翰是想要第二个孩子了,我也很爱小孩。可是我不想成为约翰的妈妈那样的女人---她生了三个孩子,自从生了孩子就再也没有出去工作,才六十几岁,就已经健忘,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总是两眼茫然的样子。约翰说他很喜欢母亲在家的感觉,希望我也像他的母亲一样,呆在家里。这真的很可怕。我很爱他,但我想我真的做不到。我是医学实验室检验员,我很想念我的工作,哪怕兼职也好,这样我至少还和这个世界有所联系。每天约翰回到家,我都问他今天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呀,可是他累了,说了一天话,回到家什么也不想说了。他说不懂为什么我不快乐,在家里多好呀,没人烦,只要看着小玛丽就好,可是他无法体会那种与世隔绝的无奈,和从此永远要这样下去,与过去永远告别的恐惧,并且要面对一个陌生自己的奇怪感觉。”凯莉对我敞开心扉,说出了我一开始就怀疑的心事。不一样的细节,相似的心理---产后忧郁症的社会病因。我说,“凯莉你不要害怕,这样的感觉好常见。生了小孩,生活就完全变化了,你不再是你自己,你是你自己加上你的宝贝,除非你把孩子交给别人去带大。”“不,我要自己带大我自己的孩子。”凯莉很坚决。“太好了,我同意。我有病人将近五十岁求诊二胎,因为第一个孩子自己没带,孩子对她毫无感情,如同没生一般。”我很高兴凯莉有着正确的观点。我继续跟凯莉交流,“再生一个孩子,你一定不可能做任何事情了,接受这个现实吧。拿出十年时间,把他们带大。当他们说妈妈我好爱你的时候,你的感觉会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期间,修习网上学校,跟紧你的行业进展,等孩子长大,你可以立刻回归社会。另外要告诉约翰,修理洒水器,也需要他的帮助。”凯莉不再流泪,临走拥抱我。凯莉在挣扎,但我相信这个善良美丽充满爱心的女孩一定能走出阴霾,成为孩子们深爱的母亲,得到丈夫理解的妻子,而且是快乐的医学检验员。

女性生产之后,内分泌系统处于特殊状态,精神世界也受到极大挑战。现代大部分女性都受过至少中等教育,都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理想,甚至自己的事业。孩子的降临将这个自己完全地打断了,而母亲的角色是女性天性的一部分,也是女性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个优秀的女人必然产生剧烈的内心挣扎。如何调节好孩子,丈夫,家庭,事业与自我之间的冲突,可能是女性人生最大的挑战。产后忧郁症是心身疾病,需要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才能解决,而中医学正是心身兼顾,病证结合的医学。试想,如果不考虑社会心理因素,单纯给予抗忧郁症的化学药,凯莉会挣扎到何时呢?长期使用抗忧郁症药物的副作用,会让这个美丽的女孩变成怎样呢?我相信,中国医生与中国医学是人类的福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42464-1088204.html

上一篇:科学是否将终结?
下一篇:教育的定义延展
收藏 IP: 172.103.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0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