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人生导诗——赛里木湖 精选

已有 4746 次阅读 2023-11-12 13:21 |个人分类:思考思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赛里木湖

百顷宝蓝风波秀,秋草环路连雪山。

将军台上彩绸舞,泥草岸边天鹅禅。

觅觅寻寻奇石鲜,走走停停美景繁。

浅上草坡叹雪顶,何日登峰问暖寒。


前段时间感觉人生很是困惑,心情沮丧,工作也遇到了瓶颈,一连数周毫无进展。想着要破局啊,怎么办呢?于是就请假到新疆去旅行了一趟,新疆这个地方太大,前两天都是开车一整天,到了地方观光一小时,感觉很疲惫,来了很没意义,还不如在电视上看呢。直到来了赛里木湖,突然感觉灵魂受到了一道闪击,人生获得了启发,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


我突然想到一千多年前,二十多岁的李白来到了庐山,远看庐山瀑布,写下了《望庐山瀑布》,谁能背诵一下呢,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好了,高潮高潮,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又过了十几年,也是二十几岁的杜甫登临泰山,写下了《望岳》谁还能记得起来,说一下,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对,高潮来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那天晴空万里,在赛里木湖,我看到湖水湛蓝,水波随风起伏,岸边的草坡已经秋黄,经过一条环湖的公路,一直连到远处的雪山,雪山高洁,散发出圣雅诱人的光彩。我登上百级台阶,来到将军台,那里天风很大,将军台上有五颜六色的彩旗和彩带,随风飞舞,神采奕奕。下将军台后在满是泥草的岸边欣赏天鹅的妙姿,天鹅悠闲漫游,怡然自得。我沿着湖边寻找好看神奇的石头,找了很久也没有发现奇石宝玉。但是走走停停俯仰之间总能看到美丽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离开岸边,我沿着草坡而上,才爬到一个小小的草坡就气喘吁吁起来。站在小小的草坡上,我仰望那高高的雪峰,感觉雪峰是如此的高耸如此的圣洁,这让我产生了一种想要登临雪顶的冲动,心驰神往。


于是我写下了一首《赛里木湖》。首联‘百顷宝蓝风波秀,秋草环路连雪山’,描写了赛里木湖的地形结构,一片宝蓝色的湖面位于底部,往上是草坡环路直连到那高高远远的雪山,标准的碗形结构。赛里木湖不大不小一眼能望得到边际,让人一下就找到方向,不像洞庭湖、太湖,过于烟波浩渺,容易让人迷失方向。


颔联‘将军台上彩绸舞,泥草岸边天鹅禅’,描写了赛里木湖两处代表性景点,将军台上随风飞舞的彩带,仿佛是胜利者的旌旗。泥草岸边悠然自得的天鹅,仿佛在参悟天地间的禅道。我想世间百态人生,值得追求的归根结底也就这两种。‘将军台上彩绸舞’代表的是追求出将入相建功立业的人生,最终实现了这一人生理想,站上了将军台,周围旌旗飞舞,满是胜利的欢呼声。获得了功名利禄,围绕着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真是一世英豪啊。‘泥草岸边天鹅禅’则代表追求一种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人生,就像陶渊明那样。《饮酒》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你也可以追求佛家的‘梵我一如’,儒家的‘知行合一’,道家的‘道法自然’,甚至是‘万能上帝’。所以颔联两句一个代表了入世建千秋功,一个代表出世修无上道。这是代表了两种主流的人生观啊。读到这两句的时候,不妨扪心自问一下,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吧。


颈联‘觅觅寻寻奇石鲜,走走停停美景繁’,描写诗人在赛里木湖寻找奇珍宝石而不得,却走走停停间收获了俯拾皆是的美景。这里正好代表了两种追求的价值取向,一种是追求有形有限的奇珍异宝功名利禄,一种是追求无形无限的美景美感超凡脱俗。像奇珍异宝这样有形有限的东西,走在前面的人拿到了,后面的人就拿不到了。就像现在生活中大家追求的编制、奖项和帽子等,别人拿到了,你就拿不到了。所以不得不相互竞争相互卷,最终是卷到的笑逐颜开,而被卷的则伤神落寞。而像美景美感这样的无形无限的东西,每个人都可以同时享有,今天我看到了,明天你去了你也可以看到。就像苏东坡在《赤壁赋》中写到的那样。‘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那么请读到‘觅觅寻寻奇石鲜,走走停停美景繁。’这两句时,问一问自己,哪个才是更有价值的,更值得一生追求的呢?没错,这两句写的正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观。


如果颔联是写了两种人生观,而颈联是两种价值观。是不是正好还缺世界观,没错,这时我们再回头看首联,首联描写了赛里木湖的地形,是一个碗状的世界。正好可以代表世界观,这个世界就像一个大碗,大部分人一开始都处在碗底,只有少数人能爬到雪山所代表的顶峰。在这个世界里,碗底也可以的,要不要往上爬,怎么爬,你想好了吗?


好了,高潮来了高潮来了。尾联‘浅上草坡叹雪顶,何日登峰问暖寒’。不管是什么样的世界观,也不管你追求怎样的人生,追求怎样的价值,你都要首先发现那像雪峰一样令你心生向往的目标,然后就是要有勇于攀登不怕严寒的精神毅力。有了目标和毅力,你才有可能在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攀上人生的巅峰,体验一把雪顶的冷暖。


人生不过是‘浅上草坡’、‘草坡叹雪’和‘登峰问寒’的过程。至于能不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还有那么重要吗?如果仅仅是目标导向,那只有到达终点才能快乐,这样的人生不免过于苦涩。而如果是过程导向,那么人生中的起起伏伏都会是美丽的乐章。就像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样的过程才是精彩吧。


好吧,前述写诗的过程都是我的杜撰。只因我从中学起就有写诗的习惯。这次无奈出行半推半就欲拒还羞的,为了增加一些出行的意义和回忆,才突然心生一个想法,走到一个景点,把所见所感用诗词的形式记录下来。发现律诗真的很适合写景啊。一直写到第四首,到了赛里木湖,傍晚回去的车上,憋了两个小时,才写出这首《赛里木湖》。算你们赚到了,我想这是唯一一次,诗人作者亲自把真实的写作历程和作品含义一一道出。像《望庐山瀑布》和《望岳》你是不可能听李白杜甫把创作历程和诗词含义讲出来听的。后世的文学评论家和课堂上的老师可能会‘添油加醋’的浓墨重彩上一笔笔神话色彩,就像我开头杜撰的那样,给后世的学者增加不少麻烦而无法模范到精义,徒增了写诗传统的失传的风险。


不得不感谢一千多年前交通还不发达,日子过得还很慢,李杜等诗人应该没去过新疆吧。所以还留下赛里木湖这处净土给我写诗。我现在所描写的赛里木湖应该和他们所处时代的赛里木湖一样吧,让他们去描写会怎样呢?如果像黄鹤楼那样,崔浩已经题诗在上头了,就连李白也不得不愤懑而去。洞庭湖就很难写了,孟浩然写过《望洞庭湖赠张丞相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杜甫写过《登岳阳楼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李白写过《与夏十二登岳阳楼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好啦,你都‘楼观岳阳尽’啦,我还能说啥。


所以我到太湖也仅仅只是写下了《望太湖》半登缥缈峰,远看蓬莱山。烟天身何处,长望使人愁。寥寥数字,无处动笔啦。太湖真的和赛里木湖是迥然不同。赛里木湖是清澈明朗,一览无余,让心中困惑的人产生方向;而太湖是烟波浩渺,无边无际,容易让人迷失方向,产生乡愁。所谓‘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是也。


回来后我突然意识到,可以沿着之前的工作,开始做光谱观测和模拟的相关研究。这个方面很多现象都是新的,有没有多少人在研究。真是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啊。没准在年底之前还有可能贡献一篇专刊文章呢。生活就是这么奇妙,谁能预测到明天具体会发生什么呢?嘿嘿...,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34297-1409372.html

上一篇:诗与诗人--21世纪社会需要年轻文学和快节奏文学
下一篇:秋日历诗——春秋两处
收藏 IP: 183.209.34.*| 热度|

6 张学文 崔锦华 张永刚 池德龙 赫荣乔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