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向老校长的倾诉——探访钱先生孔老师安息地记 精选

已有 5863 次阅读 2012-5-14 07:24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寻访, 倾诉, 钱伟长孔祥瑛夫妇, 安息地

昨天,我到奉贤滨海古园探访了钱伟长先生孔祥瑛老师的安息地。古园的工作人员顺应我们的要求,用电瓶车把我们一行送到了“名人苑”,到了他俩的塑像前。这是去年1220日我参加他们的安葬仪式后第一次来到这个古园。由于不是祭扫季节,周遭非常清静,小桥,流水,草坪,绿树,环境优美,邻近与他们做伴的是他们的老朋友董寅初夫妇,稍远一些,是他们的前辈张澜先生。

在他们的塑像前我伫立良久,浮想联翩,向敬爱的老校长尽情倾诉我的心曲。我在心里这样说:

 

先生,孔老师,别来无恙?你们在天国安好么?

我想,一定会很好。由于没有俗务纷扰,老太太会给老先生沏上一杯热茶,你们并肩静静地看电视。我知道先生舍不得浪费时间,年近八旬家里才购进彩电,如今你们可以放心自在地看电视了。你们那里有没有无锡小笼、八宝饭?那是您老先生最爱的食物,老太太那时顾惜您的身体,总是“限量供应”,如今,您老先生可以放开享用了。我相信,老先生还是那么喜欢读书,您的儿女遵照二老嘱咐,把万册藏书都捐给了上海大学,我想,您还会用放大镜阅读您心爱的书籍,还会关注人间的一切。

先生!我知道您最放心不下的是您最珍爱的三件宝贝——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应用数学和力学》杂志。我要告诉您,后辈知道您的心思,与您一样,万分珍惜这三件宝贝。

先生,我要告诉您:您走了15个月之后,我们有了新校长,您的继任者。今年29日,他发表了就职演说,讲到了治校的六条纲领。开宗明义的第一条就是继承发扬钱校长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努力实现老校长的遗愿。他明白,您的宏愿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把上海大学建成像加州理工学院那样的一流大学。他承诺,作为承上启下的学校领导者,要脚踏实地传承您的改革创新精神。我看到,他效法于你,与师生员工各个层次的人群座谈、聊天,深入了解校情,学校的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先生,我要特别向您汇报的是:遵照你推行通识教育的理念,上海大学从2011学年开始试行大类招生,新生分三大类(理工、管理、人文社科)入学,一年之后再细分专业,就像您当年进入清华大学时那样。为了适应这一形势,学校里陆续开出200多门通识教育课。您一直主张,大学里老教授要给低年级学生上课,我也要实现您的想法,尽管年齿渐长,还是主动请缨,上了一门力学通识课“无处不在的力学”,效果不错,学生们很喜欢,当然,上课的水平还赶不上30多年前您给我们上的“奇异摄动理论”课。

我还想告诉您,上海大学学生的素质在逐年上升,您走前六年修改制定的校训“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已经深入人心,好学之风盛行,如今的上大图书馆经常人满为患。您远行了,却永远给全校师生以强大的精神力量,您倡导的精神永远是上大的灵魂。

先生,您走后,您以前的学生和亲密助手继任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所长,他现在对所务倾注了更大的精力,而且努力在实行您的办所三宗旨。所里新承接了不少与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紧密相关的课题,每年新申请到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保持在10项左右。您创立的seminar制度还在坚持,已举办到749期,也就是说,您走后又举办了50多期。更大规模的“内联外合”工作正在进行。所里的人都知道,您希望把我们的研究所办得像Courant数学科学研究所一样好,全所上下还在持之以恒地努力。

先生,您创办的《应用数学和力学》杂志已进入不惑之年,它的办刊水平在不断提高,去年,我到过您曾八次到访的重庆交通大学,那里的杂志中文版编辑部的人员仍很努力;而在上海大学的英文版编辑部也把工作做得有板有眼,刊物办得有声有色。最近,正在酝酿新的改革举措。

先生,总而言之,我想告诉您的是:您的事业后继有人,您的宏愿,一定会在您的几代后继者手上实现!

先生,孔老师,您俩虽已远行,但是,我一直感觉到,你们还在天国深情地注视着我们,我想对你们说,我们后来者决不会使你们失望的!

先生,孔老师,我最后想告诉你们,今天,我做出一个重要决定,身后也要到这里来,与你们做伴。据古园的工作人员说,我不是做出这种决定的第一个上大人。我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人。到时候,你们要在天国召集旧部就很方便了。

 

天公作美,我们在滨海古园期间一直没下雨,待我们踏上归途时,天淅沥淅沥地下起了小雨,似乎也在表达我们追思逝者的绵绵情怀。

 

 

写于2012514日晨

在钱先生孔老师安息地留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0732-570624.html

上一篇:观察与思考(9)停车场如何配置?
下一篇:大师的精神激励我们前进——钱穆钱伟长故居开馆仪式上的讲话
收藏 IP: 58.37.122.*| 热度|

33 中国科大出版社 董焱章 唐震 赵明 郭战胜 赵美娣 雷锦志 张玉秀 杨立泉 成金鑫 曹聪 吴斌 许新裕 唐常杰 刘光波 张士伟 李志军 李宇斌 刘广明 刘玉仙 傅云义 刘鹰翔 王春艳 鲍博 覃开蓉 钱磊 曾新林 傅蕴德 达虎 田晓华 dunkelblau luxiaobing12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