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张家界土家风情见闻

已有 3059 次阅读 2017-11-12 17:14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土家族, 民族风情

张家界土家风情见闻

当我把自己送到张家界的怀抱中,我的目光,我的思绪就被这里的山山水水、草草木木攫住而无法自拔。原本想在旅游的间隙,忙里偷闲修改正在撰写着的一部电视专题片脚本,却竟一字未得改动,倒是每天的游记观感则是必写不怠的。

张家界的神奇山水具有超凡脱俗的气质,有别于其它的名山大川。如果你是第一次踏足于张家界的话,定会为那如柱、如塔、如屏、如帆、如墙的峰峰岭岭所倾倒、所折服。张家界给我深刻印象的除了她独特的自然景观外,令我极其关注的还有当地的土家风情。那多彩且多情的土家风情,似山间石缝中潺潺流淌的溪水,没有多余的修饰,没有无谓的渲染,款款地流入我的心田,泛起一环环涟漪。

当我们一出张家界火车站,首先接触到的是来接站的导游小姑娘。经她自我介绍得知,她是一个土家族姑娘。我这个对土家族一无所知的外来者从导游小姐那里,逐渐了解到一些土家族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趣闻轶事。

土家族青年原来是这样恋爱的

土家族的婚姻,在“改土归流”(指雍正五年,清政府将宋元明时期所设的各级世袭土官、土司由清政府直接派的“流官”替代)前一般来说是自由择配的。正如土家族民歌中唱到的“好水洗衣不用捶,好哥爱妹不用媒”。土家族青年恋爱的方式很有特点。他们是这样进行恋爱的。

第一步,通过跳摆手舞相识相知,取得对方的好感。十分有幸的是,到张家界的第二天,我就见识到了极有特色的摆手舞。那天,我们游览了黄狮寨后,又沿金鞭溪逶迤行至水绕四门。晚上就宿在了水绕四门的武龙宾馆。晚饭后,大多数的同伴因一天的劳累而早早歇息了,而不甘寂寞的我和几个同伴则相约去观看民族风情表演。这是当地旅游部门为让来张家界旅游的客人领略当地的民族风情而专门准备的歌舞表演。表演者都是当地的少数民族男女青年。在所表演的节目中,有表现土家原始狩猎的草人舞,民族神话舞蹈山猫求亲。最有特色的就是摆手舞。摆手舞分单摆、双摆两种。单摆的节奏是两拍子,双摆的节奏是四拍子,伴奏的乐器主要是几面大鼓。只见身穿鲜艳土家服装的姑娘小伙儿,在场子中围成一个圈,沿着逆时针的方向翩翩而舞。摆手舞顾名思义,就是以摆动手臂为主要动作的舞蹈。只见表演者们踏着节拍,俯仰有韵地挥动着双臂,动作幅度大而不乏优美,似雏鹿欢跃,似天鹅仰鸣,表现出青年人的勃勃活力。当然,我们观赏到的摆手舞只是表演性质的,而不是真的在寻找意中人。我想,如若是土家青年真正为寻找意中人而跳的摆手舞,一定会是更热烈、更奔放、更有趣。


第二步,送花求亲。土家族男女青年相识后,男方就要向女方求亲。求亲的方式极简单,无需任何语言,但需花费些时间。方式是这样的:小伙子每晚要在姑娘闺房外的窗台上放一朵美丽的野花,要连放七天;当第八天晚上来临时,小伙子即可知道姑娘是否中意自己。这一天,小伙子要到姑娘的闺房外,数一数窗台上的花有几朵,若姑娘加了一朵,窗台上的花变成了八朵,就说明姑娘同意这门婚事;若减掉一朵,窗台上的花变成了六朵,小伙子只好与姑娘“拜拜”了。

据一些资料介绍,土家族青年一旦相爱,还要经“梯玛”(巫师)作证,这样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成婚了。

出嫁的必须程序——哭嫁

中国的许多少数民族都有哭嫁的风俗。而土家族婚礼中的哭嫁是最有特色的。

土家族的女孩子大了,一旦开始考虑出嫁事宜,就要开始学习哭嫁。因为哭嫁是土家族婚礼中的必须程序。学习哭嫁主要是学习哭的方式和哭词两方面的内容。哭的方式主要是要掌握哭的技巧,要学会如何哭得时间长,哭得真诚,如何能使自己的哭声打动旁听者。说说容易,但真要连续哭上好几天(最长的据说能哭半个多月),还要哭得声情并茂,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若把哭的方式比喻成“硬件”,那么学习哭词就该是“软件”了。学习哭词既要背词又要创作。背词是将那些前人创作的程式化的哭词背诵下来即可;而创作是学会在哭的过程中即兴编撰。我想,后一点恐怕更难一些。要掌握哭父母、哭哥嫂、哭姊妹、哭媒人,还要掌握哭梳头、哭戴花、哭穿露水衣、哭吃离娘席、哭辞祖先、哭上轿等诸多内容。据说一些好面子的父母亲,为了能让女儿哭嫁的本领高强一些,当女儿刚刚十一、二岁,就会延请老师来家教授。由此可以看出,在土家女儿的出嫁事宜上,“哭”是压倒一切的。

当出嫁的日子临近时,新娘与家人一起就要把学习到的“哭嫁”本领付诸实践了。我因在张家界的时间太短,无福领略当地土家人哭嫁的场面。为飨读者,将抄录来的极少部分哭词记载如下:

新娘开哭:

盼男盼的红彤彤,盼女盼的空洞洞,燕子合泥空盘鸟,竹篮打水一场空。

过去作的千斤女,今后作的四两媳,服侍老的尤自可,服侍小的贱了我。

母陪哭道:

树枝大了要分丫,女儿大了要出嫁。哪有鸟儿不离山,哪有女儿不离娘。

新娘又对众友好姊妹哭道:

一个橘子十二瓣,我们姊妹难分离;橙子好吃难剥皮,我们众家姊妹难分离。

新娘就是在这样哭得感人肺腑、难舍难离的氛围中被送上花轿,完成了结婚礼仪中的一件大事的。

宝峰湖对歌

对于少数民族通过对歌寻找意中人的做法早有耳闻,也在一些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中领略一二,但亲身体验则是在张家界宝峰湖偶遇的。

在张家界游览的第四天,我们前往宝峰湖参观。


宝峰湖是为筑坝拦水于施家峪峡谷而形成的人工湖。湖不大,游程只一公里,船行其中,感觉是在一个放大的盆景中游弋。此处湖光与山色交相辉映,风光旖旎,别有一番情趣。我们乘上游船,在随船土家族导游小姑娘的引导下,领略着山清水秀的风光无限。导游小姑娘很年轻,只有18岁,但导游的水平却不低。她一方面向客人们将宝峰湖的山水特点、传说典故娓娓道来,又不时地唱上一段土家山歌,以活跃游船上的气氛。她的嗓音条件不错,是典型的民歌嗓子,客人们都喜欢听她唱歌。当游船返程时,导游小姐突然向客人“发难”,要与客人当船对歌。面对主人的“发难”,游客们面面相觑,一时竟无人敢应战。只听我的同伴中有人大声说道“我们派老岳当代表对歌。”此时,全船的客人都把目光集中在了我的身上,搞得我有点措手不及,不知该不该答应。当我冷静下来,略加思考后,心一横,随口应道“我来对。”这倒不是我逞能,本人堂堂学中文的出身,又喜欢在业余时间搞点歌曲创作,对付一个“区区山野黄口小儿”应该说问题不大。大家对我的应战报以热烈掌声。导游小姑娘见有了应战者,于是从容地唱道:

杜鹃花开映山红哎,远方客人停下来,阿妹唱歌客来和喽,对不上来是笨蛋。

此时的我还是颇紧张的,因为既要听懂对方唱的什么词,还要弄清对方唱得什么曲调,以便应答。没有多少时间仔细思考,好在我的反应还算较快,当她的歌声一落,我便随口对道:

东边下雨西边晴,妹把客人太看轻。如果阿妹不骂人,阿哥带你去北京。

我的歌声一落,游客们给予一阵热烈掌声。导游小姑娘本以为我们是好对付的,谁知半路杀出我这么个“程咬金”,开始对我刮目相看,于是,开始认真对付。只见她略一思索,唱道:

叫声阿哥莫生气,阿妹说声对不起。土家对歌为交友,阿哥是个好歌手。

此时我开始反守为攻,我这样唱道:

船儿划开清清波,阿妹唱歌哥来和,哥请阿妹接着唱,对不上来哥跳河。

导游小姐唱:

妹请阿哥到山寨,你千万不要走着来,大路虽宽有坏蛋,妹不放心路途险;你千万不要乘船来,水深浪险怕翻船;你千万不要骑马来,马惊失蹄摔下来。

这段歌词看似关心,实则是出难题,把来的路都给堵死了。我抬头看了看天上,马上有了对策,答道:

妹的好意记心间,山高水长实在险。阿哥坐着飞机来,又快捷来又安全。

我的颇具现代意识的回答出乎导游小姐所料,她马上又给我设置了难题:

山寨偏远地方小,飞机开来停不了。

我接唱:

准备好了降落伞,落下恰好是山寨。阿妹备上好酒宴,阿哥一到就开饭。

我当时也不知道这样对歌和不和规矩,反正是稀里糊涂地对下来了。看到导游小姑娘不再唱了,我才把紧绷着的神经放松下来。这时,在导游小姑娘的带领下,船上我的同事及其他游客都为我这个“假冒伪劣的阿哥”鼓起掌来,掌声久久回荡在宝峰湖的山谷间。为答谢众人的鼓励,我又邀请导游小姑娘演唱了一首《纤夫的爱》后,游船也到了码头。在同事的撮合下,导游小姑娘还与我合了一张影。但当时由于忘了要对方的通讯地址,也就无法将照片寄给她。

通过这次亲身实践,我对少数民族的对歌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我在张家界的时间是短暂的,对土家族的了解也是极有限的,只能说是“管中窥豹”。但在短短的时间内,张家界的旖旎风光、风土人情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将把这印象铭刻在心中,以丰富我的人生阅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84937.html

上一篇:幽幽九溪十八涧
下一篇:“天眼”之父——南仁东
收藏 IP: 123.113.39.*| 热度|

4 杨正瓴 刘钢 姚伟 姚卫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