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一个物理学朋友的运动体会

已有 5342 次阅读 2010-10-26 09:07 |个人分类:修身畅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睡眠, 运动, 精力集中, 涣散, 集中力

         首先,运动之所以促进学习、工作的道理非常简单:大量研究表明,运动可以使人最大程度地保持在精力旺盛、注意力集中的年轻、健康状态(年轻10年~20年的研究成果都有),这极利于从事高质、高效、解难的进取性学习或者开创性工作,从而促进学习或者事业更上一层楼,所以,诺贝尔奖等伟大成就基本是年轻时取得。

          有关运动促进学习的技巧参见:健身金律一——如何使运动与学习、工作相促进

         大体来说,如果缺乏了运动,虽然你只有30岁,但精力和反应速度等很有可能不及常锻炼身体的40岁的人,未老先衰,可若能运动好,则又能回到30岁时应有的生理顶峰活跃状态,从而能极大地提升人生价值意义。
         科学网上一物理学朋友的切身体会就验证了上述观念: 

  运动,让我重返年轻时的健康、聪明状态!

我从来不喜欢运动,但是今年年初,我觉得我精力精神状况 严重恶化了,什么也不想做,昏昏沉沉。

睡眠很不好,有一次连续20小时没睡觉,然后去爬了一次山,上上下下共计约5个小时,我就是当去了次公园,结果发现那空气还挺好。回来后,睡了15个小时,可能因为之前一天都没睡觉,我睡醒之后发现精神状况好很多,心情感觉好像好了很多
我觉得太奇怪了。。。。。
之后我觉得 我应该多运动运动,运动确实让我觉得有些精力了

我一般会在山上四个小时来回走15里
平均三天一次运动
已经运动半年了

因为我已经知道了,也相信 
运动让人更有效率,更精力
以前不很在意这些
我相信应该有很多人还没发现这点呢
还没有发现运动可以改变一些事情
我其实觉得运动10次之后就发现有些状态不一样了(博主点评:其实,如果强度再高一些,状态改变会更快一些)
专家早就知道:运动让人更有效率、精力和活力
可是普通人是很少知道的
大半年前我就不知道

之前已经连续几年睡眠短, 看书时间很长,可后来意志彻底垮了
效率越来越低,越来越低
且厌倦学东西
而且,有些东西虽容易也看不懂
再后来,我也没有持久的精力
遇到困难常就绕不过去
理解不了
很恐怖
这一耽搁就几年
直到半年多前,我发现运动后会好转
我发现我好像变的好一点了
好多年啊

我现在喜欢在山间徒步,感觉很好,神清气爽,精神倍增,而且,集中力也有所提高。
运动了近两个月,疲劳状况就明显改善
精神状况改善得最快,大概就一个月
睡眠较慢,三个月后 才明显改善
集中力改善的最慢,虽运动有助于改善集中力,但也只有集中精力学习时,集中力才会真正改观,这是一个变得更加聪明的过程。
记忆力也有所恢复,不过我觉得应缘于集中力提高的缘故
之前集中力不好,没理解深刻,容易遗忘。

 

 

由此可见:

  1. 当你发觉记忆力衰退时,不要轻言“老了”,很有可能是集中力下降导致理解不透彻之故。
  2. 当你觉得精力不济,集中力不够时,或许是衰老之故,谁也无法避免,但更有可能是缺少锻炼之故,人为地将自己推向未老先衰的境地。可惜的是只有少数人能意识到,并调整过来,更多地则在温水煮蛙中早衰,但也不完全如此,很多人上了一定年纪体质严重衰退时,也会加强锻炼,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所以,早晨在马路边总能见到锻炼的老年人。
  3. 缺少运动还会降低睡眠质量,同样使人精神涣散,未老先衰。
  4. 坚持运动,未必就能变得更加聪明、年轻,因为还得在精力旺盛、活力增强之际抓紧时间从事高难的学习或者工作,得顺势利用好运动的优势,以更加年轻的健康方式生活,否则,只会感到浮躁、空虚和无聊。可若缺乏运动,必定会早衰!
  5. 运动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高难的进取性学习和开创性工作中。因此,如果学习或者工作难度不够大,人们往往会觉得运动无关紧要甚至会起反作用,比如我,以前看电视连续剧时,可以不分昼夜,根本不觉得运动和高质量的睡眠有什么价值意义,知道开始工作或者学习时,才发觉身体机能严重衰退了,而后恢复锻炼,调整睡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4673-377172.html

上一篇:健身金律一——如何使运动与学习、工作相促进
下一篇:运动在每时每刻
收藏 IP: 222.69.93.*| 热度|

7 曹广福 许浚远 吉宗祥 许培扬 唐常杰 郭利萍 wenm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