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论理论)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16-11-13 12:19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下文是群邮件内容。增加了两处链接。]


所谓理论,就是符号的实验。

* * *

最近放暖气了,脑袋里晕晕乎乎的,什么也做不了。本来想学点东西,但总也下不了决心,有些惆怅。昨天忽然想到一个好主意:算一卦定进退。别说,还真有启发。卦辞上写着*:“巽。小亨。利有攸往,利见大人。象曰:随风,巽。君子以申命行事”。网页的解释,似乎提示“随机应变”。卦象是两个“风”摞在一起。我就理解为大风,而风遇阻必绕而行,这也与“利有攸往” 暗合。好比来到一棵大树前,力量不够,无法将其连根拔起,长期僵持,徒费力耳。此卦建议虽遇困但仍可往前走。妙哉妙哉。之前,我头脑中理解的“进退”过于僵化,“进”就是死磕硬碰,“退”就是放弃返回;但此卦让我象风那样往前走。当然了,风过之处,并非毫无改变,带走几片树叶的力量还是有嘀~
这个“利见大人”我以前也遇到多次,过去以为让我去见“大官人”,后来意识到“大人”就是指“阳性人”,与“小人”相对应。按照“上位者阴”的概念,“大官人” 都是“阴性人”,断断不能见的。刚好,这几天我随便阅读的书中还真涉及到几位大人,有几段很不错,干脆摘录一二,就当是应卦。(不要怕,都是些休闲的内容,与“认可”无关)。大人A写到 “。。。结论几乎总是以完成的形式出现在读者面前。读者体验不到探索和发现的喜悦,感觉不到思想形成的生动过程,也很难达到清楚地理解全部情况,使他有可能恰好选择这一条道路,而不选择任何别的道路。。。相反,读者在读这篇。。却能够体验到思想发展的全部过程。。每一个。。人都应当读完这本小册子。” 貌似A大人给L大人*的新书*写的广告-_-!
再摘录一点大人X写的歪诗。“ 我的朋友 / 生活中什么看起来至关重要?/ 无论它带来了沉重的压抑/ 还是快乐和欣喜。/ 行动,思想和愿望/ 相信我,没有任何意义比得上/ 在我们所设计的实验中/ 一个指针的波动。。。世界之灵,如果/ 可能来自千次的实验/ 最终得出了如下结果 —— 这真是我们所做的吗?”  (我第一次看到最后一句的时候,感到那好像是大人X在忏悔:文章里写的是一回事,其实可能是另一回事!)
最后再摘录几句S大人给自己的书写的前言(抬头部分有点像诗):Do not ask permission to understand./ Do not wait for the word of authority. / Seize reason in your own hand./ With you own teeth savor the fruit. (感觉大人S受过压迫或蒙蔽似的,咬牙切齿的。) 他的第一段是这样开头的:Mathematics is more than a collection of theorems, definitions, problems and techniques; it is a ...The same can be said about an individual branch of mathematics, such as ... (省略号是我给加上的,卖个关子^_6)(看看人家写的,再看看。。。写的)


PS: 本来想抒发一下对理论的看法,跑题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5774-1014490.html

上一篇:考核
下一篇:午夜随想(论超越)
收藏 IP: 110.178.28.*|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