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甲流、甲流疫苗以及钟南山的呼吁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09-11-19 23:1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疫苗, 医疗, 钟南山, H1N1, 甲流

昨晚组会的时候,听说了一位师妹因为打甲流疫苗后,发烧39.7°,回家去治疗了。

甲流已经流行、被关注有一段时间了。WHO一直比较重视,大多数国家跟着WHO的意见比较重视,也有象美国这样的国家开始的时候并不重视。最近,美国也重视了,大家似乎更加重视了。

甲流疫苗的投入使用,以及迅速被广泛地使用,也是最近的事。我先是听说小学生开始打了,而且先是六年级学生……陆地也打了,他回来说有个同学打过后不舒服。

今天看到网上钟南山教授呼吁如实上报死亡病例,以引起重视,并要注意预防,及时治疗,有感冒病症要注意休息,以及疫苗的安全性等等……

关于甲流、疫苗,就这样随着钟南山教授的呼吁,在今天成了搅动我脑子的最为活跃的部分。从一些零星的资料看来,此次甲流的死亡率并没有与以往的流感有明显差异。但关注的程度,已经远非以往感冒所可以比拟,甚至WHO也给了很高的警戒(大概是六级了)。疫苗的在很短时间内问世并投入使用,这大概也是有着非常效率。据说,日本有个家庭除一人外,所有人都患了甲流,而未患病的人,30年前曾经患过一个较重的流感。如果这件事得到证实,是不是可以怀疑:30年前,甲流就存在了?从主流媒体的资料上看,对待甲流是重视又重视。但从民间的情况看,似乎更多的人有点不以为然。我也是属于不以为然的那部分。

我的不以为然基于我的理解。既然甲流并不是“非典”那么可怕,我尽可以不必整日提心吊胆了。我需要做的就是注意预防普通感冒那样,不要着凉、不要过于疲劳,一旦有感冒症状就要及时治疗,多饮水,多休息。我的不以为然,也让我坚定了不打疫苗的决心。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疫苗的迅速问世,是否经过了严格而充分的实验室研究?是否经过了足够样本的临床实验?研究数据如何……许多疑问,使我想起了不久前已经被枪毙了的原药品食品监督局高官,我们的监督、审批是否已经足够公正、严格、高水平?历史证明:巨大的商业利益,可以催生一切可能的事件发生,包括战争!

十月一日前后,我已经感冒过一次了。我想,或许,那次感冒的病毒也就是N1H1流感病毒。一种新的传染病流行一段时间后,该区域内必然会存在这种致病菌(或病毒),健康人就可能感染,由于感染病菌的强度、肌体的抵抗力等,或者没有患病、或者病情较轻、或者很比较重,渐渐地整个人群对这种病菌产生了免疫。如果我也是的,大概属于病情轻的或者也是重的,但已经好了,我的血液中就会存在这种病菌的抗体了。

甲流,终有一天,会像其他许多疾病一样,在人们的关注里渐渐淡化,有朝一日,也会变成普通流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6242-272317.html

上一篇:"之"的变化
下一篇:郎平20年不入美国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