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杜拉拉与科研的量化管理

已有 7146 次阅读 2010-1-24 19:16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 量化, 杜拉拉

《杜拉拉升职记》是近来很火的小说,话剧(姚晨主演)、电影(徐静蕾主演)、电视剧(王珞丹主演)也纷纷出台。前不久出差时由于航班延误在机场无所事事,就买了一本,在机场和飞机上一口气读完了,觉得颇受启发。

《杜拉拉升职记》是所谓“职场小说”,什么叫职场小说我不是很清楚,不过这本书确实不太象传统的小说,而更象是一部有故事情节的企业职场指南。我小时在部队大院里看过一些所谓“军教片”电影,其主要目的是传授一些军事知识,但为了生动也有一些故事情节。如果故事性强、拍得比较好看,就成了故事片,比如《地道战》和《地雷战》。杜拉拉这本书也类似,通过一个在外企做行政和人力资源(human resource, HR)管理工作的女白领杜拉拉从基层开始一步步升职的过程,讲述了作者李可对于如何做好管理工作,如何与领导、同事、下属进行沟通的许多经验和理念,以及为人处事之道。这些理念,大多数与我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和教训非常相符,有的让我觉得“的确如此”,还有的甚至是“说得太对了,我要是以前知道这些就好了”。也有少量在我看来似乎比较女性化,与我自己的某些观念不完全一致,但对我也提供了新的视角。而且,对于象我这样一直待在学校和科研单位里的人来说,这本书也是一个了解现代企业特别是大型外企生活的窗口。我感到,人家大型外企在管理上确实比我们这些国内事业单位更为专业、成熟。

虽然基础科研的管理不能完全照搬企业的做法, 但有些做法也许还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比如,科研究竟能不能、应不应该量化管理? 我自己以前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基础科研不应量化管理,否则就会导致一些怪象。但是,我也感到,如果没有适当的考核手段而吃大锅饭,是行不通的。如果不靠量化管理,靠什么?靠同行评价吗?但在中国这种人情关系和环境下,同行评价施行的难度很大,效果也许还比不上数论文(那至少是公开透明的),而且顶多可以用于少数特别重要的情形(比如招聘、升级),而难以作为日常管理的手段。

看了杜拉拉这本书,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我现在觉得,科研工作也需要量化管理,但好的量化管理并不就是数论文、数引用这么简单,它涉及到根据不同工作岗位的性质以及其在本单位中的作用,制订具体的岗位要求、考核标准和奖励机制,并且要有适当的机制吸收被考核人员的意见,不断对现行方法进行调整和改进,否则就会出现某些人一年发几十篇乃至上百篇垃圾论文这样的怪事。而制订这样的量化管理标准,要求管理人员本身有较高的管理专业水平。因此,提高科研单位领导和行政管理人员在管理方面的专业水平和素养,恐怕才是改善中国科研环境、遏制学术腐败的关键。

附:《杜拉拉升职记》中关于量化管理的一段:

  过了两天,拉拉看了周亮发来的邮件,感到他在给下属设定绩效目标中,考核标准不够量化,时间性的规定也不明确。拉拉脑子里飞快地就把关于SMART原则的谈话思路给理了出来。她抄起电话想和周亮约定谈话时间,想想又放下了电话——周亮虽然最近被拉拉的连发炮弹轰炸得多少谦虚了些,但他终究是一个比较自以为是的人,而对于 HR来说,SMART原则应该是很熟练运用的基本法则之一,假如就这个法则再来和周亮一二三四地研讨一番,拉拉只怕他会下不来台,搞得大家没意思。
  拉拉想了想,劈劈啪啪地开始打字,她虚拟了一个故事,用以解说SMART原则:

  我刚来这家公司的时候,发现配给我的行政主管很年轻,心里不太情愿要这么个没有多少经验的主管。处了两周,感到她的潜力还不错,是个当官的好苗子,但实际工作经验太少。
  在设定本年度工作目标时,我发现她的计划里几乎找不到可以量化的东西,这样势必导致,年终时说不清楚工作到底做得好还是不好。而且她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对下属的要求也会不明确。于是我给她做了一次SMART原则的辅导。
  先解释一下SMART原则:该原则是在工作目标设定中,被普遍运用的法则。S就是specific:意思是设定绩效考核目标时,一定要具体—— 也就是目标不可以是抽象模糊的;M就是measurable:目标要可衡量,要量化;A是attainable:即设定的目标要高,要有挑战性,但一定是可达成的;R是relevant:设定的目标要和该岗位的工作职责相关联;T是time bounding:对设定的目标,要规定什么时间内达成。
  举例说明一下:
  1.关于“量化”。
  有的工作岗位,任务很好量化,典型的就是销售人员的销售指标,做到了就是做到了,没做到就是没做到。而有的岗位,工作任务不太好量化,比如R&D(研发部门),但还是要尽量量化,可以有很多量化的方式。
  行政主管和我说行政的工作很多都是很琐碎的,很难量化。比如对前台的要求:要接听好电话——这可怎么量化、怎么具体呢?
  我告诉她:什么叫接好电话?比如接听速度是有要求的,通常理解为“三声起接”。就是一个电话打进来,响到第三下时,你就要接起来。不可以让它再响下去,以免打电话的人等得太久。
  我又对她指出:你对前台的一条考核指标是“礼貌专业地接待来访”,做到怎样才算礼貌专业呢?有些员工反映,前台接待不够礼貌,有时来访者在前台站了好几分钟也没人招呼——但是我们的前台又觉得她尽力了,这个怎么考核呢?
  行政主管解释说:前台有时非常忙,她可能正在接一个三言两语打发不了的电话,送快件的又来让她签收,这时旁边站着的来访者可能就会出现等了几分钟还未被搭理的现象。
  我告诉她:前台应该先抽空请来访者在旁边的沙发坐下稍等,然后继续处理手中的电话,而不是做完手上的事才处理下一件。这才叫专业。
  又比如什么叫礼貌。你应该规定使用规范的接听用语,不可以在前台用“喂”来接听,早上要报:早上好,某某公司;下午要报下午好,某某公司;说话速度要不快不慢。
  所以,没有量化是很难衡量前台到底怎样算接听好电话了,到底礼貌接待来访了没有。
  2.关于“具体”。
  我告诉她,比如她的电话系统维护商告诉她,保证优质服务。什么是优质服务?很模糊。要具体点,比如保证对紧急情况,正常工作时间内4小时响应。那么什么算紧急情况,又要具体定义:比如四分之一的内线分机瘫痪等。
  如果不规定清楚这些,到时候大家就会吵架了。
  3.关于“可达成”。
  你让一个没有什么英文程度的初中毕业生,在一年内达到英语四级水平,就不太现实,这样的目标是没有意义的。但你让他在一年内把新概念第一册拿下,就有达成的可能性,他努力地跳起来能够到的果子,才是意义所在。
  4.关于“相关性”。
  毕竟是工作目标的设定,要和岗位职责相关联,不要跑题。比如一个前台,你让她学点英语以便接电话时用得上,就很好。而让她去学习管理学,就比较跑题了。
  5.关于时间限制。
  比如你和你的下属都同意,他应该让自己的英语达到四级。你平时问他:有没有在学呀?他说一直在学。然后到年底,发现他还在二级三级上徘徊,就没有意思了。一定要规定好,比如他必须在今年的第三季度通过四级考试。要给目标设定一个大家都同意的合理的完成期限。
  基本上,做到这5点,人们就能知道怎样算做得好,怎样是没有做好,怎样算超越目标了,从而考核者和被考核者能有认同的清晰的考核标准,可以避免很多人和人之间的矛盾与争执。

  拉拉写完这个故事后,给周亮和周酒意发了个邮件,她把这个故事作为了附件。拉拉在邮件正文中写道:

  周亮,酒意:
  附件是我最近收到的朋友转的一个关于SMART原则的小故事,其中的内容比较简单生动。
  SMART原则,你们两位都很熟悉了。但光你们熟悉还不够,你们的每一位下属也要熟悉,才能设置好他们的个人绩效目标。
  因此,趁着这次公司年中绩效回顾,请你们在一周内,给下属就SMART原则做一次详尽的辅导。这也是为什么我把这个附件发给你们的原因,我要求你们把它作为你们辅导中的教材。
  在你们的辅导完成后,你们的每位下属都要写一份简短扼要的关于SMART原则的运用心得,请两周内交给我。
  如有需要帮助之处,随时提出.  谢谢!

  拉拉


  周亮和周酒意看到邮件中最后要求他们的下属都得写一份心得上交,免不了自己先认真地看一遍“拉拉的朋友”转来的“故事”,然后再转发给下属们一起讨论。
  等大家把功课都交来以后,拉拉看了一遍感觉达到预期目的了,就发邮件给团队的全体成员认可了一番,尤其赞扬了两位主管对下属的指导,她同时把邮件抄送给了李斯特。
  李斯特看了邮件,觉得拉拉团队带得不错,学习和分享的氛围很浓。他回复邮件给大家,认可了一番,并勉励说要“keep”(保持)。
  周亮见拉拉不单当着众人赞他和周酒意,还把邮件抄送给了总监李斯特,感觉竟比给他加了工资还受用。


 

姚晨饰演的话剧版杜拉拉



徐静蕾饰演的电影版杜拉拉



王珞丹饰演的电视剧版杜拉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61-289956.html

上一篇: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上发文章的韦小宝
下一篇:物质密度功率谱及原初非高斯性的测量(10000个科学难题)
收藏 IP: .*| 热度|

6 黄宁燕 武夷山 赵星 孟津 罗帆 刘希未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