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感谢

已有 3460 次阅读 2007-8-22 23:00 |个人分类:闲聊|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最近给我寄来一包第一推动丛书,计23本。我想回信感谢他们,只是忘了他们那封信是寄给我的哪个信箱,况且,最近三个信箱没有一个容易打开。为了偷懒,也为了郑重其事,特在博客上感谢他们。除了这个主博客,还有两个镜像,应该算是郑重其事了吧?:-)

今天没有什么好聊的,就聊聊这套丛书吧。

书一共23本,分4个系列:宇宙系列,生命系列,物理系列,综合系列。其中宇宙系列比重最大,共9本,又以霍金同学的书占大头,共6本。占比重最小的是生命系列,共2本。

有趣的是,数学部分被归进综合系列,这比较奇怪,因为在国外数学从来都是占大头,不论是教科书,还是专著,还是科普或recreational数学。我经常在对比数学书架和物理书架时感到沮丧,觉得物理学家们太不努力了,将各行各业的物理学家加起来,数目是远远大于数学家的(我估计材料学家们的数目就不会比数学家少),为啥物理类书籍就这么少呢?

现在想想,居然想出一个理由来。物理学虽然分支较多,数学的分支也不少啊。唯一不同的是,物理学每个分支中的人数比数学中每个分支中的人要多。可是,物理学的一个定律就是一个定律,虽然你也可以推演出很多结论来,如果结论显得不切实际,或者显得不够深刻,就没有必要写进书中去了。数学则不同,数学家的乐趣往往就在推演那些不切实际的结论中,他们不写书,还能干什么?

回到第一推动丛书上来。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全部看过,反正我没有。不但没有全部看过,将多少看过的书都算上,才看过8本,而且大部分还是很早以前看的,就是说看的是英文。中文版基本没翻过,汗,暴汗,瀑布汗,尼亚加拉汗……

现在罗列一下我看完或者翻过的那些书:

宇宙系列:霍金的6本大作,只看过一本,《时间简史》,那还是给我女儿买英文版时顺便看的。除此之外,看完Kip Thorne的《黑洞与时间弯曲》。计划:坚决不看其余7本,除非要查资料。

生命系列:两本中F. Crick的《惊人的假说》看完半本。现在正看Schrodinger的《生命是什么》,感谢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物理系列:看完B. Greene的《宇宙的琴弦》和S. Weinberg的《终极理论之梦》,看过部分P. Davis的《上帝与新物理学》。Davis的书让任何一位科普作家感到惭愧,因为他的中文版已经是第二版第19次印刷。计划:打算看S. Weinberg的《亚原子粒子的发现》。

综合系列:看完R. Penrose的《皇帝的新脑》,看过部分M. Kline的《数学:确定性的丧失》。计划:一定要看S. Chandrasekhar的《莎士比亚、牛顿和贝多芬》,看题目就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47-6353.html

上一篇:量子
下一篇:英超
收藏 IP: .*| 热度|

1 莫桃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