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关于独立自由的实践:老妈独闯美国 精选

已有 10640 次阅读 2013-5-7 14: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美国, 妈妈, 实践, 独立自由

关于独立自由的实践:老妈独闯美国

周日写的关于自己做个独立自由的教授的博文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讨论热烈程度始料未及,诚如一位博友的留言此文反应如此热烈,可见独立自由的教授很吸引人。是呀,这么多年我们都在这里愤怒中带点儿自我陶醉地激烈争论和谩骂着不独立和不自由和不如意,突然又一个人站出来说自己“在森森铁幕下的独立自由生活而且过的还不错”,这个声音当然会引起很大的反响,在大多数博友的积极正面的回复中我看到了希望也感到十分欣慰,因为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是那些在工作一线正在积极努力着的人,尽管每人的做法不同、表现出来的形式不同,但是那一份尽职尽责的心是一样的,那一个希望中国好的目标是一样的,当然也有人说:“你怎么就自由了?你怎么就独立了?独立自由的标准是什么?”我说:独立自由没有固定的标准也没有特定的形式,每个人按照自己心中的目标在生活和工作尽力去做,做到问心无愧就是了!这一种独立自由的生活状态和思想境界,它跟是谁没有关系、跟是否教授也没有关系、跟在哪里也没有关系,不是只有我可以,你可以,他也可以;不是只有教授可以,副教授也可以,就是收垃圾的都可以;也不是只有在北大可以,在中国可以,在美国可以,在非洲也可以,它实实在在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你不信,那就跟你讲讲我不会英文的老妈在美国独立闯荡赢得尊重的故事吧,这是女儿期中考试的作文,写得很感人,但是她不准我贴原文,我就复述一下这个真实的故事,正好也作为512日母亲节的礼物送给天下的妈妈们吧!

 

2005年夏天我把女儿接到美国去上学,家里需要人负责孩子的饮食起居,只有叫妈妈过去照顾,妈妈二话没说就去美国使馆办了签证,一句英语都不会的她就坐上了去美国的航班!一路上怎样过来的就不细说了,反正妈妈顺利到了我们所在的克利夫兰,这是一个中西部的城市,不是很开放,华人不多,我们都是新到这里,租住在一个学区较好的公寓里,周围没有华人家庭,孩子的学校里中国孩子也不多,女儿的班里更是只有她一个,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更不要说妈妈了,她在那里可是一个彻底的“文盲”啊!可是这样的环境一点儿也没难倒一向独立乐观的妈妈,首先是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在家里她让我把每样家电的按钮和开关都指示清楚,这样她就不会搞错;门口道路自己没事儿就转悠,无论走多少弯路都不抱怨;每周开车去买菜的时候她都带个小本子,记那些基本的单词“milk, pork, beef, salt……”,回来后自己去离家不远的超市里转悠辨认,有时候也说她:“你费那么大劲干啥?反正有我呢!”可是妈妈说:“自己学会艺不压身,万一你出差,我们还是可以自己搞定生活的。”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妈妈已经可以自主地出入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了。

 

可是怎么交朋友呢?这个人生地不熟的环境,我们第一个去的就是Dr.Wen H Ko家,Chirstina给我们做了特别好吃和好看的点心,妈妈立马就受到了启发:“我虽然不会说英语,可是我会做好吃的中国菜呀!”那时候,孩子的学校很活跃,周围的朋友很热情,我们的生活十分地丰富多彩,几乎每周我们都会参加各种活动,在美国人家里参加圣诞节和感恩节的家庭聚会、在中国朋友家里的春节聚会、在学校里组织各种交流活动和PARTY、还有郊游和女儿的滑冰俱乐部,这其中都少不了妈妈精心准备的“Chinese Pie”、春卷、饺子等中国特色食品,这些好吃好看的食物带着妈妈的爱和微笑一下子就打开了她交友的大门,她逐渐成为每次聚会的关键人物,“AliceCan we invite your mom to our party next weekend? ”“Alice, tell your mom, she is warm welcome to ……”热情的拥抱、开心的参观和手工制作,成了妈妈的标志,她也积极地跟各国的朋友交流学习做其他国家的菜,最有意思的就是我们的韩国邻居,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和妈妈成了好朋友,经常请妈妈到她家里去交流做菜经验,两个人还一起买菜、切磋技艺,最后妈妈学会了韩国泡菜和日式菜卷等,她学会了中国的饺子和妈妈的绝活“Chinese Pie”(其实就是河南的特色馅饼)!我很好奇地问妈妈:“你跟Suan的妈妈怎么说话呀?她不会汉语,你听不懂英语和朝鲜话。”妈妈说:“很简单呀,我们连比划带单词,大不了就直接拿了东西给对方看,不就行啦!有一次,实在说不通了,我就写汉字让Suan的爸爸查字典,他还认识不少汉字呢!”从此,我再也不担心妈妈在美国孤独寂寞了,因为她有了自己的朋友和快乐!

 

更有意思的是妈妈说的第一句完整的英语,那时候她天天在小区门口送孩子上下校车,一个小区的孩子都在那里等,孩子们很快就熟悉起来了,每天早上小区门口都是孩子们热火朝天等校车的场面,大黄蜂一般的校车一转弯过来,孩子们就兴奋地大喊:“Bus Coming!”然后蹦蹦跳跳着上了校车就挥手再见了!下午又是等那大黄蜂回来把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送回来。在接送孩子的人群中妈妈总是站在离校车转弯最近的地方,冲大家点头打招呼,有时候会跟着说一句“Good Morning”(顾德莫宁,据她说以前听评书学的)。可是有一天早上,孩子们不知道在集中精神玩什么游戏,家长们在聊天,谁也没注意到校车来了,只听到这时老妈大喊一声“Bus Coming!”那音调标准极了!大家先是一愣神儿,接着是我女儿第一个意识到是她姥姥喊的,不自觉地鼓起掌来,大家都跟着热烈鼓掌!这个从来没有跟大家说过英语的老人,终于开口说英语了,而且她在帮助大家!晚上回到家,女儿兴奋地跟我讲这个故事,我深深地拥抱了妈妈:“老妈,我为你感到骄傲!”那之后,我出差回国,妈妈和女儿在美国独立地度过了几个星期,电话里总能听到这一老一小开心地讲她俩独自在家的笑话!

 

等我们一年后离开美国的时候,半个多月的时间,几乎每天都是PARTY,各个国家的朋友都来了,妈妈收到了很多国内外朋友的礼物和祝福,其中还有专门从外州赶来的感谢妈妈的饺子的O女士的一家!她送给妈妈一枚美丽的金戒指,她说:“回国,我去看您,妈妈!”这一份真挚的感情和尊重是妈妈在美国的另外一个故事(参考《妈妈-给天下所有母亲的中秋节问候》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364650.html),也是这个故事影响了我的一生!如果你还在疑问我的思想和所作所为的真实性,那请你去看看那个故事吧,相信你也会和我一样,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这就是我亲爱的老妈积极适应环境、独闯美国赢得尊重的真实故事,这是我亲爱的老妈、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60多年独立自由的人生岁月里的一个短暂的片断,今天她还在自己家庭妇女的岗位上继续实践着这样的独立自由快乐的人生!你说: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结交好的朋友并帮助别人,不做违心的事,不说违心的话,不去理睬那些乱七八糟的人、不去掺乎那些不喜欢的事,那难道不是独立自由的人生吗?难道这样的独立自由难吗?这样的独立自由你做不到吗?这样的独立自由你不愿意开始尝试吗?

 

致敬妈妈,致敬每一个勇敢地实践自己独立自由人生的人!

 

补记:有个网友留言说:“这个好像有点偷换概念的意思吧!尊敬的妈妈是生活交际能力强,是自身能力问题,而独立自由的教授的限制因子是环境政策文化问题,这有可比性吗?偷换概念是改革的大敌,此言不假。”这正好是我写这篇博文的目的,回答如下:想到会有人这么问,一个教授如果每天都问问自己是否做到如下几条:“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结交好的朋友并帮助别人,不做违心的事,不说违心的话,不去理睬那些乱七八糟的人、不去掺乎那些不喜欢的事”,那他也早就是一个独立自由的教授了!教授的独立自由不是一定要去体现自己的特立独行、也不是一定要改变这个世界、更不是比赛谁喊更响的口号和谁用更脏的话骂人骂政府,如果大家都能够做到以上的简单几条,教授的尊严、尊重和价值就会直线上升,教授的独立自由就会自然来到。可是如果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网上空喊着要独立自由的话,现实中做着附庸上司和权贵的事,工作中糊弄着科研和学生,行动上对乌七八糟的事情极尽鼓吹之能事并积极打压努力之国内外同事,心理上巴不得天下大乱、把每个人都拖进泥潭而后快”,这样的教授怎么可能有独立自由呢?怎么可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呢?任何一个环境或者说群体的变好和变坏都是从我们每个人(社会的小细胞)开始的,每个人都踏踏实实做好那些生活和工作中的小事远远比在那里搞谈阔论标准和主义有意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687481.html

上一篇:做个独立自由的教授真好!
下一篇:做一个让母亲和母校骄傲的人!
收藏 IP: 222.130.130.*| 热度|

57 王桂颖 张玉秀 曹聪 徐大彬 刘瑞亭 武夷山 李学宽 宋健敏 田云川 吉宗祥 徐晓 王善勇 魏国 林中祥 梁建华 蔡津津 王枫 贾伟 强涛 周忠浩 张启峰 姚强 高文元 陈冬生 刘立 段庆伟 罗春元 殷莎 徐福桥 王德华 何应林 廖晓琳 刘振华 李伟钢 吴明火 吕喆 应行仁 耿小昭 赵凤光 李宇斌 苏金亚 陈敏 赵鹏 陈筝 蒋永华 张弜 辛晓十 傅蕴德 马訾伟 ttee1 anran123 happyspoon xuyiganghz lipingren Majorite monodrama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