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这就是当教授的毛病!

已有 443 次阅读 2024-7-25 22:0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这是去年的一天,我们助学计划团队一起开会,讨论到一个有点棘手的问题,这时候一个小伙伴支支吾吾说不下去,Carter就问她有什么事不能说?她很不好意思地看了我一眼:
我们都不敢跟张教授说话……怕她骂我们。

Carter抚掌大笑:

哈哈,天下教授一个样!我哥哥就是当教授的,他们生活在一个封闭的小圈子里、不跟社会接触、常年就认识那么几个人,不是学生就是同行,同行之间表面上客气背地里谁也看不上谁,学生简直就是他们的奴隶,一旦不顺他的心他就觉得是这个世界不对,骂别人不好,这就是当教授的毛病!

Carter说这话的时候非常自然,我却石化了一般愣在当场。

我是2008512汶川地震之后开始做公益项目认识Carter的,他能量特别大而且非常有智慧的人,总是在关键的时刻帮助我,是我的Mentor人生导师,真没想到Carter是这么“认识”教授的,这也太犀利和直白了!

可是,他说得对啊。我们这一群教授确实都是这个毛病啊,我自己更是已经病入膏肓了:长期在校园这个象牙塔里,对残酷的现实世界一无所知或者说都不敢出门去看看真实的世界,一旦遇到问题又习惯性地自视甚高并且总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颐指气使,不接受挑战也不接受他人的意见,很难平等跟人打交道,更让人讨厌的是对不懂的事情还评头论足、做错的事情更是铁嘴钢牙死不认错,很讨人嫌却还以为自己很了不起。我看到别人的时候会想到这些问题,可是到了我自己这里就有全部抛到九霄云外了如果套用上一篇的觉悟“I knowI CAN”的话,其实当教授这臭毛病我和很多教授都是“I know, but I cannot control myself”!

幸好,这次被Carter点破,我虽然错愕,但是很快就清醒了过来:

对不起,是我的问题,大家有啥问题请直接说,我认真听。

之后很多次开会,我都反复在心里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这教授的臭毛病啊。如果万一还是犯了这毛病,也请大家像Carter一样直白坦诚地说出来,这病一定要治的!

图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443767.html

上一篇:张海霞︱这就是当教授的毛病!
收藏 IP: 61.135.22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