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常见问题之一:路边看热闹的小孩

已有 817 次阅读 2024-4-3 08:40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是个千古难题,孔孟体系中老师似乎有着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和权威,而在社会日益开放的当下,老师的地位似乎朝不保夕,当下基本沦为弱势群体。可是,在教育中,老师的角色又是不可或缺,对待正在成长中的学生,在学业和人品上该老师是不是该严格要求学生?能不能该批评学生?又或者该怎样批评和引导学生?对每个老师来说,不得不认真思索。回顾我自己20年的教学生涯,接触过的学生很多,成长在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他们是幸运的,和所有人的成长一样,有问题是正常的,作为老师我有责任细心和耐心地教育学生、训练学生,跟他们一起成长!令人欣慰的是,那些在学校时我严厉批评过的,似乎大多数都步入了正轨,而且还常常跟我探讨生活工作中的新问题和迷惑,关系似乎更加密切。所谓,良师益友共同进步,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里总结七个经常会遇到的学生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药方分享给大家,希望有所帮助。

图片

常见问题一:那个路边看热闹的小孩

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学生,来读研究生的时候年纪不大,但是成绩非常突出而且多次获得各种奖励,是个十分值得期待的同学,我也对他非常器重,让他担任我的助教,可是没有想到他的表现却是让人大跌眼镜:

第一次,我找学生来开学生办公室的门拿投影仪,他气喘吁吁地跑来帮忙但是竟然没有门卡,注意,不是忘带了,是根本没有办门卡!那时候他入学已经半年多了,竟然半年多都没有自己所在办公室的门卡!仔细一问才知道,他不仅没有办公室的门卡,他长这么大也没有拿过家里的钥匙,每次放假回家都是家长订票、家长接送和开门,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根本不操心的主儿!我忍不住大发雷霆,训了他这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未成年思想!

第二次,我课程中的一节实验课,由于实验室很小,20多个同学挤进去很紧张,安排好实验内容后,我跟负责实验的老师和做助教的他交代了一下就先离开了。晚上给他打电话跟踪实验课和实验室的情况,告知一切良好,借的凳子没还,我再三叮嘱第二天早上一定早点儿去还!可是,第二天早上十点多我接到其他老师的投诉电话:不但凳子未归还,实验室的灯未关,空调也未关!这一次,我简直出离愤怒,不但对自己不负责,对集体的事务竟然也这样不负责任!

可是,这位同学态度极好,在我的雷霆怒火之后,很快写来了一封诚恳的检讨信,其中有这样一段话:

我对科研工作、助教工作等一直当作是任务,做不好也不是我的错,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是那个在路边看热闹的人,我在欣赏和羡慕你们认真的同时,对这样的自己也很不满意......”

图片

这段话如实地反映了他和一大批学生的状态:养尊处优长大的独生子女,TA聪明好学,文明懂事,态度谦虚,对人和善,获奖无数,如果不走近去了解,TA就是一个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或者说模范青年,可是这个外表光鲜的TA”其实内心空空、茫无目的、没有动力也没有责任感,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甚至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在路边看热闹的人

可是,问题在人生的路上,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是那个在赛道上努力奔跑的运动员,无论跑得快还是慢,用自己的全力坚持在跑道上前进就是我们来人世这一遭的使命,没有谁可以替代别人的奔跑,也没有谁在必须奔跑的时候做那个路边看热闹的人!因为路边看热闹的人不仅不会推动这个世界前进,更多的是消耗自己和他人创造的价值,这是不负责任的人生观,短期看起来可能会归为不成熟、不觉得是大问题,可是长期发展下去就是巨大问题:对TA个人来说会是遇到困难就退缩、不敢担当的逃避人生,对家庭来说更是会成为啃老族和不负责的巨大风险,这样的人多了对社会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看清楚他的问题以后,我给他定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从心里把自己当作一个有独立担当的成年人而不是事事处处跟着别人的小孩,凡事自己拿主意,强制独立做项目(以前有师兄带,当即把项目分开),制定详细的计划和检查节点,严格检查(那封检讨信就放在我办公桌上,来一次看一次直到彻底改正才能拿走,当然这是不让其他同学看到的。)还好,他很配合,积极主动要求自己,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有了很大的进步,聪明的脑袋主动转起来是不得了的,毕业的时候不仅是获奖无数更是师弟师妹们眼里的靠谱师兄,还结了婚,成了一个人生路上全力奔跑的运动员,正努力地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创业为社会创造着匪夷所思的价值!

(未完待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427978.html

上一篇:X-Doctor | 神经解码:盛兴博士在神经接口技术上的革新之旅
下一篇:张海霞︱常见问题之二:过度敏感的小刺猬
收藏 IP: 111.198.22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