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山中淑芬 最倔强的力量

已有 1095 次阅读 2023-11-30 22:29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遇到淑芬,是在5A景区门口。

我们刚从山上下来,在路边等着网约车去市里,这时候路上来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头伸出车窗热情地冲我们招手:

你们是不是要去市里啊?我正好要回去,上我的车吧。

我们叫了车了。

那要等很久哦,上来吧,顺路,便宜,我还能带你们看看路上的景点。

她非常热情,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于是,我们就推掉了还在几公里打转的网约车,上了她的车。

她对这个地方太熟悉了,一边开车一边讲本地的风土人情和路边不起眼的景点,比专业导游还生动,我不禁好奇:

你以前是做导游的?

她笑着说:

差不多吧,我在这里20多年了,啥都干过,最早是承包上山的中巴车的,那时候必须得自己当导游才能拉到客人啊。后来不让干了,我就开起了出租车,是这里第一批开出租车的,算起来也有十几年了。

我说:淑芬(我眼前就是她的出租车证,上面有她的名字),你一定是这里最受欢迎的出租司机。

她嘿嘿笑着看着我:

你还真说对了,我王淑芬在这里是有点名气。

接着大家就熟络起来,淑芬就跟我们讲起她的坎坷身世。

她的老家在距离这里几十公里的大山里,爸爸虽然有点文化但是家里太穷成分不好找不到媳妇,她的外公外婆一儿一女都有精神病,过不下去只能招上门女婿,没想到成家以后第一胎是个女娃、第二胎还是个女娃,加上恢复高考她爸爸就想跑,可是她外婆怎么都不让他走:你走了我们这个家根本没法儿过啊!当然,他留下也不会过得好到哪里去,脾气暴躁动辄打人不说,淑芬12岁的时候她父亲还摔成重伤不能再干活了!于是,正在学校上课的淑芬只能退学回来扛起了这个家:她一个人种田、喂猪、做饭养活这个老弱病残的家,真的是啥活儿都会干、啥苦都能吃,啥委屈都能忍。18岁那年,她又给自己招了一个上门女婿,还自己给自己盖了结婚的新房:建筑材料差2公里运不到山里去,没关系,淑芬就和家人一起扛进去!她还负责给所有来帮忙盖房的人烧饭,房子盖好的当天她就操办了自己的婚礼!然后,她整整昏睡了三天三夜!

婚后,淑芬说不能再这么过,我要出去赚钱,于是她带着丈夫搬到了这个几十公里外的镇上,从跟别人一起承包上山的中巴车开始,没日没夜地跑车挣钱,稍有积蓄她就在镇上买了个房子,这期间也生下来儿子,日子总算是安稳下来了。可是,好日子没过几天,丈夫竟然迷上了赌博!她怎么都劝阻不了,一气之下把丈夫送回了老家!她自己则发誓要考下驾照自己开车!小学都没有毕业的她要考驾照这事一下子就成了笑谈,包括她的丈夫:就你大字都认不了几个还想考驾照做梦吧!她才不管这些,没日没夜地学习、背题、练习,功夫不去苦心人,三个月她真的把驾照拿下来啦!

当她把驾照摔在桌子上那一刻,丈夫彻底被她折服了:浪子回头跟她一起开车!同时,她的妹妹和妹夫也跟着他们一起开车。就这样,淑芬拖着这个家重新上路,很快就成了这个镇上最有名的旅游车司机!后来她又成为镇上第一个出租车司机,当然也是最有名最赚钱的出租车司机!

多年以后,儿子考上了市里最好的大学,女儿也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去年儿子大学毕业在市里找到汽车工程师的工作,她立即拿出一百多万给儿子买了房她一边说一边得意地指给我们看她儿子的小区!那是一个市中心地段的一个大盘,看起来非常高端。

淑芬说:可不是嘛?我千挑万选的,买房子一定要地段好、配套好,他这里出门就是市民服务中心、不过马路就有配套的小学和中学,这里还是一个大型商业区,方便得很!我给他配的家具也好,燃气灶都好几万呢!我以前受那么多苦,我可不要我的孩子再吃那么多苦!尽力帮他解决后顾之忧,让他放手干自己的事业!

听着淑芬说这些,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忍不住仔细打量比我还小几岁的她,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可谁知道穷人家的女孩子是这样当家的太不容易了啊!但是,你看边说边笑的她,完全看不出苦难磨砺留下的怨恨,反倒满脸都是乐观自信!这大概就是那些逆天改命的人才会有的样子吧!

到站了,我跟她说:

淑芬,你真了不起!认识你真高兴!

致敬淑芬,致敬这绝境中绽放的玫瑰!你的坚强、你的进取、你的善良、你的爱,是支撑家庭和社会进步的最倔强的力量!

0 (1).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411923.html

上一篇: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逝世!
下一篇:张海霞︱新会陈皮 人生不过小青柑
收藏 IP: 111.198.224.*| 热度|

5 杨正瓴 王安良 郑永军 王飞 康翠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