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感恩节的意外礼物

已有 4347 次阅读 2016-11-25 16:31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杂志, 微系统与纳米工程

感恩节的意外礼物,谢谢程晓亮同学,发现了很多我自己还不知道的优点,继续努力做个好导师,带好每个孩子!

【征文精选】我遇到的好导师——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

2016-11-25 程晓亮 微系统与纳米工程

偶然看到“微系统与纳米工程”公众号发布的首届“我心中的好导师”的征文活动,作为一名老博士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我平时喜好逛未名bbs、水木社区、小木虫、科学网等广大硕博士聚集的论坛、网站,这些地方总是充满了各种负能量,譬如延期毕业、高强度搬砖、直博4年转硕士等各种吸引人眼球的话题层出不穷,看到之后让人觉得博士硕士简直活在人间地狱,天下的导师没一个好东西。每当这种时候,就会感到自己作为一名好导师的学生是多么的幸运,因此有了此文。写这篇文章不是想引起广大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研究生们的嫉妒,而是想证明好导师是真真实实存在的,我的导师就是这样的例子。如有可能,希望可以稍微缓解一下日益紧张的师生关系。

第一次接触到我的导师——张海霞老师还是在科学网上,当时我读大三,正面临读研、读博或是工作的选择。本科关于微机械系统的课程上,我对MEMS这个新兴的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技术可以在一个微小的芯片上集成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包括我们手机里使用的加速度计、陀螺仪、指纹识别等传感器,而在拥有了这些传感器后,手机便有了更多的功能,可以玩更酷的游戏,比如曾经很火的Temple Run,可以通过摇晃手机来控制人的动作就是利用了陀螺仪,当时就喜欢上了这个方向。但在深入了解后,发现这个方向就业前景不是很好,就产生了些犹豫,害怕读了这个方向研究生找不到工作。于是疯狂地在网上搜索各种学术类论坛中关于该方向的讨论,均无疾而终。最终在科学网上张老师博客上看到了答案——做学术不能急功近利,需要理性思考,并且在她的博客中,处处表现了她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并与学生一起成长,我看到了一个和谐向上的研究团队,当时我就认为好的导师当如张海霞老师一般。于是我鼓足了勇气,向张老师发送了一封自我介绍信,并说明了想读她直博生的意愿,没想到张老师在第二天就回了我邮件,不仅向我详细介绍了如何参加北大的免试直博活动,还把组里一位成电的师兄的联系方式给了我,让我有机会通过这位组里有史以来最靠谱师兄了解情况。比较有意思的是当时北大信科出了第一次直博生夏令营的通知,但是张老师并没有看到通知,跟张老师沟通后,张老师开始认为是个参观北大的活动,没有太大意义没让参加,但当她得知是一次招生活动后,第一时间通知我报名参加,这件事体现了张老师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从那时候我就认定,如果有幸通过北大的面试,就在张老师组里读五年博士。后来确实有幸通过了面试来到了北大,正式成为了Alice wonderlab的一员,读一年级的时候还了解到每次招生面一位导师的比实际都会多一两个人,但张老师都会把没招的那个同学推荐到比自己名气更大的组里,而由于张老师的好名声,这些同学大多都成功去了这些组里,而一般学生很难有这样的好运气,张老师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正式进入Alice Wonderlab后,看到了张老师治学认真要求高的一面,这一点从我们组的组会中体现的最为明显。张老师平时工作很忙,不仅有很重的科研任务,而且作为ICAN大赛主席、全国著名慕课——《创新工程实践》课程的主讲老师,以及时常担任各种项目评审人员、去各种国际会议的讲邀请报告,她的工作强度与工作压力是我难以想象的。但我们组的组会,张老师几乎从来没有缺席过,不仅不缺席,她经常刚刚下了火车或者飞机就赶来开会,有时组会改到了晚上,张老师忙了一白天,晚上开起组会来仍然劲头十足。对我而言,每次外出回来,不要说开组会了,简直想躺下来睡上一觉。每次组会,我们在讲自己工作或者讲文献阅读的时候,张老师总是能针对性地提出一些问题,不少问题也经常难倒我们,而她提供的建议,时常能够在我们工作遇到问题的时候,点破迷津,指明一条道路。而由于我们组有七八个人,每次每人都要汇报,组会一般会持续时间比较长,经常我们都听累了,张老师依然注意力十分集中。

张老师的另一大特点是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不遗余力,对我们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总是给予最大的支持,尤其支持我们出国开会。一般而言,由于经费限制,导师对学生出国开会次数会加以限制,同时由于会议论文相比SCI期刊论文,可能难以满足导师们自身考核的标准,所以广大国内硕博士出国交流的机会都会比较少。但张老师在对我们出国开国际顶级会议的支持上从不吝啬,我所在的研究领域有两大国际顶尖会议——IEEE MEMS和IEEE Transducers,如果我们参加这两个会议,她的态度是文章录用就可以参加,因此每当快到这两个会议截稿日期时,组内人员几乎所有工作都在围绕着会议论文,感觉就像是一起为一个竞赛做准备。而当出结果的时候,少数同志由于过于紧张,也会度过一个不眠夜。能有这样的气氛,也都是由于张老师对参加国际顶级会议的重视与支持。每次开会期间,张老师总是会趁机带我们去参加国际名校,并利用她在国外留学、交流期间的资源,尽可能让我们能够多与圈内顶尖专家交流,并参观他们的实验室,这让我们能够真正睁开眼睛开世界,切身体会到与一流专家们的差距,更有了做学术的动力,并明确了方向。开国际会议前,张老师总是以最高标准要求我们做好报告准备,让我们在组会上反复练习,在报告结束之后,即使自己感觉有很多失误的地方,张老师总是第一个向我们竖起大拇指。为了提高我们与国际友人交流能力,她还将托福考过90分作为毕业标准来要求我们,鼓励我们,并承若过了90,从助研费发放上给予我们补助,作为一个英语水平在组里倒数的人,虽然鸭梨山大,但心中暖意十足,动力十足。


当然张老师影响我最大的地方还是她的以身作则,依然记得一次出游,由于我拍照水平有限,张老师就不断地给我讲解拍照的要领,讲到取景的技巧,她说到要从各个位置去找最佳的取景,然后为了向我示范,她直接半躺在湖边的泥地上,现在想来,仍让我感动。在听报告时,尤其是国外专家的报告时,我们一般不敢提问,害怕英语太差或者提的问题水平不够,产生笑话,以至于每次开国际会议的时候很少看到国内学校的学生提问,这样让我们错过了与这些专家交流的最好机会。张老师总是鼓励我们要勇于提问,为了培养我们敢提问的习惯,组里每周大报告上,要求我们每人至少提一个问题,平时也经常邀请一些国内外专家来北大做讲座,培养我们听报告、敢提问的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每次参加国际会议或者听国外专家报告,张老师总是站出来提问,在她的带动下,我们也渐渐敢于在国际顶级会议上提问,现在在国际会议上,也能经常听到来自我们组的学生的问题了。

除了学术,张老师更是常常教育我们做人的道理,借用一位毕业师姐的话,乐观、爽朗、积极、勤奋、用于创新、行动力超强,这些张老师的优秀品质渐渐成为了Alice Wonderlab的精神,因为组里每一位同学都被这种精神所深深感染。在她的带动下,我们组的氛围也异常融洽,能成为这样一个组里的一员,我感到十分的骄傲。

篇幅所限,对张老师的介绍只能挑拣来讲,但张老师的优点绝非仅仅以上几点。

相信如果有师弟师妹看到,肯定会有极强的想成为张老师学生的意愿,不用犹豫,Alice Wonderlab的大门向你敞开。


作者: Alice Wonderlab 程晓亮 直博三年级

【有奖征文】首届“我心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为了给微纳米技术的科学研究增加更多活力和趣味性、促进微纳米领域课题组师生交流,现通过本公众平台面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开展首届“我心中的好导师”有奖征文活动。征稿时间:2016年11月至2017年7月。


一、征文要求:

  1. 内容积极向上、实事求是,逻辑清晰,语言通顺流畅;

  2. 征文需以学生视角记录博士生导师,可以是在读学生讲述自己目前的导师,也可以是已经毕业的学生讲述当年上学时候自己的导师;

  3. 所述导师的科研方向应与微纳米技术有一定关系;

  4. 文中至少有一张图片,可以是导师本人或者课题组的相关照片;

  5. 在读学生投稿之前需经过导师本人同意;

  6. 文章内容(含图片)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7. 现阶段只接受中文(简体、普通话)投稿;

  8. 原则上不少于1000字、不超过3000字,文章特别优秀者可不受限制。


二、奖励办法:

  1. 初选:前20名投稿的,只要符合以上征文的基本要求即可通过初选;20名以后投稿者,需经过差额初选。凡是通过初选的文章,都会在本公众号平台进行公开发布,并按照每1000字200元的稿费支付给作者。此外,通过初选者均可获赠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期刊一套(第一卷至今)和精美礼品一套。

  2. 终选:通过初选的文章,除了获得以上稿费之外,还将在2017年8月进行统一的评奖,最终评出如下奖项:

    一等奖1名,奖金1000

    二等奖2名,奖金500

    三等奖5名,奖金200


三、投稿方式:

  1. 投稿请将稿件发送至邮箱zhangyushi@mail.ie.ac.cn,以收到回复为准。

  2. 邮件主题:征文投稿+姓名

  3. 稿件请以word附件形式发送,需在word文档中的文章标题下面注明以下信息:姓名、性别、学校、年级、专业、导师、研究方向、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微信号

【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微系统与纳米工程》是中国上海—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PG)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简称“中科院电子所”,IECAS)于2015年出版新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在线期刊,由中科院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和明尼苏达大学崔天宏教授担任主编,主要发表原创性论文及综述,反应微纳机电系统(MEMS/NEMS)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的期刊。稿件刊登范畴包括微纳米器件和系统的新设计(理论、建模和仿真)、先进制造、测试技术、可靠性及新应用、纳米工程技术等。已经于2015年3月在nature.com正式上线:http://www.nature.com/micronano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016766.html

上一篇:一些中国教授就像“奴隶主”:这不是标题党,是实话
下一篇:妈妈,十万个为什么在服务吗?
收藏 IP: 124.127.168.*| 热度|

4 彭真明 罗汉江 史晓雷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