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zx

博文

学会讲故事

已有 4589 次阅读 2010-11-2 21:06 |个人分类:科研小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秋风紧,冬已近。

       一年又两月之后的今天,我才渐渐懂得——科研其实就是在讲故事。

       大家都在讲故事,或是编故事。有的人,喜欢把原来的故事或是类似的故事稍作修改,于是便称其是个新故事。这类人,只能算是在这个领域混口饭吃罢了。而,有的人,喜欢另辟蹊径,讲前人没有讲过的故事,我们称其创新。这类人,才可能是给大家带来快乐同时又愉悦自己的人。

        对于我,我想该是处于迷茫期的新人吧。希望做第二种人却又总是干第一种人做的事。

         前阵子,一个留美的师兄(发了Nature)回来,跟他交流。他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想发多大的文章?”我有点一时语塞。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或者说我从来就没有真正给自己定过什么明确的目标吧。只是心里怯怯的想:能多大就多大呗。“想做多大的文章都可以,只是要做的东西多少、深浅罢了”。于是,听着师兄滔滔不绝地讲了一下从不起眼的SCI到Science、Nature之类的文章大概需要做些什么东西。听完惊讶不已,这么多天还为要做什么发愁的自己......仿佛师兄只是缺少做这些东西的时间罢了。“做完这些,这个故事就讲完整了。”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这么一堆工作在他眼里其实就是一个小故事而已。也确实蛮有道理。

        后来我也将我的一些想法跟师兄交流了一下,大概就是想做某个蛋白,但是目前还不知道具体要做哪些内容便已经先开始纯化了之类的问题,师兄只是简单地问了我一句:“你想讲个什么故事呢?”我又是哑口无言。

       也在一些论坛上看到一些帖子,强调要把看文献的时间与做实验的时间平衡起来。最近体会颇深。我们往往总是想,不管后面要做什么,先开始做起来,想一步做一步,这样可能会省一点时间。现在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把想要做的内容都罗列好,考虑周全,然后放手去做,用的时间会不会更少一点呢?或者这样子思路也更清晰一点呢?就像是讲故事。你是愿意听一个边讲边想的故事(最后弯到哪儿去都不知道)还是愿意听一个一口气可以讲完的故事呢?

         现在,我想我更倾向于先看文献,再仔细地,一步一步地完成我的故事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7842-379769.html

上一篇:玩赏杭城(三)——钱江新城
下一篇:何必在意那么多
收藏 IP: .*| 热度|

7 王伟 赫英 孙学军 李丕鹏 唐常杰 王孝养 刘征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0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