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zx

博文

原来不简单

已有 3262 次阅读 2010-5-13 21:20 |个人分类:科研小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四月底期末考试结束了,这也意味着我的整个研究生生活的课程都已经结束,剩下的就是做实验完成论文。虽然从入学开始到现在的几个月平时也一直在或多或少的做了点实验,只是当时脑子里一直有个想法:“没事的,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上课。”尽管导师也一直在提醒时间飞逝,却一直没有仔细思考或者规划自己的未来几年。
五一过后,开始了实验生活,却一时找不到方向。实验做的是酵母双杂交,不管我再怎么仔细,再怎么尝试,好几种方法都试过,但一直得不到理想的效果,一时间很受打击。有段时间就开始在网上疯狂地逛论坛,淘经验。可是,别人的永远是别人的,面对的情况很多是不同的。或者说,现在做不出来时没有理由可寻的。心里空空的,看不到方向。有时候又很害怕,刚开始就不顺,后面的4年怎么办?
同学说我过于忧虑了。可能吧,可是不得不让我思考啊!为了调整自己的心情,最近就在看一些其他方面的书籍,或者几个校区跑去听讲座。至少自己大多时候不是闲着的,所以心里就不会那么空。一个人的时候就会苦笑,仿佛自己已经麻痹。这种麻木是很危险的。也许我就需要简单的某一句话将我点醒,仅此而已。
今天去听了一位教授的报告,内容是关于癌症研究的,虽然跟我的研究方向有点出入,但比较感兴趣,所以还是硬着头皮乘校车去听了。不谈报告的内容,我有两点感触比较深。一方面是英语水平。教授是用全英文讲的,勉强倒也能听懂,只是很佩服几位提问的同学,能够那么从容地用流利的英语阐述自己的观点。当然,我承认,这在浙大是不足为奇的,只是深刻体会到我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很期待我也有那么一天能够用英语自信、大方地提问。另一方面是科研本身的乐趣。他们的研究很有意思,往往是mistake与mistake相遇时产生amazing的结果。我想,单单是这种偶遇都足够让研究者兴奋好久。教授有句话我很受益:“如果每件事都那么简单,那要我们做什么?”是啊,正是因为不简单,因为不寻常,才需要我们去研究,去创新。而现在,我仅仅因为刚开始的一点点失败就被打击得如此惨烈,那我还能做什么呢?
在回去的车上,我就这么告诉自己:没关系,失败了再来,又不是没有失败过。没有什么事情是简单的,要不我读这个博士有什么意义呢?
这么想着,心里豁然开朗起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7842-323971.html

上一篇:重游乌镇
下一篇:玩赏杭城(一)——人性化
收藏 IP: .*| 热度|

5 刘全慧 陈国文 方晓汾 杨芳 田仁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