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奥古斯塔纳学校校长的建议:管理者也需要学会“教学

已有 2094 次阅读 2016-2-6 22:35 |个人分类:域外动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科生, background, 微软雅黑, 管理者, 奥古斯塔

学院宗教系高层管理者李教授邀请我加入他的团队为本科生授课,当时很犹豫。因为自从成为奥古斯塔纳学院的校长以来我已经远离课堂11年了,而且我也没有博士学位,更不用提宗教学的学位了,唯一的教学经历就是在法律学校上过课,那已经是我的极限了。但是李老师十分坚持,那我就抱着学习的态度试一试吧。

“我的教学方式碰了壁!”

第一节课的杂乱无章让我有些后悔来尝试教学。但过了一周,我爱上了它教学,并且变成了我最愉悦的经历之一,更重要的是它还彻底改变了我对管理者与教师,这两种角色的看法。

第一节课结束时,我就已经认识到教学是个有挑战性而且耗时的工作,我在擅长的法律课堂上,总是把握不好教学的深度与广度。一位有经验的好教师是可以把握度,深入浅出。这需要投入时间,需要教师课后与学生的交流,倾听学生的建议与想法,尤其是要教给学生如何自发性地学习。因此教学最难的部分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管理者要尊重教师,尊重他们的工作成果,尊重他们自身的专业发展。

 

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善于倾听

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习兴趣各有不同,在宗教课上,有些人是带着兴趣来学习,另外一些人只单单是为了完成学业要求而来。李教授对这两类学生有自己的教学技巧,每节课的最后,李教授都会留时间给学生展开讨论,以便了解他们的掌握程度,并为下节课的看展打好基础。这样使他能够获得所有学生的反馈。同时,他还是一个优秀的倾听者,有着无限的耐心,可以说服最不愿意参与课堂的学生将自己参与进来,全身心投入。

我之前一直喜欢用苏格拉底的问答式来进行教学,这需要学生提前做好充足准备接受提问,而学生会认为我是最聪明的人,这也让我感觉很好。但有些学生也会因此而气馁,最终导致了我课程的目标不能达到。而李教授更善于倾听,更善于向学生学习,也更能够吸引学生参与。与我相比,他的方式更有效果,因此我很热衷于学习他的教学艺术。

在不同的课堂吸引学生参与是很有必要的事。我们宗教可上有各教派的天主教徒,有无信仰的学生,还有当地的穆斯林。在课堂上我看到他们对自己信仰的坚持,同时也有对他人信仰的尊重,在不同的信仰上需求共生的基础。通过倾听与辨析,我从教师变成了学生,这也让我学到更多。

 

我的角色转变:成为一名好的教师

同时,这也让我的另一个角色——学院校长,发生了重大转变。正如我知道了在课堂上要鼓励学生参与课堂,要与学生进行交流谈论,所以在召开会议时,同样地需要让教师,职工,各层管理者进行深入的,更有意义的讨论,这样才能更好地达成我们的目标。这就是我很重要的转变。

当今大学遇到的的各种挑战,需要来自各方的共同努力,共同治理。只有教师与管理者一起参与,那么治理才会更有效果。此时的校长也应该转变观念,让自己变成一名“教师”,让所有的教师职工都能明白学校的状况与现实处境;同时也需要成为一名“学生”,倾听教师职工的心声与建议。

学校董事会的成员有时候未能很好地解释高等教育发生的变化,这就导致教师团队不能很好地理解现实状况,因而使整个学校不能及时应对挑战,那到底是谁的错?这可能是由于管理层未能成为好“教师”,当讨论一些棘手的问题时,他们经常迟到,也未能提供充分有效的背景信息,在教职工没有理解的情形下自己说的太多,讲的太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只是召开一些形式上的会议,而没能开展持续周到的,鼓舞人心的交流会。

 

大学校长不一定非要做最聪明的人

大学的校长不一定非要做最聪明的人。相反,我愿意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与教学者。校长需要学习教学者的谦卑与谦逊,需要致力于团结、联合整个学校的力量,需要发展思维,锻造心灵,提升灵魂,最终将这些外化成为实际行动,传递给学生。

因此,我把这样的想法在今年的教职工的会议上表明。会议不再是传统的由我制定一系列目标后公布实施,而是通过多边讨论来应对新形势。我学到的比我分享的要多,这正是一个领导者所需要做的。行政会议也不再像之前的问答式,更像是圆桌会议,大家一起倾听,一起学习,一起提问。两种方式都能产生批判性思维,但后者会有更多的支持与理解。

我希望所有的大学校长都能有机会走进课堂,上一节课,感受所有抽象的计划、目标遇到真实课堂后的效果;铭记自己的职能是教授传达信息以及提供便利,而不是命令和支配。

 

(李维维,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编译,参考资料:

http://chronicle.com/article/What-Leaders-Can-Learn-From/235011?cid=cr&utm_source=cr&utm_medium=en&elq=7a36f87c4cc84300b83b52534f5c8e43&elqCampaignId=2285&elqaid=7620&elqat=1&elqTrackId=ad3a795e9f82401b8f1cb4ba0a0d182a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3646-954896.html

上一篇:新型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体系已初步建立
下一篇:美国大学研究正在丧失其根本?
收藏 IP: 58.33.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