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如果我没能留学美国会怎样? 精选

已有 14518 次阅读 2010-12-9 05:36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人生曲线很难预料,往前看常常是雾茫茫不明方向;可是往后看,走过的脚印就历历在目了。

如果我没能留学美国,那我一定不会去创业,不会去成立生物技术公司:

在中国,学而优则仕,不是去升官,就是去大学当教授(离开中国时,我已经是大学里的教师了);经商,是儒家学人所蔑视的。

记得还是我刚进(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大学)实验室学习的头一个星期,我学习做Southern Blot, 结果一次成功。导师夸奖我说:“你天生就是搞技术的,今后应该去成立公司”。可是,为什么要成立公司?有什么好处?我不知道。

不过,我很早就知道,创业不是为了钱。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懂技术,更需要解决各种各样困难的能力和勇气。那么,如果在中国我就没有这份能力和勇气了吗?

如果我在中国,可能并不缺少能力和勇气,但是我会缺少见识,缺少创业环境。

这个环境包括:

(1)大学里鼓励创新和创业的灵活机制(20%的时间可以“自由活动”,学校一般也仅占新公司的小股);
(2)身边能找到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人;
(3)知识产权得到尊重,能得到很高的,公平的估价(起价至少一百万美金);
(4)商业活动规范,成立公司容易。公司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容易。不用层层设防。
(5)创业型人材聚集。要律师有律师,要会计师有会计师,要工程师有工程师,要什么样的人材都能找到,而且价格透明公道。不一定要永久雇用,可以是短期合同。可能每小时的工资比较高,但是我得到的服务一定都是一流的。免去担心工资福利,退休,保险等很多创业者不愿意分心去管的事情。

也许现在国内的创业环境已经很好了,政府成了最大的风险投资,知识产权也可以高比例入股了。但是,我觉得现在国内生物技术公司的难处之一在于:知识产权和技术远远还不是最后决定成败的因素。看上去红红火火的生物技术企业背后都有很强的政治背景和政府投入,市场也有“权”的味道。从投入到退出机制都是“官”味的。不能评说这到底是好还是坏,我只能说我不大适应这样的环境。当然,有很多人很适应这样的环境。除了钱以外,其它的创业必须的环境在国内是否具备?

回国创业能否利用自己在国外学到东西?国内有那些环境是应该适应的?那些是应该创造的?全搬美国经验是行不通的。不过,有了在美国创业的经历,至少就知道对创业者来说都有那些应该重视的因素(市场嗅觉,知识产权,资金,人材等),如果我去中国创业,有那些可以互补的优缺点?

创业难,(难就难在要同时迈出四个第一步)在中国创业可能更难。市场虽然很大,可那不是你的。按人头计算未来收入的办法连自己都蒙不过去。什么时候,中国的生物技术公司不再做给政府看了,那它就开始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052-391733.html

上一篇:我的未来,我做主?
下一篇:什么样的科学家最幸福?
收藏 IP: .*| 热度|

30 张文增 武夷山 刘洋 陆绮 郭向云 孙学军 罗帆 于锋 杨顺楷 张晓锋 唐小卿 丁甜 杨正瓴 黄晓磊 刘玉仙 孔晓飞 李学宽 郭桅 侯成亚 陈静 许培扬 齐霁 虞左俊 高绪仁 朱新亮 宁佳 lftkf neilchau hangzhou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