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外行” CEO 很出色

已有 4681 次阅读 2010-7-18 00:41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我们iCubate公司新聘请的CEO一个月前正式走马上任,Carter Wells 先生,曾经是美国国会议员Bud Cramer的首席助理(Chief of Staff) 在华盛顿工作了十多年,有基层竞选和应付国会日常事物的经验。

前两天我和他开车到外地会见可能的投资人,路上交谈了很多。我越来越觉得我们的选择是对的。虽然他不是学生物技术出身的(大学本科是学政治学的),但是他在HudsonAlpha研究院已经做了两年的对外联络部主任(负责和政府联络,面向社会集资和各种活动)所以对生物技术的方向,内容,和重要性已经非常清楚了,在那个岗位也做得非常出色。

我问他:“离开国会山庄回到阿拉巴马来,你感觉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是信息。” 他说,“在国会,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送到我的桌面,都是和国计民生相关的;而在阿拉巴马,需要信息还要自己去找,又都是涉及面很窄,很特定的信息。”

其实,这句话就已经说明他能胜任CEO了。CEO的工作,无非就是收集把握大量相关信息,做出选择,排出轻重缓急,拿出处理方案。能在美国国会面对各种重要信息并做出日常反应,要比在MBA课程中学一些案例强多了。CEO的重要任务就是团队建设和管理,处理好内部关系和外界环境之间的关系。而从政的经历,尤其是在美国参与组织基层竞选, 每天要接触无数选民,做政治集资等方面的训练和经验也正是我们需要的。

科学家,教授当CEO,会对自己的技术过于宠爱,别人稍有些微词就常常反应过渡,最后不能冷静处理和投资者或者客户的关系。比如一个潜在的投资者说“你的技术并不十分出色,还有这样那样问题,别人的技术如何如何好。” 如果是我,很可能就跳起来争辩了。

前两天一篇有关唐骏不需要博士的文章引来不少议论。其实那篇文章和我现在说的很有关联。我不是在讨论诚信的问题,诚信是做人的基本条件。我讨论的是做事的问题。从做事的角度讲,在一个职位上是否胜任,是否能成功,跟是否有博士学位几乎没有关系。太注重博士学位可能会误事:

自己太看重自己的博士学位会妨碍事业的发展;太看重别人是否有博士学位很可能漏掉更合适的人材。

许多大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都很清楚,那些经常得到提升的不一定是工作最出色,学问最好的。因为许多博士出身的“书呆子”很缺乏和人打交道的基本能力。“不合群” “固执”,只能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和所熟悉的科学问题,自然问题打交道。他们可能是非常成功的科学家,但是不是Team player。

我有博士学位(是真的,大家可以去查!)所以我说的是心里话:与其让别人看轻你的博士,还不如自己先把博士学位看轻一些,这样才能更好地摆正我们的社会价值观,也更容易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拿到博士,好处是得到更多的发展机遇,别把自己的博士当成高人一等的资本,好像许多社会岗位都“理当”非我不可了。

前段时间写过一 篇博文讲“后悔病”是“机会缺乏症”的,其实,“嫉妒病”也是“机会缺乏症的一种。后悔是悔不该错过“属于”自己的机会;嫉妒是妒嫉他人得到了本来“属于”我的机会。博士们则更容易得嫉妒病,因为那些没有博士的人通常还不认为有嫉妒的资本呢。

还是那句老话,后悔也好,嫉妒也好,前提条件都是“机会有限”,如果改变一下前提,认为机会是无限的,那不就海阔天空了?如果机会失去了能再来,来得还更好,你还会后悔吗?如果他人的机会和你能得到的机会不相驳,你也就不会嫉妒别人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052-344979.html

上一篇:先有诊断还是先有药物?
下一篇: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的药都不够好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张婷婷 盛弘强 齐霁 麻庭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