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nue du Reclu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cyback

博文

硕士生发表论文 – 教育不可承受之轻 精选

已有 13818 次阅读 2013-6-22 06: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等教育, 发表论文, 硕士生

斟酌再三,写下了这个题目。第一次写的是,“硕士生发表论文教授不可承受之重”。

孰轻孰重?对于大学管理者,似乎举重若轻,在学位条例中加上几个字,或者在条例中不加字,只是一个口头指示,“没有发表论文的硕士生,毕业论文不得提交学位委员会讨论”。

对于教授,这是沉重的负担,多么沉重?是不可承受之重!

硕士生不能发表论文吗?否!我带的硕士生,甚至本科生都有发表很好论文的先例。

我不鼓励硕士生发表论文吗?否!我一直在努力,在每一个学生的硕士生阶段教会他们做研究,写论文。

那么怎么要求硕士生发表论文就成为了教授不可承受之重?

我来讲一个故事。

 

去年的6月,在学位委员会开会的前一周的一个下午,要毕业的硕士生金来到我的办公室,问“我的论文投稿了吗?能发表吗?”我说“投给Applied Catalysis A了,能发表。”他说“下周能接受吗?”我说“估计不能,总得有一个审稿时间。”

又过了三天的晚上,金同学闯进我的办公室“我已经定下了去华北电力公司的工作,能找到这个工作很不容易。我要拿不到学位,公司不会给我保留这个工作。所以,我写了一个小综述论文,想投给楼下的期刊。期刊工作人员已经说了,只要有您的署名,就可以开接收函。今年规定,没有发表论文的硕士生,毕业论文不能上会讨论。要不投这个稿,我肯定拿不到学位。”我说,“这个文章我没有时间修改,不能署我的名字。你要发表,我可以不管。原则是,你只要不署我的名字,不用我的思想,不用我经费支持做的实验数据,我不管你写什么、发表什么”

第三天参加学位委员会会议,果然见到了金同学的学位审批材料,也见到了期刊开具的接收函。

一个月以后,收到了Applied Catalysis A编辑的来信,原来投稿的论文,只需要Minor Revision就可以接受。再一个月以后,该论文的网络版正式出版。又过了3个月,金同学和另一位博士生同学合作的一篇论文,在Energy & Fuels以网络版发表。

今年在学位委员会开会之前,为避免发生去年的尴尬局面,提前在课题组会议上重申,毕业年级硕士生,对发表论文的本组规定如下:

硕士生在毕业前有权发表未经我修改的论文,但必须保证:

1.  不署我的名字。

2.  不得泄露本实验室机密。

3.  第二条包括:不得泄露本实验室正在进行验证的学术思想。

4.  第二条还包括:不得使用在本实验室获得和使用本实验室经费获得的实验数据。

5.  第二条还包括:不得使用本实验室学术思想启发下获得的理论推导和实验数据。

6.  本实验室的硕士生为获得学位要发表的满足上述要求的论文,在发表过程中可以获得我和我的助手的协助,如果我的助手愿意,我不限制他们署名,但必须征得他们的同意。

 

各位同行,我的课题组规定是不是够专业?

各位硕士、博士生同学,这些规定是不是够公平?

各位读者,我说,“硕士生发表论文,是教授和高等教育不可承受之重”,是不是有道理?

 

 

2013621日于AnnArbor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1175-701677.html

上一篇:看来年轻时学的技巧忘不了
下一篇:宽以为仁、严以为师
收藏 IP: 99.121.238.*| 热度|

28 罗德海 林中祥 钟炳 武夷山 魏东平 魏武 赵美娣 曾泳春 李学宽 吕喆 李志俊 谢强 李东风 刘淼 徐耀 马雷 董西洋 文克玲 李孔斋 廖晓琳 史彭慧 苏金亚 崔全顺 wgq3867 biofans yunmu saveearth dawnligh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