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自由,你在哪里?——读今年上海的高考作文题有感

已有 5803 次阅读 2014-6-8 17:34 |个人分类:文化生物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思想, 自由, 大脑, 作文题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自由还是不自由?这就是今年上海高考的作文命题。

自打我有意识起,我就憧憬自由。我想象鸟儿一样在天空自由地飞翔,想象鱼儿一样在水中自在地戏耍;我想要自己喜欢的东西,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是在我步入了人生碰了无数的钉子后,我明白:我也许有自由,但是是有限制的“自由”,是不自由的“自由”。

我第一次面对人生的自由和不自由是吃饭。

妈妈喊:吃饭了。

我说:我不想吃,我想玩。行吗?

妈妈斩钉截铁地说:不行!

我能吃少一点吗?

不能!

我能只吃肉、不吃蔬菜吗?

不能!

那我还有没有自由?

你有,但你的自由是选择是吃米饭还是吃面条的自由。

那时,我还不知道问:为什么?

但我好像明白了:我的"自由"没有那么自由。

自由,从中文的字面去理解,就是由自己,就是随自己的意,就是想想什么就想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世界上有这样的自由吗?

我长大了,我经历了,我知道了:没有。

为什么没有?

我长大了,我学习了,我懂了。道理很简单: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物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不能想风就会有风,想雨就会有雨;我们也不能想钱就能发财,想权就能做官;更不能想年轻就会不老,想长寿就会不死。

因此,世界是不自由的。世界,必须按照自然规律去运行。人,是世界的一部分。人,因此也是不自由的。自然规律限制了世界的自由,限制了世界万物的自由,也限制了人的自由。自然规律是人的“紧箍咒”。

然而在物质世界之上,人不是还有精神世界吗?

精神世界是一个人的意识、思维和思想。思想,难道没有自由吗?我,难道不能自由的思想吗?谁能阻挡我想什么?谁又能知道我想什么呢?

什么是思想?

思想是人的大脑的产物,是人的大脑中神经细胞生物化学活动的结果和表现形式。没有大脑、没有大脑的生物化学反应,就没有思想。

然而大脑的神经细胞数是有限的,神经细胞间的连接是有限的,大脑的生化活动是有限的,大脑的寿命也是有限的。因此,人的大脑的思维和思想是有限的。大脑和大脑的思想不仅仅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脑的神经细胞网络的构建还是有规律的,大脑的生物化学反应也是有规律的,而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人的思想是受大脑和大脑活动的自然规律限制的。思想,也是不自由的。一个人不是想想什么就能想什么,也不能想怎么想就怎么想。我的大脑结构本身限制了我产生柏拉图的思想、牛顿的思想、达尔文的思想、爱因斯坦的思想、老子和孔子的思想。我的思想只能是我的思想。我的思想我不能做主,我的思想没有自由。

即使是我想我自己的思想,我也从来没有想得自由。

小时候在课堂上我望着窗外的鸟儿发呆,老师会问:你想什么呢?

长大了我思想汇报写得不深入,领导会关心:你想什么呢?

我在科学网多写了两篇文章,有人会问:你在想什么呢?

我最近在科学网没写文章,也有人会关心:你在想什么呢?

我想想我自己的思想,但是我没有想我自己的思想的时间和空间。

自由啊,你在哪里?

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是不自由的”。这个我已经知道,我懂。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这个我真不知道。我有吗?我真的有吗?我能选择我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吗?

我想变成鸟,飞越沙漠,我能吗?

我想变成鱼,游过沙漠,我能吗?

我想在脚下钻个地洞,穿过地球,我能吗?

选择是自由的吗?

我想写一首诗,倾诉我对自由的热爱和怨恨,

可是高考规则告诉我:不能写诗。

我想写一段微博,总结我对自由的理解,

高考规则告诉我:不能少于800个字。

自由啊,自由。你很诱人,可是你经不住问。一问,你就融化了,蒸发了,消失了。

自由啊,你在哪里?

如果你不存在,就不要来撩拨我的心,就不要来搅乱这个世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037-801615.html

上一篇:马云什么时候能变成马“水”?——兼评马云的三个第一
下一篇:我们为什么做科学研究?——问题的提出
收藏 IP: 61.171.27.*| 热度|

6 刘全慧 吕喆 罗德海 曹聪 wangqinling hope11246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